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高性能经编机贴上“五洋”标签
时间:2013-04-01 10:33:48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主持人:本报记者 陶璐璐

  嘉宾:常州市武进五洋纺织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敏其

  适应我国纺织行业产业用和高端纺织品领域,针对高速纺织机械需求而开发的一种高效、高性能双针床经编机——GE2296高速双针床经编机在“纺织之光”科技进步奖竞争激烈的纺机组中脱颖而出,被授予2012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该项目的研发单位常州市武进五洋纺织机械有限公司凭借此再次被行业贴上“五洋”标签,常州这座纺机名称也因此再度闯入行业视野。在纺织行业陷入困境的2012年,五洋纺机不仅够守得住,而且不负众望地捧回行业最高奖项。GE2296高速双针床经编机是如何诞生的?在这期间五洋人经历了怎样的攻坚克难?走进常州武进,走进五洋,记者为您一一揭秘。

  主持人:走进五洋我们看到的是不断扩建的厂房和接到手软的订单。是什么样的动力促使GE2296高速双针床经编机的成功研发,并成就了五洋纺机今天的成绩?

  王敏其:技术创新是五洋快速发展的秘籍,参观车间你可以看到我们自主研发的多款新产品和新技术的应用,目前国内生产高速双针床经编机的只有少数几家企业,五洋率先将该产品进行产业化推广和应用,并且已被常熟群英、大发、东方,福建信泰、盟发等国内具有一定实力的厂家采购使用,用于生产各类高档间隔织物、绒类织物等产品。

  GE2296高速双针床经编机项目是按照国务院《工业转型升级规划(2011-2015年)》 、国家十二五《关于智能制造装备发展专项项目》,是满足国家现代化的发展要求、行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而研发的一种高效智能高速双针床经编机,符合国家发改委《关于加快推进纺织机械重大技术装备自主化实施方案》 。项目产品能满足国内外对新一代高速双针床经编机的大量需求。

  主持人:GE2296高速双针床经编机的总体设计思路是怎样的?

  王敏其:GE2296高速双针床经编机主要围绕拉舍尔高速双针床经编机技术,突破高速双针床经编机一系列关键技术。这个项目创新设计和使用了双面多相位、多拐曲轴传动,配合高精度连杆短动程舌针高速成圈编织。高灵敏度温控系统,保证整机全套传动机构、上吊轴、摆轴、成圈机件、针距等不受环境温度影响。优化多速多段智能送经和牵拉系统,确保瞬间速度变化,经轴转动的惯量对送经精度不产生影响,确保送经量和即时牵拉密度变化完全吻合,满足各种密度织物的高品质要求,最高编织速度超过1000rpm。

  主持人:相比国际纺机市场,我国产品产品还有很大提升空间,请简单介绍GE2296高速双针床经编机在高速、稳定、可靠、节能方面的技术创新点。

  王敏其:第一,基于运动学与动力学原理研究了双针床经编机高速运动系统,我们设计和使用了双面曲轴、连杆相配合的双针床成圈运动机构,突破了多相位、多拐曲轴和连杆相配合的技术难题,确保了各成圈机件动作配合的精准性,使构件数量减少、空间紧凑、冲击力减小、噪音降低、避免共振,生产速度达到1000rpm,生产效率是国际同类产品的1.25倍。

  第二,建立了短动程舌针双针床成圈模型,研制了短动程舌针成圈机构的运动配合,设计了速度、加速度合理的位移曲线,缩短了各成圈机件的动程,减少了成圈时间,提高了成圈效率,降低了纤维的损伤,确保了布面质量

  第三,应用三维软件对双面曲轴的动、静平衡进行模拟运算,首创了双面曲轴动、静平衡无需配重,直接安装技术,缩短了装配时间,保证了机器运转的稳定性,减小了机器的噪音。

  第四,运用三维软件对整机进行动态仿真模拟运算,重点对舌针、沉降片、导纱针的运动配合曲线进行模拟与完善,优化了成圈机件的配合及整机的结构,保障了机器高速运转的可靠性及织物的质量。

  第五,研制了双面曲轴恒温润滑系统,解决了多相位、多拐双面曲轴的恒温和均匀润滑的关键技术,润滑油循环系统不仅在油箱内进行恒温循环,还将润滑油传输到两摆轴和上吊轴进行再循环,确保油箱温度和三轴整体温度保持在34℃~35℃,保持整机温度不受环境温度的影响,确保针距的精准性,保证整机高速运转,同时延长了机器使用寿命。

  主持人:这款经编机的成本如何?可以为企业带来哪些效益?

  王敏其:我们开发成功后每台销售价为80万元左右,速度、性能和可靠性优于国际同类产品,价格低于国际同类产品20%,因此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

  另外该设备具有高效、高性能、低噪音等特点,目前该项目经编机可达年产100台,实现销售额8000万元左右,上缴利税约2100万元。同时,“GE2296高速双针床经编机”项目还可做到节约能耗、减少用地、减少劳动成本、增加产出、提高劳动生产率,及时为企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装备保障, 为增强我国民族工业的国际竞争力作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