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机行业:谁束缚了企业创新的手脚
时间:2013-04-01 10:25:53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众所周知,我国的纺机发展是从引进、消化吸收起步的。经过多年的发展,虽然不少纺机企业有了自主创新产品,但国内用户企业并没有对这些自主创新产品完全接受和认同。同时,国产纺机还经常会接到国际纺机巨头的专利侵权诉讼。我国纺机自主创新之路走得很艰难。

  随着原材料成本以及劳动力成本上涨等问题的日益凸现,过去依靠价格战的生产经营模式似乎已经没有多少生存和发展空间了。人们越发认识到,只有提高纺机产品的产品附加值,拥有自己的自主产权产品,自己才能把握市场的定价权,国产纺机才有可能和世界知名纺机产品叫板。

  为什么没有做到创新

  高耗、低效的市场需求在很大程度上遏制了企业研发投入的积极性、制约了人才的正常成长,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创新。

  我国纺织企业多年来一直延续着量升质不升的发展模式,高耗、低效的市场需求在某种程度上纵容了中低端纺机器材产品的发展,造成了资源巨大浪费、产品同质化严重、价格血拼的局面,这在很大程度上遏制了企业的研发投入的积极性、制约了人才的正常成长,使一些先进技术与项目无法在国内及时消化。

  经纬纺机副总经理史建平在谈到国产纺机的创新问题时说,改革开放以来,为了尽快缩小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我国纺织机械的技术进步主要以跟随战略为主。而为了实现跟风开发,一些企业通过挖人、模仿等手段实现新产品快速进入市场,同质化激烈竞争现象愈演愈烈。20世纪90年代我国纺织行业不景气,纺织院校全部改名,造成纺织企业专业科技人才出现断层。这些情况都在一定程度上对纺机自主创新产生了制约。

  武汉纺织大学教授林子务认为,我国自主创新工作没有做好的主要原因有五个:第一是纺机研发组织技术滞后,目前没有国家级的纺机研究中心。第二是纺机科研项目没有公开招标。由于纺机科研项目没有公开招标,致使重复研究项目多,造成了人力物力的浪费,研发效率和效益不高。第三是纺机产业集中度差。我国纺机行业中小企业过多,高度分散,集中度差,航母级的特大型企业几乎为零。生产分散必然带来经营分散、资源分散,形成不了国家级纺机产业合力,自然也就在攻克高端纺机技术上总是比国外慢一拍。第四是以纺织工艺指导纺机研发的科学理念不够。在研发纺机产品中,我们有一个通病——热衷于跟风,外国有了紧密纺,我们先仿制,后改装,总是被动跟着别人后面跑。而外国人纺机研发是以纺织工艺理论为先导来推动纺机新品研发的。他们的研发人员不仅了解纺织工艺,而且可以说是精通纺织工艺。比如,特吕茨勒的技术人员为了研发新一代梳棉工艺和针布,在锡林、道夫下安装了多台高速摄像机,把多组原始照片和落物一组组进行详细的力学分析和工艺分析,经过几十次现场工艺调试后优选出最终的针布用钢材,得到了锡林和针布针状、厚度、角度等核心参数,制成样机后又经实地验证,于两年后才正式推向市场。林子务告诉记者,他曾询问了9家国内同行骨干企业的技术人员,这些企业从未以这么先进、这么严谨的方法来做过研发。第五是中庸守旧的思维模式束缚了创新。

  如何才能做好创新

  当前企业自主创新的最大阻力在于思想守旧,创新首先要解放思想,然后还要建立相关的研发和人才机制。

  在谈到我国纺机企业该如何改变目前自主创新不足的局面时,不少企业负责人表达了只有将中国纺机放入全球的市场进行充分竞争,才能成长壮大的观点。

  常德纺机总经理徐平认为,要解决自主创新问题要从三个主要方面着手。一是要关注市场,把引导市场和市场需求相结合;二是培养一支自主创新与生产、与市场、与客户能对接的科研团队,特别是要加强对领军人物的培养;三是有更灵活的体制、机制与环境相适应;四是要舍得资金投入。

  同和公司总经理崔桂生认为,当前企业自主创新的最大阻力就在于思想守旧。企业要真正做到自主创新,首先要坚定在行业内发展的信心,然后确定产品发展方向,树立产品的世界标杆目标。

  武汉纺织大学教授林子务对自主创新存在的问题开出的药方是:必须建立一个符合我国国情的、科学的纺机研发模式。他认为,研发模式远重于具体的纺机发明,这有些像“授人以渔”的技巧远比“赠人以鱼”重要一样。他认为当前纺机制造企业应该克服一提自力更生,就闭门造车;一搞改革开放,就拼命引进,好像外国的什么都好;一说我国纺机有差距,就认为什么都落后;一说学外国,就照葫芦画瓢,形似而神不似;一说成绩,就忽视问题;一说问题就否定成绩;一提市场经济,就不要统筹规划,甚至忘了社会主义制度下全国一盘棋的组织优势,以致总跳不出“引进-落后-再引进-再落后”的怪圈。

  他说,创新就应该做到:第一要建立国家级的纺机研究中心;第二要研发项目仿效发达国家的首席专家负责制。发达国家一代代先进水平的纺机,都是以首席设计师为轴心负责项目研发的。这样的人才机制,从根本上保证了项目的成功,项目参加全体人员工作目标鲜明,分时段保证项目实现,且不搞终身制,使纺机研发高级人才脱颖而出,源之不断。此外,还要提高集中度,营造大型先进企业为产业链的制造加工体系和小企业专属零件制造;建立新型纺机推介营销体系;建立售后服务和信息反馈体系。

  创新要符合市场需求

  创新产品一般具有市场定价权,因此,越来越多的企业对产品创新表现出巨大兴趣。但创新一定要和市场需求吻合,否则创新成果并不能给企业带来效益。

  在开展创新工作时,不少企业遇到了这样的问题:虽然搞了不少创新,成果也有一些,但对于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却没有产生明显效果;有的甚至是白白浪费了企业的人力、物力和时间。而这种尴尬情况的出现,无疑对企业的创新积极性会产生非常消极的影响。有专家指出,没有在事前进行缜密的市场调查,导致创新成果与市场需求脱节是企业创新工作收效甚微、无法形成竞争力的重要原因之一。创新工作能否符合市场需求不仅是衡量企业自主创新有无意义的主要标准,同时还是关系企业能否获得丰厚的市场回报的主要因素。而我国纺机创新在这一方面确实与国外先进企业还存在不小差距。

  由于创新产品一般具有市场定价权,可以获得丰厚的利润,因此,越来越多的企业对产品专利申请表现出巨大的兴趣。从这种意义上讲,专利已不单单是鼓励创新的手段,而且还是企业产业市场竞争的有效工具。

  有专家指出:在知识经济时代,一项核心专利很可能会引发一系列的技术创新,形成创新的集群现象,并带动一批新产品的诞生,推动新兴产业的发展。这种现象会引起两方面的效果:其一,有利于促进企业多元化投资,获取丰厚的利润;其二,掌握某些领域核心专利的企业,有可能会主导该领域或产业的发展。

  由于专利问题,不少国产纺织机械生产企业往往不敢将自己的产品拿到国际展会上展出,这在行业内并不是什么秘密。这种情况的出现在某种程度上也说明了一些问题:一方面说明我们的自主创新的力度还不大,另一方面说明我们对于专利保护的研究还不够深入。因此,不少业内人士提出,为了更好地站在国际市场舞台上实现与国际知名企业的同台竞技,纺机制造企业应该认真了解市场需求、高度重视专利注册工作,建立完善的“专利战略”,从发展的角度,高瞻远瞩地对专利的申请、使用等进行详细的规划,使其能够最大限度地促进企业的发展。

  目前,虽然由于种种原因,我们的自主创新工作还不尽如人意,但我们也已经看到了一些可喜的现象,不少企业已经开始着手为中国制造正名的工作。我们也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纺机企业能够将自己的自主创新产品推向世界,在世界纺机的舞台上终将出现一群中国领跑者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