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打上“户外”标签 立马就贵一倍
时间:2013-06-15 09:10:58  来源:广州日报  共有条评论


广州某商场的户外用品区。 资料图片
打上“户外”标签 立马就贵一倍

广州某商场的户外用品区。 资料图片

  高利润引传统体育品牌争食“户外”蛋糕 高库存加剧 探路者一季度库存大涨五成

  体育用品行业高库存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事实,就在体育品牌积极“自救”,纷纷向户外领域拓展之时,国内的户外品牌也悄然出现高库存的端倪,今年一季报显示,探路者存货达2.5亿元,较年初增长近五成。

  有业内人士表示,户外用品行业的蓬勃发展吸引了越来越多品牌和资本的介入,部分品牌盲目乐观,积极拓展门店,加上电商渠道的冲击,户外行业的高库存或将愈演愈烈。

  文/表 记者周慧 图/ 记者王燕

  “户外用品调查”之一

  一面是传统体育品牌的萧条,一面却是户外运动市场的方兴未艾。记者近日在各大商圈走访时发现,不少运动品牌专卖店专门开辟出“户外专区”,部分服装和鞋款上还标明了“防水”“透气”等明显标记。

  体育用品向户外产品

  的转型趋势越发明显

  传统的体育品牌如阿迪达斯、李宁、Kappa等陆续推出了户外产品系列,体育用品向户外产品的转型趋势越发明显。不过记者对比发现,一般打上“户外” 标签的鞋服要比普通类似产品的价钱高出一倍,例如一双普通的运动跑步鞋价格约为500元,但是若是专业户外的普通鞋款价格至少都是上千元。有商场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成为购买主力,“而并非是想象当中的专业从事户外运动的人群。”

  记者了解到,国内户外用品行业的蓬勃发展,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内外品牌和资本介入,不少国外户外用品品牌商更是借助雄厚的资金、研发、设计和营销实力,纷纷加大对中国内地市场的开拓力度。与此同时,国内外著名运动品牌在运动用品行业不景气的背景下纷纷转战户外用品市场,加剧了户外用品行业竞争的激烈程度。根据《中国户外用品市场2012年度调查报告》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户外用品品牌年度品牌数量已经达到823个(其中国内品牌405个,国外品牌418个),同比增长14.78%。

  传统户外品牌探路者

  一季度存货高达2.5亿元

  争抢户外用品行业这块大蛋糕的背后并不是利润的大幅增加,反而是库存的逐渐增多。以国内户外品牌探路者一季报为例,一季度该品牌存货为2.54亿元,相比其2012年年报1.63亿元的库存量增长55.8%。

  事实上,探路者也意识到库存所带来的问题,记者了解到,该公司将过季货品主要通过折扣店来销售,目前有100家左右的折扣店,占到公司店铺的8%。同时,电商也成为探路者消化库存的主力,对于过季产品,一样会以折扣促销。

  另外,其他一些专注于专业渠道的品牌,仅仅在产品结构上有所调整,而更多一线品牌已经开始重新思考自己的市场策略,审视库存问题。

  新闻观察:

  户外品牌

  会否重蹈覆辙?

  鞋服行业分析专家马岗指出,“户外用品行业标准欠缺,毛利高,所以大家都想捞一把。”招商证券分析师指出,除小部分专业市场外,中国户外用品主要以轻户外用品市场为主。

  近年来,在“大众户外”概念的广泛流传下,中国户外用品市场进入快速成长的发展期,但品牌较为分散,除集中分布在一、二线核心城市的海外品牌外,本土品牌多以中小品牌为主,集中在二、三线城市。

  业内忧虑:潜在市场大

  购买力却不足

  业内人士的担忧还来自户外用品行业增速的放缓。据COCA(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户外用品分会)统计显示,去年我国户外用品行业出货总额和零售总额分别增长36.1%和34.9%,增速较2011年放缓33.1和16个百分点。分析称,现阶段受制于户外配套场所、设施及消费能力有限,我国户外用品消费目前主要集中在徒步、登山、摄影及垂钓等基础户外运动穿着类消费,而露营、房车野营等户外装备类消费占比较低。

  有评论指出,单纯跑马圈地,而疏于品牌建设和店铺管理,导致部分品牌整体渠道管理混乱、品牌定位雷同、产品款式相似。未来随着户外消费领域细分程度提升,我国户外用品市场潜在提升空间较大,“潜在市场大而购买力不足,产能过剩成行业隐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