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打通上下游萧山化纤产业二次升级
时间:2013-04-01 11:19:24  来源:萧山日报  共有条评论


  步入2013年,国内化纤行业始终“不平静”:2月25日,恒逸石化公布文莱项目获批,43.2亿美元的总投资创下民企境外投资新记录;两天之后,荣盛新疆天然气化工项目正式落户阿克苏,300亿元的投资一举成为全国产业援疆最大额度。

  如此巨额投资,堪称“气势恢宏”,让大多数同业民企可望不可及。而这两家化纤企业都拥有一个共同的标签:萧山。

  其实,从去年开始,化纤行业发展脚步放缓,PTA、聚酯等化纤产品价格下行,不少企业已过起了“缩衣紧食”的日子。但萧山化纤龙头企业却敢于逆势大手笔投资,成为整个行业的一大亮点。

  危难之处显身手。行业发展趋势下行,加剧了同业破产兼并以及洗牌,这会让强者更强。对于萧山“石化双雄”恒逸和荣盛来说,目前更是一个不断发展壮大的“良机”。

  另一方面,作为萧山第一大主导产业,化纤纺织产值早已破千亿元,并形成了强大的集聚效应。然而,产业发展越成熟,瓶颈也就越易显现,比如乙二醇,这是用于生产聚酯的两种主要原料之一,可目前包括萧山在内的国内化纤企业几乎完全依赖从中东进口,这形成两大问题:原料价格奇高,以及供货不稳定。

  因此,倘若仍想占据制高点,萧山化纤业必须“更上一层楼”,进入全新转型通道,内部实现更新升级。而以恒逸和荣盛为代表的萧山化纤企业已经在落实,他们给出的方式是:打通产业上下游,开辟新增利润点。

  恒逸文莱项目指的是加工800万吨原油的石化项目(PMB项目),该项目主要产品之一为PX,年产能150万吨,而PX是生产PTA重要原料,目前进口比重超过65%。项目一旦建成,恒逸现有的PTA-PET-POY产业链将延伸至PX,并顺利实现向上游进军。荣盛亦如是。新疆项目就是利用当地丰富的天然气生产乙二醇,全部投产后年产能180万吨,创造年销售收入约230亿元,不仅能完全实现自给,还能填补国内市场空白,成为新增利润点。

  “石化双雄”显然不仅仅满足于此。恒逸己内酰胺项目如今已投产,20万吨的年产能已满足不了现有的25万吨订单量,更深层的意义在于,恒逸从此形成了国内独一无二的“涤纶(原料为PTA)+锦纶(原料为己内酰胺)”双产业链模式;而荣盛的盛元化纤年产40万吨差别化聚酯纤维项目建设也已进入尾声,4条全新聚酯纺丝加弹生产线呼之欲出,目前聚酯区块和纺丝区块已投产。

  此外萧山还在规划设计化纤科技城,近期或将挂牌。科技城规划面积17.7平方公里,由产业发展区、商务核心区、科教大学城三大主导功能区组成,到2015年总产值将达到10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