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电商纳税“风波”
时间:2013-06-14 09:49:05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今年的6月4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回应媒体询问时证实,相关部门正在研究电商征税立法一事,财政税收管理部门会对相应的税收法律法规进行完善。如果正如传言一样,以电商5%的营业额为收税标准,光是淘宝网每年就要交出400亿元的营业税。400亿这个数字听起来固然诱人,但是这样的巨额营业税具体分配到每一个小商家,又会发生什么?

  风波背景

  今年“两会”期间,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呼吁对网店交易实施征税。张近东说:“由于电商发展速度太快,相应的配套措施未能跟上,直接导致年交易量中约有一半游离于法律之外。同时,电子商务行业非注册经营、非税销售、假冒产品充斥市场等现象的出现,给行业带来不公平的竞争环境,不利于行业健康持续发展。所以建议工商、质检等相关部门加大产品质量监管、保护知识产权、合理征税等方面的管理。”对电商征税的这个话题已经说了好多年,但是此时被重新提出,一时间,这个话题又被炒的沸沸扬扬,甚至掀起了数场舌战。

  而在今年的6月4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回应媒体询问时证实,相关部门正在研究电商征税立法一事,财政税收管理部门会对相应的税收法律法规进行完善。如果正如传言一样,以电商5%的营业额为收税标准,光是淘宝网每年就要交出400亿的营业税。400亿这个数字听起来固然诱人,但是这样的巨额营业税具体分配到每一个小商家,又会发生什么?

  电商代表

  大鱼吃小鱼

  虽然大家讨论的是对电商征税问题,但实际上,那些注册为公司的电商,比如京东、当当、苏宁等这些主流的B2C网站,他们进行商业活动的过程中始终都在纳税,完全在现行整套税收征管系统管控之下,所以现在如果开始对电商征税,受到影响最大的,是那些更多集中在淘宝网这样的网络平台的个人零售商店,也就是那些C2C小商家群体。因为这类网上个人零售店,绝大多数还没有开始交税。对于这些主流B2C网站,对电商征税这项政策无疑是非常有利的。税收对电商征税提高了C2C小商家群体成本运营,而有些小商家由于风险抵抗能力较低,盈利成本不高,面临着是否可以继续生存下去的问题。对于苏宁这样的主流B2C网站,竞争对手利益减少甚至倒下无疑意味着自己利益的更大化。

  传统商家

  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在这个话题炒得火热的节骨眼上,一向对电商“看不顺眼”的传统商业突然变得安静起来,鲜有传统商业的人对此发表评论。相信此时的传统商业正在心中“暗自窃喜”。当然,长期以来,只对传统实体商家征税,对电商并不征税确实是导致电商的经营成本总是低于传统商业经营成本的原因之一。传统商家感到不公平和委屈是必然的,如果这样的情况发展下去,实体店的利益无法得到保障,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实体商家逐渐没有生意可做,最后不得不退出市场,或者自己也加入网店的行列。对电商纳税这个问题,传统商业认为这是合理而势在必行的,说不定还是越快越好。

  小商家群

  淘宝店主深圳王丽英:“可不可以少交点?”

  “我刚刚加入电商行业,开了一个淘宝小店,创业杂志上淘宝店主月入百万就是我的目标,我也希望拥有自己的一份事业。对电商征税的消息传来之后,我一度感觉我的理想要破灭了。其实我觉得做生意纳税是天经地义的,但是对于像我一样的刚刚入行的新人,可不可以少交一点税?至少等我的淘宝店走上正轨,有相对稳定的收入之后,再开始交税。如果对我们的征税和对大型网店的征税是一样的,那真是太不公平了!”

  淘宝店主黑龙江王海平:“小本生意不好做。”

  “我承担真的不了这5%的税收费用。以我现在每个月的利润来说,挣得大概和正常的上班族一样,只是我比较喜欢自由的生活,我完全是把淘宝店当成自己一辈子的事业来经营。我挣得完全是辛苦钱,自己拿货、包装,再扣除成本与物流,5%的营业税占到利润的一多半以上。如果一个上班族的月薪突然减了一半,他会怎么想?难道让我放弃淘宝店,重新找一份工作?5%的营业税,我无法承担,也无法想象。”

  淘宝店主广州李强:“我不反对交税。”

  “我在淘宝有好几个店面,在别的电商平台也有平行店面,每个月的营业额有200万,净利润大概为20万元,如果按5%来征税的话,就要交10万元左右的税款,是我每个月所得利润的一半,是非常大的一笔款项。而这么大的税收费用,我不可能完全依靠自己承担,一定会从利润中扣除,价格会有一定程度的上涨。涨价之后,销售数量一定会有相应程度的减少。交税我不反对,但是交税反倒影响了自己的利益。网店我还会开下去,只是我相信,如果对电商征税的话,我们未来的生存空间一定会变得更小。”

  淘宝店主上海徐立:“我们是牺牲品。”

  “我认为对电商纳税这个问题之所以又被炒的沸沸扬扬,完全是因为苏宁董事长张近东在两会期间提出电商纳税而引起的。但是他提出这样的提议,完全是出于自身角度,这是苏宁与淘宝的矛盾的公开化,是他在向马云发难。电商纳税,他们那些“大佬”当然是不痛不痒,可怜的只是我们这些小店主,而我们却还在求生存。但是我们现在却变成了行业“大佬”相互斗争的棋子,更是牺牲品!”

  可以发现其实很多小店主都不反对对电商纳税,只是对纳税之后,对于小电商该如何生存有很多的疑问。电商征税,必须更加理智、科学、合理。哪些行业、哪些卖家、哪些收入级别等需要纳税,必须要有一个客观的测算。否则,将会伤及电商的本质。因为如今的电商所承载人员就业、内需拉动、经济数字贡献都是不可忽视的。另外,如果开始对电商征税,在电商持续发展的前提下,最后买单的一定是消费者,而商品价格上涨,有必然会影响继续消费,这恰恰伤及了电商高速发展有利优势之一:价格优势。到了那个时候,电商又如何继续发展?

  总而言之,现在受到影响最大的就是那些C2C小商家群体。在电商行业内,他们面临着“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的形势,而传统行业借此机会出一口气,仿佛在等着看笑话。小商家群体所面临的是“外忧内患”的严峻考验,仅仅靠着通过劳动力换来的“辛苦钱”,不足以度过这场考验。话说回来,其实小商家群体也明白,电商征税,不是征与不征、征什么税的问题,而在于如何征税。有人指出:“电商网店销售的主要是实体商品而非服务,不太可能按照营业税5%的税率尺度征收。而且目前法律规定的增值税6项税率中也没有5%的这一项,因此可能针对电商业务单独立法,开辟新一档的税率。”

  如所有的传统商家一样,电商也是商家,有依法纳税的义务。虽然对电商征税一定会削弱电商一直以来引以为傲的价格优势,但是这也的确是有效平衡传统商业与电商之间利益的有力手段。向电商征税的这把刀向下切,电商一定会痛,正如电商飞速发展时传统商业的痛一样。国家的财政部门一定不会有所偏倚,寻求市场的合理化是一条必然之路。什么样的电商应该收什么样的税、收多少税,一刀切绝对不行,怎么才能切得利落漂亮,就要看财政部门的刀法如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