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安全投入是收益而非成本
时间:2013-06-06 09:26:20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杜邦公司要求员工铅笔不得笔尖朝上插放,以防伤人;车间不得大声喧哗,以免引起别人紧张发生安全事故;打开抽屉必须及时关上,以防人员碰撞;上下楼梯看短信则视为违纪。

  学生在工厂实习被掉落的棉包砸伤;公司老员工胳膊被卷入机器;手电筒掉入压辊中造成设备损坏……通常的解决方案是公司与个人“私了”,员工身体受难,公司名誉受损。发生如此惨剧是因为员工自身的疏忽还是公司安全生产制度的不严谨?

  制造业生产车间的安全事故时有发生,而美国杜邦公司的安全事故率要比世界工业平均值低10倍。为了取得最佳的安全效果,公司规定各级领导需要一级对一级负责,在遵守安全原则的基础上,尽一切努力达到安全目标。安全管理要成为公司事业的一个组成部分。公司的安全管理理念涉及企业的各个层面,层层都需要做到对各自的安全管理范围负责。每个层面都有专人管理,每个员工都要对其自身的安全和周围工友的安全负责,每个决策者和管理者以及组长对手下员工的安全都有直接的责任。

  杜邦公司的任何一员都必须坚持公司的安全规范,遵守安全制度。如果不这样做,将受到严厉的纪律处罚,甚至被解雇。这是对各级管理者和工人的共同要求。除此之外,公司还要求员工铅笔不得笔尖朝上插放,以防伤人;车间不得大声喧哗,以免引起别人紧张发生安全事故;打开抽屉必须及时关上,以防人员碰撞;上下楼梯看短信则视为违纪。“要避免造成大事故,不是要从大处着手,而是要从小事着手。若不能肯定某项工作是否安全,就不要做。”杜邦公司技术总裁约翰·白德布鲁克说。

  美国Trans-Americas公司员工每天开始工作前都有15分钟早会时间。员工一起讨论当天的工作及相应的安全计划,之后还有15分钟的时间是专门为新员工而设的训练课程。在正式开工前,先进行5分钟安全检查,工作一个半至两个小时后,都有15分钟小休,让员工缓口气,再作一次简单的安全检查,才可以返回工作。

  德国Nanogate公司对于安全生产工作同样极为重视,工人进厂的第一课堂便是安全教育课。公司有着近乎苛刻的安全指南,从修一把锁到换一卷布都有极其严格的控制程序。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把资金投入到安全上,从长远考虑,成本并没有增加,因为预先把事故损失带来的赔偿投入到安全上,既挽救了生命,又给公司带来良好的声誉,使消费者对公司更有信心,从而带来效益的大幅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