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聚酯酯化废水中有机物回收技术通过鉴定
时间:2013-03-26 09:23:16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3月24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在上海组织召开了由上海聚友化工有限公司、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共同承担的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指导性项目“聚酯酯化废水中有机物回收技术”科技成果鉴定会。鉴定委员会认为,此项技术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聚酯是纺织工业、工程塑料工业最主要的原料。到2012年,我国聚酯产能达到3800万吨,占世界总产能的近55%,排放的酯化废水超过710万吨,占整个聚酯化纤行业污水的10%以上。据了解,这项技术针对聚酯企业排放的酯化废水,分析了不同聚酯工艺产生的酯化废水组成及含量,研究了2-甲基-1,3-二氧戊环(2-MD)分解和形成机理,开发了聚酯废水中有机物回收的反应精馏、多效精馏等技术,建立了多种聚酯酯化废水中有机物回收的工艺,通过工艺控制与优化,实现了高纯度、高效率的乙醛及乙二醇回收利用,大幅降低了废水的排放量和COD值。

  此项技术已经在江苏三房巷集团、桐昆集团浙江恒盛化纤公司、上海石化涤纶部建成三套酯化废水回收有机物的工业化装置,工艺及设备先进、技术可靠、生产稳定、运行安全。

  实践证明,此项技术装置投资及运行成本低,回收期短,经济效益显著;对聚酯行业清洁化生产及废物回收再利用有显著的社会效益,推广应用前景广阔。鉴定委员会建议进一步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