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家纺市场迎来“潮童经济”
时间:2013-05-30 09:57:25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我们都期待着孩童们活泼开心的笑脸和收到礼物时流露出的幸福满足的模样。而在这美丽的日子里,家纺行业是否做好了准备,让那些为孩童们选购礼物的家长们满载而归?孩子们又是否能够面对得到的新礼物而喜笑颜开?

  为此,记者走访了京城各大家纺卖场并发现,不少家纺品牌推出了儿童潮流家纺款。相对以往,儿童家纺市场的品牌和产品数量都有了较大提高,产品的功能和设计也在不断丰富,许多为孩子挑选产品的家长都能满意而归。而作为儿童家纺中的重要细分市场,婴幼儿家纺产品却寥寥无几,让许多前来为婴幼儿选购家纺用品的消费者们茫然不解,空手而归。显然,家纺企业们的答卷无法令所有的家长及孩童都满意,那么问题究竟在哪里?

  手工制作占半数

  近年来,儿童家纺作为家纺行业的重要领域和新兴市场持续升温,获得了许多业内人士的极大关注,一些知名家纺企业还专门设立了独立的儿童家纺品牌,如罗莱Kids、博洋宝贝、梦洁宝贝等,儿童家纺市场这片空白正一点点被涂上色彩。但是这块空白依然留有一角无人填补,那就是婴童家纺市场。

  给婴儿购买什么品牌的家纺产品?购买渠道有哪些?一项关于婴儿用品消费情况的调查显示,50%的被访者表示婴儿使用的床品是由家长手工制作的,37.5%的人表示既会去商场购买也会亲手做,仅有12.5%的年轻消费者选择买现成的被褥。

  在物质如此丰富的今天,为何有超过一半的消费者选择手工制作呢?一位“80后”的准妈妈陈女士表示:“我并不精通手工艺,是母亲找了一位手工好的老裁缝亲手缝制的婴儿被褥,我的亲戚朋友都是这样做的。”从陈女士的穿着打扮来看,都是出自商场的品牌货,按消费习惯来说,她应该不容易接受手工缝制这种老式的制作方式。陈女士解释说:“现在,市场上的许多婴儿产品都存在着安全隐患,像毒奶粉事件,还有含铅量超标的儿童玩具等。婴儿用的被褥、枕头都是贴身产品,还是亲自缝制比较安心。而且,购买过程并不复杂,选好面料后,只需几个小时就能取走,既方便又安全。”对于陈女士的回答,一位家纺卖场负责人表示赞同,他还补充说:“并非我们不愿意为婴儿家纺开辟专门的销售区域,主要是目前市场迎合度不够,许多消费者选择亲自缝制或者购买材料去裁缝店定制,而且,非常多的消费者认为婴幼儿的床品随时有浸染污渍的可能,消耗非常大,花上成百上千元为婴幼儿选购床品并不划算。”

  成本与标准双高

  除了从安全因素考虑,选择范围小也是许多消费者放弃从正规商场购买婴幼儿家纺的原因。与国外成熟的儿童家纺市场相比,我国的儿童家纺市场依然处于蹒跚学步的态势。据了解,在西方发达国家,儿童家纺市场已经十分成熟,很多大型综合超市和母婴连锁店都设有独立的儿童家纺产品销售区,数量和种类都与成人家纺产品旗鼓相当。儿童家纺产品种类从婴幼儿产品到青少年产品应有尽有,且都有各自严格的产品执行标准,产品均由正规厂家生产,有完善的退换货等质量保障。价格比较亲民,同时也有许多采用健康环保材质的高价产品可供选择。

  在针对北京市场的渠道探访中,记者也发现,有婴儿床品销售的家纺品牌多来自国外,比如英国的Mothercare、西班牙的Zara Kids等,而我国的家纺品牌,哪怕是行业龙头所销售的产品里也很难寻觅到婴幼儿产品的踪影。

  除了国内市场迎合度不足的原因外,一些企业人员在受访中表示,成本过高导致与消费者心理价位不符也是致使婴幼儿家纺市场萧条的主要原因。北京一家负责澳西奴床品营销的人员表示:“自新的国家纺织品标准实施以来,儿童家纺用品市场的准入门槛有所提高,在色牢度、甲醛含量、环保认证等方面规定得相当严格,无形中增加了儿童纺织品的生产成本。”

  据了解,儿童家纺产品在甲醛含量、pH值、有无异味、缩水率、有无摩擦等方面都有较高要求,而婴幼儿产品的标准则要更高。在Intertek生态产品认证体系中,婴幼儿用品被列为第一级别,婴幼儿自身肌肤的娇嫩为他们的用品带来更高的标准,同样也为家纺企业在生产中带来更多的成本。

  在与南通某知名品牌负责人探讨企业为何生产儿童类家纺却未涉足婴儿产品时,该公司负责人表示,由于婴幼儿产品的标准与3岁以上儿童家纺产品标准有所不同,材料成本提升了一大截,产品设计上的研发成本也相应提高,而且需要特别的生产流水线。一旦涉足婴童系列,要投入的人力、物力成本并不亚于重新开拓一个儿童系列的子品牌,风险非常大。

  市场潜力巨大

  据统计,中国每天约有5.3万个婴儿出生,一年净生约1500至1800万人口。婴幼儿市场(0~3岁)每年至少有5000万人口的市场容量。另外,婴儿肌肤娇嫩、脆弱,所需要的被子、枕头种类繁多,有的家庭为婴儿甚至要准备十余种家纺产品,包括各种尺寸的睡袋,各种材料的毯子、被子,各种内芯的枕头。由此可见,婴幼儿家纺产品的市场需求量十分惊人,市场潜力十分庞大。

  某知名品牌总经理向记者表示,企业并非对婴幼儿市场巨大的市场潜力视而不见,高成本、高标准、高安全性以及消费习惯等种种因素让企业望而却步,但是随着家纺行业的逐步成熟和人们消费习惯的升级,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涉足婴幼儿家纺领域,婴幼儿家纺市场细分将会成为趋势。

  前景如此广阔的婴幼儿家纺市场却如同未被涂抹的白纸一样,让人们感到遗憾和诧异的同时应当引起家纺业内人士足够的重视和关注。儿童家纺市场正逐步崛起,消费者期望看到婴幼儿家纺市场也能够焕发出活力与生机。在“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家纺企业理当思考,以怎样的步伐和手段跨入婴幼儿家纺领域,如何引领婴幼儿产品的消费理念,如何平衡产品成本与消费者心理价位之间的关系,如何享用婴幼儿家纺这块美味的蛋糕。相信不久的将来,必定会有家纺企业为关注婴幼儿家纺产品的消费者们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