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将电子商务还给实体经济
时间:2013-05-24 10:26:07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不久前,在第4届海宁经编科技文化活动周开幕式上,“中国经编产业电子商务基地”和“经编产业‘两化’深度融合试验区”这两块牌子落户海宁经编产业园区。这不仅将提升经编产业整体信息化水平,还将有助于未来海宁经编依托电子商务延伸产业链,形成新的业态,加快经编行业转型升级。而经编产业作为不折不扣的实体经济体,在以企业为主体的集群转型升级的道路中,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也成了大势所趋。经编产业该同新兴电商平台相融合还存在哪些问题,二者的结合又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日前,在海宁经编产业园召开的,以“电子商务助力精编产业转型升级”为核心的2013中国经编产业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会长杨世滨,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卢建新,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濮新达等同电子商务领域相关企业、服务机构以及海宁经编企业们一同就如何通过发展经编产业电子商务应用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

  经编产业作为纺织各个细分品类当中集中度最高的品类之一,同时也是具有较高技术要求、投资门槛和集成运用的细分产业。经过20多年发展,中国经编产业在全球获得了瞩目的成绩。经编行业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中国纺织工业的前沿水平。

  网购并非治本之道

  网络的生活化和生活的网络化,从技术上改变了生活方式。由于电商的兴起,网络已经从基于人际关系带来的虚拟空间和基于各种建设带来的地面网络空间,发展出了第3个空间。而实际上,普通消费者甚至不少企业对于这第3个空间的认识,尚处于网上购物的零售概念上。

  “基于对作用机理的分析不难看出,电子商务的实质是生产工具,是有效提升效率的工具。”卢建新说,电子商务可以使众多商业贸易的执行流程大大削减,在商贸过程中的各环节中通过信息手段的运用,解决了信息传播时间、交易时间及相关物理时间的速度问题。

  我国产业集群电子商务发展至今,在成长的道路上存在许多问题。首先,国家出台的相关政策一定程度上没有能切实落地。好政策不经过层层消化,是很难与相关产业进行配套的。其次,电子商务发展没有形成合力,包括经信部门、科教部门、发改委等地方多部门同时进行发展,但基本上是各自为政,很难将资源与方向统一起来。再次,企业在发展的需求中,找不到实现的路径和方法,并且相关人才也处于缺乏状态。不仅如此,一般意义上的电子商务模式尚不完善。细分程度和专业程度不高。如何解决大宗物资流通,是产业集群与流通渠道间的重要课题,也是弥补渠道方面缺失的需要。只有构建成熟完善且具有较高标准化的大宗物资交易平台,才能将渠道细分,做精做强。

  事实上,B2C网络零售开启了人们对电子商务的认识,但以目前的情况来看,网络零售商家普遍的利润不足10%,乃至于网络零售难以成为解决实体企业转型之道,尤其是难以解决大型企业、工业、产业集聚地的发展问题。

  电商平台聚优势资源

  “企业和集群作为被服务对象和主体单位,先要通过劳动创造出产品,并在此基础上通过电商的完整服务获得更为便捷的交易方式。”杨世滨说,随着经编产业电子商务进程的完善,像B2B这样的模式,不仅仅适用于大宗交易,小额交易也可以实现像B2B这样工厂对工厂的贸易形式,实现缩小差价的目的。相信未来,电子商务的发展将打破传统B2B交易“线上看报价,线下再交易”的情况。

  “接下来电子商务应该向着地方经济回归,作用是提升地方经济的转变增长模式;向着行业回归,作用是与产业集群相融合,促进产业集群模式创新与升级;向着传统实体企业的主体回归,使主体成为电子商务的运用者和主导者,未来的行业发展不应再是以IT精英为主导,而是以实体经济为主导。”卢建新介绍说。

  寻求电商发展突破点,必须扎根具有牢固产业基础的地方。在此基础上,通过资本运营和商业模式的构建,形成交易平台。这样以实体经济为中心的贸易平台将具有强劲的吸引力,吸引物流、企业、支付平台向产业靠拢,形成以产业集群为核心的集聚力。并且,对地方的转型、经济发展、就业等产生深远的影响,促使全国相关产业的发生质变。

  海宁作为经编产业集群,立足海宁辐射全国的电子商务平台的搭建,一定程度上为整个经编产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资源。中国网库董事长王海波说:“海宁精编企业作为实体电商定位有别于简单在淘宝、京东上开个网店。首先要定好位,明确自身成为电子商务中的何种模式。明确企业是要开网店的,还是为电商提供服务的,还是应用电商的。对于注重实干的经编企业而言,最适合的模式应是应用各种电商资源,达到将各类经编产品更好地销售出去的目的。事实上,这种模式也是最具有发展前景和生命力的。”

  助推集群整体升级

  伴随“中国经编产业电子商务基地”和“经编产业‘两化’深度融合实验区”等基地项目正式落户经编园区,项目将选拔和推动一批本地区特色产业的企业代表打造单品电子商务平台,并引进其他区域的一批单品电子商务平台入驻,进而打造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区域性电子商务产业聚集区、经编产业类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和电子商务培训基地。

  “加快电子商务建设是园区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中的新亮点。”濮新达说,今年要建设经编原材料大宗商品采购平台、经编面料网上销售平台、经编终端产品设计研发推广平台等几大网络平台。未来,海宁经编将依托电子商务延伸产业链,形成新的业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