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欧美零售商抢摊中国市场
时间:2013-03-28 11:37:40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为期两天的2013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于3月23日在北京举行。此次论坛上的一个主题为“从世界工厂到世界市场”的分组会引起了人们的注意。会上,梅西百货董事长、总裁、首席执行官特里·兰格伦表示,梅西百货已经计划在中国开连锁店,而且不光有实体店渠道,还有其他形式的渠道。在此之前,来自英国的著名零售商马莎百货已捷足先登,不仅在中国开设了十余家实体店,并于今年初揭开了马莎百货中国官网的面纱,开辟了在中国本土的电子商务。不难看出,这些欧美零售商已经作好了开拓中国市场的准备。

  “世界工厂”变身“世界市场”

  欧美零售商看好中国市场,最直接的原因莫过于欧美本土经济恢复缓慢,市场呈现萎缩状态,当地消费者购买力不强。虽然中国经济也出现一定的增速滞缓,但是像中国这样GDP增长率保持在7%以上的国家并不多。

  “世界工厂”曾是外国人对中国的普遍印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赵晋平在此次论坛上表示,近年来,中国进口增长明显高于全球的进口平均增长水平,乃至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这说明中国的进口在提振全球市场需求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中国市场自然成为全球实力零售商的新目标。

  中国购买力强绝不是吸引欧美零售商前往中国市场的唯一原因。众所周知,欧美零售商的很多供应商都来自中国。从去年开始,中国劳动力以及其他相关的生产成本上升,带给企业不小的压力,使得“中国制造”不再像以前那样在欧美市场具有绝对的竞争优势。与其听着欧美消费者对“中国制造”的微词,倒不如节省下运输费用,将“中国制造”在中国销售。欧美零售商唯一需要解决的障碍就是在中国市场自建渠道,他们很清楚自己手中握着一个王牌,即自身的品牌。梅西百货、马莎百货等这些欧美零售商对中国消费者来说早已如雷贯耳,据悉,梅西百货在全美有800多家商店,是中国游客赴美旅游最常去的百货店。中国人在梅西百货平均每单消费达200美元,比美国当地顾客的单次消费额高出5倍。

  “海淘”引发购买力关注

  进驻中国市场是欧美零售企业的长期规划,而真正加速他们来华的动力则与中国ODM(原创设计制造商)企业在本土获利、中国淘宝代购蓬勃发展,以及中国消费者“海淘”表现出的购买力不可分割。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战略官曾鸣说:“过去,淘宝对中国制造业最大的贡献是,帮助一大批为国外品牌代工的中国ODM企业在国内提高了销售。”正是由于淘宝等销售渠道的出现,即使面临海外采购商转移订单等威胁,中国ODM企业依然可以交出比较满意的答卷。

  近几年,随着跨国网络代购这一新型商业模式的井喷式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通过自己海淘或者寻找淘宝买家代购国际商品。海淘,即在境外网站通过信用卡支付购物,再由海外网站通过国际快递寄回中国。随着人民币的不断升值,海淘更加具备了坚实的基础。中国消费者不仅可以花费更低的费用购买具备国际品质的商品,还可以通过海淘购买到国内没有的商品。也正是因此,中国海淘大军与日俱增。

  欧美零售企业其实早已看到这一商机,并采取了相应的措施。2011年,梅西百货开始向中国开展送货服务。随后,美国儿童服饰品牌children’s place、英国服装饰品品牌ASOS等,都相继开发了直邮中国的运输方式。

  然而仅从送货服务着手,显然是不够的。特里·兰格伦表示,与淘宝代购店作为二手买卖者不同,梅西百货将要把产品直接卖到中国。“代购的产品通过避税等手段使价格便宜,但我们更有竞争力,因为梅西百货很多的自有品牌就是在中国制造的,通过渠道调整,把这些产品直接放在中国销售,价格一定会更有竞争力。”他这样说。

  零售巨头多渠道实战中国

  特里·兰格伦还认为:“现在是消费者做主的年代,尤其是年轻一代的消费者,他们在购买产品前会通过先在实体店体验产品的质量如何,在实体店调查满意之后却通过在线的方式购买。可以说消费者是以各种不同方式接触到商家的,中国的很多消费者应该也是这样的,而且这种购物模式在中国要比在美国发展得更快。”他还提到,过去3年,梅西百货的市值从230亿美元提高到280亿美元,这与公司对于消费者的行为转变作出了快速应对息息相关。

  去年,梅西百货曾向中国的购物网站佳品网注资,不难看出,梅西百货不仅要在中国市场开设实体店,而且将率先开辟网络销售渠道。记者已向佳品网证实,该网站现在正在清理库存,随后将转型为梅西百货的网上销售渠道。

  此前,较早开拓中国市场的英国零售商马莎百货(Marks &Spencer)不仅将实体店在中国南方地区做得有声有色,而且秉承其国际化、多渠道战略,今年正式在中国最大的零售网站“天猫”推出官方旗舰店,作为门店的补充,帮助扩大其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

  马莎百货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史蒂芬(Stephen Rayfield)表示:“在中国领先的购物网站推出官方旗舰店,是我们了解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的第一步,在拓展线上营销的同时,也是我们服务全中国消费者的最佳方式,这可以让全中国的消费者随时随地都能享受马莎快捷便利的购物体验。”

  综观所有在华发展的国际品牌,无一不把线上、线下多渠道共同发展看作是品牌盘踞市场的必经之路。盖普、Forever 21等时尚品牌和零售业巨头都先后在中国开辟实体店、官网及天猫旗舰店,就是为了全方位、零死角地覆盖中国市场,吸引本土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