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我国产业用纺织品企业:你与同行心照不宣?!
时间:2013-03-26 09:42:43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策划:《中国纺织报》总编室  执行:蔡倩 康佳媛

  支持:阿里巴巴网 中国非织造网

  截至今年6月,纺织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将面临中期检验,作为2012年工业总产值增速之首的子行业,产业用纺织品却有着自己的难题。现阶段,不仅需要对行业发展的阶段性成果进行梳理,更需要在回顾“十二五”前半程中进一步确定后半程的攻坚方向。

  有难题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承认发展中存在的不足和瓶颈,企业在与同行分享痛苦的过程中,不仅能够客观地检视自身所处的位置和发展进程,同时也便于企业管理者和相关部门透视行业的共性问题,以期今后在公共服务平台上给予更周到的服务。

  从今年年初我们发出“头脑风暴征集令”的一个季度里,行业各个方向的声音纷至沓来,其中包括:去年曾参与本刊独家策划的80余家企业;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第三届三次理事会上的随机采访;部分企业的内部管理峰会;此外还有我们新近拓展的网站素材,如中国非织造网为本次策划提供了热点问题,阿里巴巴网为本次策划提供了企业线索。

  本次调查共涉及220家企业,每家分别提供一个眼下最困扰企业的核心问题,我们将其归纳后分为6大类,即:人力资源问题(51个)、营销理念问题(43个)、管理技巧问题(40个)、行业公共问题(33个)、品牌意识问题(32个)、民生技术问题(21个)。之后将每一大类中受关注程度较高的前6个热点问题加以提炼,以头脑风暴的原生态呈现给读者。

  我们别出心裁地将技术冠以“民生”概念并非恣意而为。在我们最初收集技术问题的时候,几乎没有人能明确答复什么是实际应用中最关键的技术,更没有人能将产业用“十二五”规划中的6个重点应用领域尽收眼底。可是我们却发现,行业与民生的密切关系使得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目光聚焦于此,有的企业甚至已经在招聘所谓的“民生技术员”。有些问题在专家和研究者看来不算是关键问题,但是因其趋势性和前瞻性足以入选时下热门。

  说到最受关注的“人力资源问题”,与微观感受契合度极高。如果说品牌、营销、管理等对于以中小企业为主的产业用纺织品行业来讲还在初级阶段,人力资源规划对于企业发展的现实意义则被广泛认同。作为技术密集型产业,品牌意识的深入、营销理念的贯彻、管理技巧的运用,理应比现在更加成熟和体系化,而这些都有赖于充分挖掘“人”的智慧。

  许多薄弱环节有待生成优势,这是“十二五”行至中期产业用纺织品企业揭示自身困惑给予我们的提示。并非刻意,我们将6大类问题的6个热点凑成攻坚策略“36计”。

  人力资源

  1 中高端人才与一般员工不同,出于专业性和私密性的考虑,像劳务市场、招聘会和招聘网站这样传统的招聘渠道根本就难觅其踪影。

  公司觉得招聘中高端人才很费力。据我们所知,家纺行业有很多猎头公司,企业可以通过他们来寻找自己需要的中高端人才,这些猎头顾问阅历丰富,不仅提供职业发展指导及面试辅导,还能在企业与人才之间做好桥梁,起到很好的协调作用。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如果有了这样的猎头公司帮忙,招聘中高端人才肯定能够方便不少。——三友无纺布公司业务员王伟

  2 现在的80后、90后员工对职业和岗位有很高的诉求,企业竭力贴近却不得法门。

  我们是一家中小型企业,不是同行业中最高的,但肯定不是最低的,员工的压力也不是很大,但是不明白为什么员工还会频繁地离职,严重影响了企业的发展。鉴于离职理由中经常有人拿“培训力度不够,提升空间有限”说事儿,我们曾尝试给员工进行业务技能以及专业知识培训,可是效果也不甚理想,不知道是因为公司培训的方法不正确,还是这仅仅是一个借口。——浙江阳光非织造有限公司客服部刘青青

  3 公司的高级技术人才、技工人才紧缺,短期内难以实现产业升级和质量提升。

  虽然公司的订单数量有所增加,但效益却没有提升;产品质量虽有提升,但行业认可度却依旧不乐观。现如今工人流动性较大,并且大部分都不是有专业技术的高工,对企业的发展很难提出关键性的建议。在这种情况下,公司在短期内很难实现产业升级和质量提升的目标。——慈溪某水刺非织造布生产厂厂长李俊

  4 公司的技术人员、销售人员、业务代表等骨干被突击提拔,但是短时间内难以服众。

  公司有一位姓张的骨干技术员,在针刺线上干得不错,跟同事相处也非常融洽,很受领导赏识。前一段时间,公司在没有经过岗位竞争流程的情况下,就直接提拔他为车间主任,这本来是件好事,不想却引起了车间员工的不满。有员工直接跟领导反映,他根本不能胜任车间主任这一职务,原因是其在技术方面虽然让人无话可说,但是缺乏管理方面的技能,根本无法处理岗位上突发的、模糊的、不确定因素引起的各类问题。——某针刺非织造布公司研发经理赵武祥

  5 企业千方百计招聘、培养的人才,在工作两三年有了一定资历后,就纷纷跳槽到发达地区企业,造成技术和经济损失。

  前一段时间公司突然出现员工“组团”辞职的现象,不仅造成了公司管理、技术岗位人才断链,最令人担心的是,这些员工都是从一线做起的,在公司锻炼了几年,现在已经是技术骨干级别,深谙公司的各项生产技术,这样突然辞职,要是转行干其他工作还好,如果跳槽到同类公司,将我们的技术嫁接到别的企业,无疑是一种商业泄密,对公司将会造成潜在的威胁,可是我们又不能抓着人不放手。——福建某医用卫生用品生产企业人力资源部经理徐平

  6 公司希望在最短时间内得到人力,但常常事与愿违,怎样使招聘变得更有效率?

  公司目前组织的招聘流程是:各部门经理在出现职位空缺或需要增加职位编制时,与人力资源部门联系,希望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人力。于是人力资源部通过各种招聘渠道去招聘人员,因为大量简历的筛选、面试的繁复和合格人选自身的原因,这个过程可能会历时数月。如此这般,招聘人员在整个过程中可能为填补空缺而疲于奔命。招聘的结果也许是有价值的,可是招聘的过程却是低效率的。——江苏康华新材料有限公司业务经理金刚

  管理技巧

  、1 企业内部的业务部门和管理部门设置如何做到高效精简?

  国外公司的职能分配很细致,每个部门、每个人都有明确分工,尤其是业务部门和管理部门设置要求高效精简。公司曾经效仿过一家国外企业,进行明确分工以及部门精简,但是最终效果却不理想。国内的劳动力成本日趋升高,而且很多员工对自己工作需要具备的“危险意识”并不强,两个月试用期下来,工资开出去不少,但企业的管理却没有明显改善。——绍兴华联非织造材料公司技术主管万刚

  2 公司采取单向垂直的沟通模式,从上到下一层一层传递信息。但随着公司逐渐发展壮大,这种沟通模式肯定会出现问题。

  随着公司的逐渐发展壮大,最近几个月生产的产品以不良品居多,现在导致有单不敢接。比如从第一个工艺开始,一步一步按照原料配比来做,可最后出来的还是不良品,这中间有QC检测,还有工程师跟进,一层一层地查下去,每个部门都推脱责任,而且理由还非常充分。因为查不出究竟是谁的责任,到最后也就不了了之,这样造成公司连续几个月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湖南某湿巾用品生产厂厂长张珊

  3 受企业规模和信息渠道的限制,有没有办法迅速提高抗风险能力?

  目前国内汽车内饰产品中低端市场已趋向饱和,甚至出现了产品过剩的现象,如果不马上创新,企业是会走下坡路的,而且国内市场的恶性竞争经常会引发价格战,导致一些客户出现“跑单”的现象,致使产品积压仓库。企业现今的规模和信息渠道都非常有限,如果要转变方向开发高科技产品,就要增加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科研等方面的投入,难度很大。除了开发高科技产品,是否有别的方法让企业快速提高抗风险能力?——陕西龙泰新材料有限公司经理李益民

  4 新产品研发是产业用纺织品企业经常面对的课题,然而其复杂性在于,它不仅仅涉及技术本身的更新换代,还带来公司管理层面的协调统一。

  一种名为“同时产品开发法”的生产方式在不少企业逐渐流行,指的是企业从不同部门抽调人马专门负责新产品开发。但也有企业并不认同,他们认为这样会带来产品设计的延期,而且营销部门经常觉得这些新产品定价太高,中间矛盾不断,反而耽误生产。但是我们感到,将市场部参与到产品研发中来是一种必然趋势。——山东某非织造公司人力资源部刘大刚

  5 在企业管理行为中,多数运行状态为开环的、不受控的,我们也不是从机制与手段上解决开环问题,而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地重复着昨天的故事。

  所谓开环的、不受控的企业管理行为,就好比人在大马路上闭着眼睛瞎跑,可以说是险象环生。在企业管理行为中经常发生这种现象:不但总裁不知道基层的情况,就连班组长也仅仅是发号施令,没有多少检查与指导,于是现行的企业管理变成了只有“布置工作”这一个环节,而不是布置、检查与指导的统一。——江苏和太针刺地毯厂厂长朱鹏

  6 企业为了注入先进管理思维,曾邀请“洋专家”来企业当参谋,可是洋专家与本土员工如何融为一体却是个问题。

  企业曾先后邀请一些“洋专家”来传授管理经验,有的是阶段性植入,有的则长期留在这里工作。因为文化背景不同,与“洋专家”相处下来,一些本土员工无法马上接受他们的管理方式。他们认为“洋专家”虽然工作经验丰富,但并不了解中国的国情以及中国企业的现实问题,带来的东西会有距离感。此外语言也是一大障碍。——浙江某大型非织造企业技术部负责人王森

  营销理念

  1 有订单,但是做很久;虽然做出来,但是没钱赚?

  公司主要生产非织造布,设备是国外进口的,但是最近做出来的产品却频频遭到退货,公司的工程、设计人员以及师傅们相互推卸责任,一点也不团结,而且现在师傅们个个都心不在焉,赶货的时候也不加班,高峰时期又不能炒掉他们。公司现在的情况就是有订单做,但是要做很久,产品虽然做出来了,但产品质量问题多,退货量大,公司完全赚不到钱,长期开会沟通也解决不了这一问题。 ——浙江某纺粘非织布生产厂厂长楚莹

  2 小企业物流管理混乱,库存较多,生产了不少无用的东西。

  公司如今的销售状况比较严峻,前一段时间由于经济不景气,导致订单急剧下降,仓库大量存货,现在如何把这些产品消化掉真是很棘手。像我们做非织造布的生产企业,如果没有特殊情况,车间生产线通常是不会停的,因为开关机器对机器的寿命影响很大,而且每次开机生产时,前几百米布都要舍弃不能用,很浪费。公司打样时生产的很多产品现在还在仓库堆着,真不知道要怎么处理才好。——江苏高尔雅非织造布有限公司车间主任王悦

  3 中国企业想要开拓海外市场,应该做好哪些必要筹备?有可能遇到哪些风险?

  对于进入海外市场要提前做好哪些准备,公司现今还有些茫然。虽然我们知道国内外产品的质量要求不一致,但是对于出口标准却并不十分明确,而且对出口关税也不是很清楚,是否该请专家来分析一下?开拓海外市场最重要的是市场调研,可是实地调研比较困难,到底要开辟哪块市场的确需要深思熟虑。——广东某鞋材非织造布公司客户经理赵玉

  4 国外订单对于产品的质量要求十分严格,却将价格压得很低。这种单子要不要接?

  公司前一段时间接到来自德国的一份订单,公司接到的海外订单不算多,这是公司发展的好机会,但是如果要做好这份订单,需要在生产过程和质量把控方面严格把关,也需要其他生产线上的员工过来帮忙,会耽误公司的其他生产,几乎没有利润可言。——北京某非织造公司经理周丽娜

  5 产业用纺织品打通下游本来就困难重重,我们是一家小型企业,在开拓市场的过程中显得更加弱势,是否能借助大企业的力量来达到自己的营销目标?

  公司希望借助大企业的品牌影响力来提升自己的知名度,希望有大企业为我们提供技术支持,因为自主研发是企业自身发展的必经之路。但是求助大企业的话,他们是否愿意把先进的技术教给我们?长时间依靠会不会让我们失去自己的创新性?抑或是我们和规模相当的企业一起进步更为合适?——高阳针刺地毯厂销售经理王利

  6 线上销售订单小、运费高、效益低,而我们却不忍放弃这种被普遍看好的营销形式。

  产业用纺织品多数是作为原料供应给下游企业,很多客户总要看了产品才会下单,这样“网上—实体—网上”的交易模式既浪费时间,效益又低。但是,电子商务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而且公司客户的信息需求多数来源于网络,也就是说我们几乎离不开网上交易,看来实现网上销售效率与效益的完美结合还须努力。——青岛市某非织造生产企业车间主任张岚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