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微信 市场营销新宠儿
时间:2013-06-15 09:48:46  来源:服装时报  共有条评论


  微博营销是2012年最火的一种网络营销方式,仅新浪微博的注册用户就超过了3.68亿,并继续保持稳定增长。那么,2013年最火的网络营销方式又是什么呢?微信营销将大行其道。作为移动互联网时代最大的“惊喜”,微信到2013年初已突破3亿用户。如何将庞大的用户基数转化为商业价值?

  微信营销是短信营销“他哥”

  随着关注度的提高,微信已逐渐发展成为营销平台,每一个微信粉丝都是潜在的营销对象,一些人和一些企业、机构及时在微信传播企业、产品、活动等信息,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和产品形象,从而达到营销目的。

  微信海CEO、微信营销先行者程小永介绍,微信属于熟人互动社区,熟人间传播更可信,可与顾客产生多种互动形式,如语音、视频、图片和文字等;微信具有公众账户功能,可实现市场活动、客户关系管理、销售等。微信的推广方式为微信渠道:附近的人、摇一摇、漂流瓶、好友群发(大号+散号);线上线下整合渠道:线上方式如微博、论坛、QQ群、社交网站,线下方式如二维码。

  “微信营销的本质从某种角度来看,其实就是短信营销的升级版。从某种意义上说,微信营销其实是短信群发,或者叫短信、微博营销‘他哥’。 了解了本质,现象就一目了然了,怎么做,也就很清晰了。”对于微信营销的本质是什么这一问题,中国CEO联盟执行秘书长、意大利品牌设计中心CEO、国家工信部中国绿色经济专委会首席战略架构师张良向《服装时报》记者幽默地笑答。

  微信营销是短信、微博营销“他哥”?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先看看微信营销与短信营销的区别:微信营销通过微信账号发送信息,短信营销通过手机号发送信息。”张良分析道。但微信营销的信息无限制泛滥,用户每天接收不想接收的信息,谁受得了?“别急,这也是为啥微信每天只容许公众账号发送一条群发消息的原因,如果你的公众账号有100万个微信粉丝好友,那么你每天发送一条消息,就有100万人看到了,到达率100%,等于你发了100万条目标定向短信,还没花一分钱,你说爽不爽?”张良解释说,“我之所以强调微信粉丝好友,是因为微信是双向关系,是好友关系,请商家在进行微信营销时不要忽略了这一点。”微信营销面对的是手机终端客户,信息发布者与手机终端受众者是直接认识的关系,其信息传播属直接关系。而微博营销有点大众媒体传播特征,主要是通过互联网传播,信息传播人群具有不可控性,也缺乏精准性。

  微信营销有四大明显优势

  为何说微信营销是短信、微博营销“他哥”呢?让短信、微博营销“叫哥”是由于微信营销有更多短信、微博营销所不具备的特长。微信营销主要有4个方面的优势、特长,与短信、微博营销也有明显的区别。

  首先,微信营销更加精准。一是精准的地理位置定向:服装店可以定向对竞争对手服装店附近的消费人群进行营销,而短信、微博营销只能去猜这个人有多少消费能力,既模糊又不定向、不确定。二是精准的人群定向:就拿某个留学行业公众账号聚集的微信粉丝为例,这些粉丝都是对留学感兴趣的,如群发留学申请讲座广告,10000个粉丝看到,保证来5000人;而短信营销发出去10000个条,能来5个人已经不错了。

  其次,微信营销的群发不违法,而短信营销的群发违法。前段时间,国家工商总局会同工信部、公安部、税务总局和质检总局印发《关于进一步联合开展短信群发设备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国家工信部连续发布《关于开展深入治理垃圾短信息专项行动的通知》,打响手机保卫战。短信群发广告信息会被治理,而微信群发广告信息尚无限制。

  再次,微信营销可以互动,而短信营销是“扫大街”。微信营销可以互动,企业公众账号可以和用户互动,以便深入了解用户需求,甚至诱导用户产生需求;而短信营销就是一“扫大街的”,扫出金子就是金子,没扫出就白折腾一趟。这也是微信海团队反复向客户强调的一个问题,做微信营销的企业一定要注重互动,不互动就干脆别开微信账号了,开了反而损害你的利益,就像你告诉了朋友你手机号,结果人家给你打电话,你从来不接,还有什么信誉可言?

  那么,微信营销都能做哪些互动形式呢?一是微信营销拥有更多技术化手段实现互动,打通微信与企业数据库的接口即可,甚至可以借用其他已经成型的数据接口实现。二是微信营销可以直接进行人工互动,再强的系统技术也比不过人,有些互动无法用系统做,就用人工做。

  此外,微信营销成本更低。若微信粉丝是自己的,自然不必多说;若不是,就可找其他微信群,比如一个设计机构要做微信推广,可找其他设计类的微信号,现在成本最高也就3分钱,还都是定向的。而短信群发一条5分钱,还有不少掺水,许多收到短信的人并非目标人群。

  微信营销要深入互动+精确

  企业应该怎样做好微信营销呢?

  张良表示,一是不要以为微信就是营销利器,每天别乱发东西,降低自己在用户眼中的地位,就好像你每天和别人说的话都很弱智,或者一说话就推销东西,谁还搭理你?企业一定要好好经营自己和粉丝的关系,用交朋友的心态去做微信营销。

  二是有用户互动尽量回复,形成良好的互动氛围,也将会获得良好的互动效果。既然是要交朋友,那有用户互动就必须回复,人工回复很累,累也要回,不累去玩微博好了,但那样不能建立深入的关系,促进不了深度销售或品牌认知,熟人好办事,大家都懂这个道理。微信海团队建议企业平时要多总结用户都在问什么,建立自己的微信问答库,像callcenter那样,这样就可以越来越流程化了。

  “微信粉丝数量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能不能针对这些粉丝深入互动挖掘。就如同一个人朋友多少不重要,关键是好朋友多不多,交得深不深。微信粉丝做的是精确,微信营销可以帮助企业实现最高的销售转化率。”程小永表示。

  “北京企业家带着她的产业项目专程来广州找我,希望得到我的建议。我通过朋友圈发布了这一项目信息,马上引来了两家投资机构的关注,要求与项目企业方见面交流。我当天下午就安排双方见面洽谈。项目负责人惊叹:本来以为只是一次‘务虚’的见面,没想到却带来如此实实在在的成效。而这不得不给微信记上一功!”张良诙谐地说。

  案例

  1 意大利设计交流平台利用“微信群”成功进入中国市场

  2012年年底,张良建立了“意大利设计(经贸)交流平台”微信群,把对与意大利设计、品牌、经贸合作感兴趣的目标企业群体邀请加入微信群,让意大利方面通过这一平台随时与国内企业家们交流沟通,解答各种问题。促成多位国内企业家到意大利考察,并与意大利品牌设计中心执行长严雅曦见面交流。严雅曦也从意大利委派了多位设计师到中国与企业家见面交流,增强了国内企业家对与意大利方面合作的信心,从而纷纷提出希望严雅曦能够来中国与企业家见面交流,促进相互了解,达成业务项目合作。因而促成了“中意两国业务合作交流活动”的实施,严雅曦前不久应国内企业邀请,从意大利来到广州等地与企业家们见面洽谈、深度沟通,达成了多项业务合作意向。而且,活动行程和内容都在微信上全程发布。

  2 设计大赛在微信朋友圈传播效果显著

  2013年6月3日,《服装时报》记者在微信朋友圈上看到一位朋友发出的标题为《设计大赛报名空前火爆》的信息:“新世家族杯·2013中国居家服饰设计大赛”自启动以来,陆续收到来自全国各地各大院校的报名资料。大家的热情参与让我们对居家服饰设计的发展有了很大的期待。参与到大赛中来除了有机会获得丰富的奖励,本次大赛的与众不同之处更在于其为获奖选手提供的中国国际时装周展示平台,是设计者们梦寐以求的机会。”

  “效果不错啊,微信朋友圈中的朋友们看到后,许多感兴趣参加的会第一时间向我了解情况、报名参加,有些不参加的朋友也会给我发送“赞”或评论来支持我,有的还帮我转发、宣传呢!”当《服装时报》记者向这位朋友询问其微信营销的效果如何时,她兴奋地说。

  3 朝阳大悦城定向地理位置营销

  北京朝阳大悦城将所属兼职会员的名称、签名、朋友圈都更新为大悦城相关促销信息,全方面抢占目标用户眼球。利用附近的人功能,对附近的人打招呼,招呼中涵盖广告语,最大范围将广告活动传送到更多人的微信上。当目标受众接收请求,查看发出请求者的个人资料时,事前更新好的广告信息开始发挥作用。其价值在于促进销售、增加公众账号粉丝。

  4 星巴克微信二维码营销

  2012年8月,星巴克携手微信推出了特惠二维码。在星巴克大部分门店,只要用户用微信的“扫描二维码”功能拍下星巴克咖啡杯上的二维码,就有机会获得星巴克全国门店优惠券,成为星巴克VIP会员。同时星巴克微信订阅平台同步上线,收听“星巴克”微信官方账号,只要发送一个表情符号,用户即刻享有星巴克《自然醒》音乐专辑,获得专为个人心情调配的曲目。

  记者手记

  在采访微信营销的过程中,记者深切感受到:微信营销发展神速,微信营销时代真的来了。许多企业、机构为拓展客户、会员、顾客及业务成交渠道,搭建多层面互动交流平台,开始涉足微信营销,有的已做得有声有色,从而促进了资源整合集聚。的确,企业应不断探索创新营销模式,关注各种新兴营销工具的应用与创新发展,使企业永不落伍。对于尚未使用微信作为营销手段之一的企业,人们是否会说“你out了”?

  随着3G技术的日益成熟与普遍应用,微信成了市场营销工具的新宠儿,如何将微信营销的价值最大化是个亟待研究的课题。微信营销轻松时尚、趣味性高、互动性强,极大地拉近了企业与客户的距离。微信的朋友圈沟通、信息分享链接等可以直接影响到企业的业务与声誉。古语云:三人成虎。如果有3个人连续向目标受众发布同样的信息,而且是朋友圈里的朋友发布的,广告效果自然不言而喻。一些企业将举办活动的几个阶段在微信上全程发布,让大家一起关注、跟进活动进展情况,以便随时参与。

  中国CEO联盟执行秘书长张良对朋友圈功能发挥的实时功效有很深的体会,他觉得这为微信使用者进行信息交流互动带来极大方便。当今智能手机的普遍使用,使微信朋友圈功能具有了广泛的市场受众基础,成百上千甚至上万的微信好友,随时会接收到朋友圈发布传播的信息,而且客户受众对象精准,有价值的信息会得到受众朋友的及时反应,实时沟通功能与效果非一般网络平台可比。

  在微信营销中,记者发现除了在微信中看到一些服装、设计企业和机构的身影外,面料等产业链上游企业也在微信朋友圈里做推广。6月5日,面料网站的一位朋友发出了对面料114的介绍:“面料114全球面料商务中心作为数字化、网络化、集聚化的新型面料供需对接服务平台,为客户提供精确智能的面料搜索功能和强大的资讯行情支持,同时提供海量面料求购和订单信息……”这位朋友说:“我们的两大目标就是品牌推广、订单成交。”这表明微信营销已开始形成逐渐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之势。

  当然,微信营销尚属新生事物,我们也应看到微信的一些问题,精华与糟粕共存,企业应警惕广告泛滥、虚假及盲目追求粉丝规模等问题,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探索将微信营销价值最大化的模式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