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黑加工厂里查获200多吨旧服装
时间:2013-04-19 09:55:01  来源:海南特区报  共有条评论


  牛仔裤、内裤、女人内衣等旧服装分门别类地丢在不同的仓库里,几十名工人在几个仓库来来回回地忙着对散落在地上的旧衣物进行分拣,很多旧衣物上面还有污秽物……昨日上午,海口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质监、工商等部门联手,在海口龙昆南路延长线大样村端掉一家大型的旧服装“黑”加工厂。据估计,几个仓库里旧服装重量超过200吨,涉案金额超过60万元。

  记者直击

  仓库里旧服装堆积如山

  简单的缝纫机不停地运转着,仓库里旧服装堆积如山,充斥着一股难闻的臭味,工人们戴着口罩在流水线上熟练地对旧服装进行分拣和裁剪。工人阿花说,她的工作是剪裤脚,将长裤子裁剪成短裤,只要剪得差不多一样齐就行了。阿花提起一件牛仔裤给记者演示,牛仔裤裤管要是破了一些,一剪刀下去剪掉两个裤管,牛仔裤就变成了短裤,随后其他工人在缝纫机上进行缝合。她一天要重复这样的动作12个小时,工钱按小时算,每个小时7块钱。

  另一名在从事旧服装分拣工作的工人说,他一天要干14个小时,平时没有假期,吃饭时间不算工作时间,没有“五险一金”之类的社保待遇。

  记者在三个大型仓库里走动,发现里面非常闷热,而且充斥着很浓的异味。在其中一个仓库里,大量的废旧女人内衣内裤横七竖八地堆在角落处,散发出一股臭味,很多内衣上面有污秽物,有的内裤上面还有血迹或脏物。一位分拣旧服装的工人说,她在进行分拣的时候需要戴着口罩才行,因为她受不了这种臭味。

  工人阿花说,她每天工作的时间很长,也很辛苦,即便这样还经常遭管理人员骂。记者了解到,这里的工人大多数都是来自于临高、海口龙泉镇等地的妇女,这些工人文化程度不高,每天超负荷地工作着。

  记者了解到,在执法人员现场检查的过程中,该工厂不能提供相关证照。

  记者采访时,近十名工人围了上来,询问记者曝光之后是不是能给他们增加一些工资,或者曝光之后能不能给他们放个假。这些工人或许没有想到,从相关部门介入检查的那一刻起,他们已经面临着“失业”的境况,或许他们连这个月的工资都将领不到。

  工人透露

  这些旧服装均未经过清洗和消毒

  记者看到,现场停着一辆大货车。记者试图从管理库房的朱经理处了解旧服装来源及去向等相关情况。记者问朱经理这么多的旧服装是从什么渠道来的,朱经理称不知道,他只是负责管理仓库及现场的有关事宜,旧服装的来源并不归他管。

  记者随后找该大货车的司机了解情况。司机透露,近期的一批旧服装来源于广西的一个大型垃圾场,有专门的人回收整理好之后,买家买了旧服装后装车,他开车从广西将旧服装运过来,买家回收旧服装是按吨算的。

  记者从现场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人处得知,这些旧服装的来源有多种途径:一些家庭的旧衣服当垃圾扔了的,一些专门从殡仪馆收购或者捡来的衣服,还有一些是来自医院或者学校的旧服装。回收旧服装的价格都比较便宜,牛仔裤稍微贵一点。对于这些旧服装的流向和用途,该工人说,广州有厂家购买这种旧服装,海口的买家将旧服装分门别类打包好后就送往广州,具体情况他不是特别清楚。

  该工人告诉记者,这些旧服装都没有经过清洗和消毒,就直接运送到大样村的加工厂,经分拣和包装好后就运往广州。很多旧服装由于天气等原因受潮或者发霉,在仓库的房顶上还晾晒着大量的旧服装,这些旧服装里面充斥的病菌不会因为简单的晾晒而减少,存在严重的卫生隐患。

  部门查处

  “黑”加工厂突然停电不配合检查

  记者问朱经理这些旧服装打包处理好后将运往哪里。朱经理支支吾吾,没有说出具体的地址,只是说这些处理好的旧服装全部都会运往广州统一处理,具体怎么处理他也不知道,目前的操作模式是广州的买家下单,他这里接单然后就按照广州买家的要求进行分拣和粗加工,最后再运去广州。

  当工商、质检、公安部门的执法人员进行联合检查时,一件蹊跷的事情发生了,原本灯火通明的厂房仓库突然停电了,这里办公用的电脑立即进入关机状态。现场的工商人员说,电脑里面肯定记录了近期货物往来的信息以及金额等。由于旧服装“黑”加工厂不配合检查,截至记者昨晚发稿时,相关部门仍没有了解到具体的数据。

  昨日,记者上网查询发现,有十多家回收旧服装的公司建立了专门的网站,还有大量从事旧服装回收业务的个人及企业在各类论坛、微博、网站上发布广告。记者拨通一网站的客服电话,对方称,旧服装出口不需要进行消毒检验,只要服装是八成新就行,相关船务公司会帮助代办相关出口事宜。

  据了解,一些不法商家对旧服装进行简单翻新后,通过一些地摊和小店流入国内的市场,这对广大群众带来严重的健康隐患。

  目前,海口工商、质检、公安等部门已介入调查此事。据现场的执法人员初步统计,这三个仓库里的旧服装重量超过200吨,按照该旧服装加工厂进价单上的标价每吨3000-5000元来计算,总价值超过60万元。

  他山之石

  外国如何处理旧服装

  如何妥善处理废旧服装,一直是困扰世界各国的难题之一。长期以来,焚烧和填埋是此类废品最常见的归属,这就造成了大量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环保意识的提高,部分国家采取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办法对废旧服装进行处理。

  比利时:九成旧服装被回收利用

  无论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或是在其他城市、乡村,只要稍微留心,就会发现大量木制或金属制成的旧衣回收箱。同时,细心的人还会注意到,在居民住宅门口有时放着一种黄色的旧衣回收袋,像所有分类垃圾一样等待回收车来收集。

  据了解,这样的旧衣回收箱有很多个,环保公司还通过邮局每月向各家各户寄送黄色环保袋,这就为人们随时、就近处理旧衣提供了便利的条件。

  进入分拣中心的废旧衣服里,约30%的衣物将在严格消毒后送二手商店销售,或出口至非洲、拉美经济欠发达国家。60%的不能再穿的旧服装,则被转入专业工厂做成新的纺织品。只有10%的废旧服装进入垃圾场。

  美国:捐赠旧衣服可享税收优惠

  虽然目前还无准确统计数据,但是从服装进口大国乌干达仅在2004年即进口美国二手服装230万美元、占据当年该国服装市场总额81%的比例来看,美国作为资源消耗大国,服装丢弃数量亦十分惊人。

  在美国,回收服装主要是通过政府提倡加慈善机构的方式来主导。一般来讲,几乎所有大型超市附近都有捐赠箱。将废旧衣服投入捐赠箱时,还可领取价值3美元左右的“购物抵用券”,通过自觉填写捐赠衣物市值可享受相应的税收优惠。

  慈善机构将旧服装回收后,除了卖给纤维再造工厂外,还有部分被各类贸易公司收购,经分拣后出口到其他国家。

  日本:充分利用不造成资源浪费

  传统的日本人在服装穿旧之后,往往会自觉地将衣服洗净、消毒后整齐折叠再送入寺庙消除“法障”后送给亲戚、朋友。当地红十字会、慈善机构亦要求所有旧衣必须洗净、消毒方才接受捐赠。

  尽管近年来“旧衣送人”的习俗有所弱化,但是高科技处理手段的兴起,无疑为旧衣的充分利用提供了有效的途径。首先,一些款式过时、质量较好的衣物可以送去翻新公司,由专业人士重新改造成时兴模样。其次,随着纤维乙醇化技术的快速推广,各种破烂服装即便已无法做成新的纺织品,亦可以变成宝贵的燃料,不会造成资源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