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三问凯宫:何以反哺纺机业
时间:2013-05-24 09:34:47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2012年底,在棉纺设备销售最不景气之时,江苏凯宫公司研发的JSFA588型精梳机通过了国内权威专家组的技术鉴定。之后,此款精梳机订单爆满,今年一季度就销售了31套,目前,公司生产任务已经安排到10月。一段时间以来凯宫公司投身盾构机行业、退出纺机行业的传闻不攻自破。

  一问

  纺织机械做得好好的,为什么会去做盾构机呢?

  2010年,正当凯宫公司生产的精梳机在国内市场稳定增长,自主研发的自动络筒机顺利通过技术鉴定,企业发展得风生水起之时,业界却传来凯宫公司加入到盾构机生产领域的消息。一时间,行业里传闻不断,有的甚至说凯宫退出纺机行业,投靠到赚钱更多的盾构机行业了。那时,纺机业界大多数人还不知道盾构机就是挖地铁的大型设备。

  江苏凯宫机械公司董事长苏善珍说,这几年凯宫纺机的发展确实非常平稳,在短短的10年间,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零配件“家庭作坊式”小厂迅速发展为集研发、制造、销售为一体的高端精密纺织机械成套设备制造商。但是,作为传统的纺机企业,随着成本的日益提高,行业竞争日趋激烈,企业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要考虑转型升级,要向高科技、高附加值产业方向发展。

  2007年,苏善珍到北方重工参观盾构机生产线时,意识到发展盾构机业务将是企业转型的一个好机会。于是,2010年,他们采取引进技术、消化吸收的方式与德国海瑞克公司签署了生产盾构机的合作协议。2011年6月,凯宫公司生产的EPB-6390型盾构机获“江协省首台(套)重大装备及关键部件证书”。目前,凯宫共生产23台盾构机,分别投入到苏州、南京、宁波等地的地铁建设中,使用效果良好。

  据了解,一台盾构机的价格约为4500万~5000万元,利润高达30%,而纺织机械仅有5%%~10%的利润,两者着实不能同日而语。那么,在投向了高附加值的盾构机产品后,凯宫是否将会退出纺机产业呢?

  “绝对不会!”苏善珍坚定地说,凯宫公司进入盾构机领域是企业转型升级迈出的第一步,2012年起凯宫还针对当前传统制造业正处于从劳动密集型向高端技术型的转型期,投入到机器人的研发中,并于2012年3月成功研制出8轴斗杆机器人焊接系统。在此基础上,凯宫公司结合纺织机械行业、工程机械行业的特点还将继续研制11轴、12轴机器人等焊接应用系统,为后续的机器人柔性焊接生产线及整厂焊接自动化改造打好基础。

  “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将来都会反哺到纺机行业。”苏善珍说,在高端装备制造业上的技术积累和资金积累,使他们将来更有实力去完善纺机产品的技术性能和制造水平。

  二问

  520钳次/分钟的JSFA588型精梳机能代表凯宫的实力吗?

  苏善珍没有食言,凯宫公司用行动告诉大家,他们仍然专注于纺机产品的研发。去年底是纺机企业日子最不好过的时候,凯宫公司自主研发的KG588型精梳机通过技术鉴定。专家组在鲁泰纺织公司现场测试,JSFA588型精梳机生产速度最高可达到520钳次/分钟,各项技术指标都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苏善珍说,520钳次/分钟的JSFA 588型精梳机是凯宫实力的真实体现。据了解,JSFA588型精梳机非常受企业欢迎,今年一季度就销售了31套,约4000万元,另外,还接到了越南的8套订单,这在公司历史上是从来没有的。

  苏善珍认为,JSFA588型精梳机占领市场的主要原因是能够充分满足纺织企业技术改造、转型升级的需要,特别是三项创新技术:一是将三维仿真技术应用于精梳机设计,通过对核心机构的优化,提高了机械系统的动力学特性,解决了高速运转下锡林与分离罗拉、钳板运动配合等关键技术问题。二是可配90°、110°两种梳理面锡林变速梳理,工艺适应性强。三是攻克了高精度非圆齿轮等核心部件的加工难题。

  目前,JSFA588型精梳机供不应求,订单已经排到了10月。苏善珍预计,今年凯宫公司将凭借JSFA588型精梳机,销售创历史新高。

  “接下来,我们还要不断进行研发,目标就是向瑞士立达公司看齐”。苏善珍承认,尽管JSFA588型精梳机速度达到520钳次/分钟,各项技术指标也都接近国际先进水平,但是在可靠性和稳定性方面与立达尚有差距,还需要不断地提高,同时,凯宫公司还将着手研发和生产速度超过550钳次的精梳机。

  三问

  凯宫会坚持自动络筒机的研发直到形成产业化生产吗?

  当凯宫的精梳机在国内市场占有绝对的主导地位时,凯宫的自动络筒机就没那么风光了。2006年,凯宫向被业界公认的技术难度最高的自动络筒机发起攻击。经过两年潜心研发,凯宫公司于2008年推出了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KGFA688全自动络筒机,并于2010年通过了技术鉴定。专家组们一致认为,设备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了国际同类先进产品水平,在防叠功能、无刷电机驱动、筒纱锭长、自控系统等方面具有独创技术。

  凯宫公司成功研制出自动络筒机的消息曾在业内引起了很大的反响,然而几年过去去了,凯宫的自动络筒机却一直没有形成产业化生产,业界也在不断揣测其中缘由。

  对此,苏善珍解释说,这几年来,凯宫的自动络筒机一直在纺织企业试用,在听取用户意见的基础上不断进行完善。但是,越是对工艺了解得深入,他们越体会到自动络筒机的技术难度之大。为保证自动络筒机零部件的加工精度和一致性,凯宫公司相继投入了1亿多元引进了数控冲床、数控三点折弯机和数控角剪等先进的高精度数控加工设备,同时还自行加工设计了每个部件的工装台和检验台。苏善珍说,自动络筒机的特点是零件结构复杂、种类繁多、重复件多,这就要求制造出的零件精度高,一致性和互换性好。工装台、检验台对于确保自动络筒机各个部件的质量和一致性至关重要,所以他们除了引进先进的数控加工设备外,还投入大量资金研发制造工装台和检验台,目的就是为日后的产业化生产做好准备。“我们现在要做的是打好基础,坚持下去一定会迎来自主研发的自动络筒机实现产业化的那一天。”苏善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