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助力 “神十”飞天
时间:2013-06-14 09:32:24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6月11日17时38分,神舟十号飞船发射升空,并实施载人空间交会对接任务。天津工业大学复合材料研究所、铜牛集团、际华集团等科研院所、纺织企业分别承接了相关项目,助力中国航天事业。

  据介绍,“神十”关键部件复合材料采用了天津工业大学复合材料研究所研制的高技术含量的特种纺织增强材料,代表了中国先进复合材料的应用水平。据天津工业大学复合材料研究所所长陈利教授介绍,为了适应严酷的飞行环境和减轻结构重量,神舟十号飞船的关键部位选用了高性能复合材料。天津工业大学研制的特种纺织增强材料成为复合材料关键部件的首选增强骨架材料,具有重量轻、强度高、抗烧蚀的优异性能,同时减轻了结构重量,显著提高了飞船的性能。

  特种纺织增强材料具有高维自由度的可设计性,通过改变材料内部结构,可以在很宽的范围内“量体设计”材料的力学性能和物理性能以满足特殊环境下的使用要求。目前,特种纺织增强材料被认为是提高复合材料的强度、抗烧蚀、抗热震和抗蠕变等性能的最为有效的方法,同时也是实现飞行器结构一体化设计制造的关键技术,因而成为新一代飞行器研制的核心技术和重点发展领域。

  天津工业大学复合材料研究所建成了国内唯一的集材料设计、多向编织、液体模塑成型、材料性能表征等于一体的先进纺织复合材料研究开发平台,承担完成了多项国家重点工程配套研制任务,研究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并已成功应用于我国探月卫星、宇宙飞船、运载火箭、远程导弹及新型战机等高技术领域。

际华三五零二公司此次承制的地面工作人员的各类功能性服装在设计思路和理念上有了更大的突破。

  作为全国最大的军需品集成供应商,“际华”元素在“神舟”飞天历程中持续闪耀。在本次神舟十号发射和对接任务中,际华集团主要承担航天员出征靴和交会对接靴的研制生产任务。据了解,两种鞋靴由际华所属上海特种鞋靴分公司承制。该公司在之前神舟五号到神舟九号的历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中承担了航天员系列鞋靴的研制生产任务。

  据际华集团首席设计师——本次载人航天鞋靴任务的项目负责人吴军节介绍,对于载人航天系列鞋靴的研发,上海特种鞋靴分公司的科研团队按照实飞一代,改良一代,设计一代,储存一代的理念,把航天鞋靴科研工作落在“实飞、改良、超前”的基础上。本次研制的“神十”系列鞋靴相较于以往历次发射研制的鞋靴,采用“实体测量+膏模塑形”取值法使楦体设计“一对一”无限贴近航天员脚型;根据技战术指标要求和航天特需,科研人员在外型标准化的前提下,对鞋靴的内部形态从造型、材料做了新的调整,达到防静电效能更高,舒适性更强,体感更好,运动状态下的穿用实效更趋于便捷合体。据了解,“神十”航天员试套后都表示十分满意。

  际华三五零二公司此前承担的“神九搜救服”紧急生产任务获得了各基地航天工作人员的高度认可。面对今年的“神十”发射任务,际华三五零二公司在继续承制搜救服的基础上,又进一步获得了发射基地地面工作人员防静电、防微波等系列功能性服装的研制工作。

  公司职业装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承制的地面工作人员的各类功能性服装在设计思路和理念上有了更大的突破。防静电和防微波大褂分别采用防静电和抗辐射的材料;搜救工作服服饰配套非常醒目、各种辅料同样要做到防静电、抗辐射;在设计上更注重人性化,既美观实用,又符合基地工作的特点,起到人体保护的作用,各单位防辐射服大褂的领子采用关领设计,尽量减少外露范围;此外,细节方面要求更加严格,如搜救工作服在胸部增加对讲机袢和对讲机袋,前胸增加胸标和反光标记,以绿色和蓝色区分空中和地下工作服。

  据了解,本次承制的搜救工作服从功能上分为空中分队和地面分队,从类型上分为搜救队员和搜救指挥工作组,男、女5种款式,440套生产任务;防静电、防微波大褂分男、女4种款式共10260件生产任务。公司已于5月12日,将涉及全国16个省市、19个单位的服装有序发放完毕,并由专车将航天城3个单位服装直接送往北京。

  “神十”航天员的内衣则为铜牛集团度身定做的。铜牛内衣伴随“神五”、“神六”、“神七”航天员成功飞跃太空后,作为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团体会员单位的北京铜牛集团有限公司又为“神九”男女航天员成功研制了航天生理信号测试背心、航天员保暖内衣、航天内衣、航天手套、航天包等。而随着“神十”的顺利升空,“铜牛内衣,航天品质”再次成为铜牛品牌的最佳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