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武汉纺织大学“蓝灯行动”帮助自闭症儿童
时间:2013-04-01 10:05:39  来源:新华网湖北频道  共有条评论


  3月30日周六,武汉纺织大学“蓝灯行动”小组志愿者又准时来到学校艺术楼,给20余个自闭症孩子上绘画、打鼓和陶泥课。像这样的课程每个周六都会开展,已经坚持了一年半,辅导自闭症儿童2000余人次。

  陶泥课上,志愿者教孩子们把陶泥捏成花瓶。10岁的小兵(化名)是个胖胖的小男孩儿,他将陶泥搓成一团,然后在上面按几个洞,自言自语:“小明(另一名自闭症儿童)要吃泥巴。”志愿者耐心教他,“小兵,看,是这个样子”,小兵又把陶泥捏成了手电筒的样子。

  2011年9月,武汉纺织大学艺术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们第一次接触到自闭症孩子——他们不聋,却对声响充耳不闻;他们不盲,却对周围人与物视而不见;他们不哑,却不知该如何开口说话。他们就像天上的星星一样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因此,被人们形象地称为“星星的孩子”。

  艺术学院成立了专为帮助自闭症儿童的“蓝灯行动”小组,志愿者们研究制定了活动方案,与自闭症孩子“结对子”,帮助他们一点点打开心扉,快乐健康地成长。每到周末,自闭症孩子在家长的带领下来到艺术学院专业课教室,大学生志愿者陪着一起做游戏、一起学习。如今,自闭症孩子爱上涂鸦、陶泥,有的还能完成一幅完整的绘画作品。家长们也欣喜地发现,孩子比以前开朗多了,有时还跟其他人能有交流。

  小薇(化名)的妈妈说:“小薇特别喜欢这个学校,每次来都可以学东西,一次,她看见艺术学院一张海报上有一个感叹号,回家后自己画了好大一个感叹号,现在她只要看到漂亮的东西,就会用这个感叹号。”

  “蓝灯行动”发起人之一陈晨说,学院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愿意参与其中,志愿者达800余人次,“蓝灯行动”的课程表每周都是满满的:美术、体育、陶艺、音乐……武汉市残疾人联合会授予艺术学院“武汉市自闭症儿童活动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