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棉花库存千万吨 企业呼吁放开市场
时间:2013-06-15 09:18:45  来源:华夏时报  共有条评论


  同样的东西,是选择购买国内比较贵的,还是选择购买国外比较便宜的?在这个问题上,广东清远德泰纺织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娇兰根本没有选择的余地。对她来说,尽管国内每吨棉花都比国外的贵四五千元,但也只能购进国内棉花。“想进口国外便宜棉花,就要按比例吃国内高价棉。”陈娇兰说。

  为保护棉农而制定的收储政策正大面积误伤着对经济异常敏感的纺织企业。与此同时,对进口设限的配额制度并没有减轻国内棉花的库存压力。

  “国家正在制定政策,能够促进从棉花的上游和下游,从工业和农业关系的平衡处理,从做好国内外棉花对中国棉纺行业的影响等诸多方面,综合考虑这个问题。”在日前召开的2013年中国棉纺织会议上,工信部总工程师朱宏任如是说。

  棉价多米诺

  “厂子一个月要用棉1000吨,按照现在的配额制度,大约有750吨是高价国产棉,比全部用国外低价棉,成本高出350多万。”陈娇兰说。

  如果只看国内棉价,从2011年到2013年,上涨幅度远低于同期CPI。2011年,棉花收储价格每吨1.98万元的价格收储了310多万吨棉花,占当年棉花实际产量720万吨的约43%。此后,我国棉价围绕临时收储价上下波动。今年棉花收储价格达到每吨2.04万元。不过,在整个国际市场,因为金融危机的持续影响,国际市场需求不足,国际市场棉花价格持续下跌,与国内棉花的价差不断拉大,达到四五千元/吨。

  “大企业主要得益于有进口配额,还能够维持下去,小企业没有进口配额,相对比较困难。”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会长朱北娜表示。

  为了减轻国内高棉价给棉纺企业带来的压力,国家目前实行了3:1的进口配额发放比例,也就是说棉纺企业要购买3吨国内棉花,才能获得1吨的进口棉花配额。尽管国内棉花供应尚足,但众多棉纺企业在国内外高额的棉花价差面前,只能望而却步。

  2013年5月份,布市逐步进入淡季。自5月上旬以来,棉纺织企业的订单就不断减少,后续订单乏力,前期销售较好的产品也开始出现库存,出货压力回升。

  “目前处境比较严峻,甚至比去年同期还要差。订单仍然是以走量为主,几乎没有多少利润空间,而且后续订单不足,部分棉纺织企业库存压力增大,减、限、停产数量增加。”陈娇兰说。

  相比之下,有固定订单和资金雄厚的大中型棉纺织企业多开机正常,开工率在85%以上,经营状况较好,产品报价也较为平稳;而小型棉纺织企业则订单稀少,产销压力较大,经营仍然较为困难,开工率仅有50%左右,少数小型棉纺织企业已停机放假。很多企业迫不得已只能使用化学纤维来替代棉花。华润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狄慧表示,企业试图重新开辟市场,已经将生产产品的30%转向非棉产品。

  受成本影响的国内棉纺企业,在价格方面,竞争力日渐衰微。而需求不旺,更是导致库存的高企。数据显示,目前棉纺织企业的产品库存约在30-40天之间,较上月有所增加。棉纺织企业销售压力增大,资金流量拮据,难以激发原棉采购的积极性。部分地区的棉纺织企业表示,各企业为了增加销量,都在根据自身的库存情况调整纱、布售价,让利促销。

  国内棉市的运行行情,充分显示了现货棉花需求疲软,有价无市,价格持续微幅下跌的棉市现状。据某专业网站的调查显示,4月份棉花工业库存为83.17万吨,3月份为82.85万吨。

  降不掉的库存

  物以稀为贵,但国内棉价高涨,却并不是因为量少。

  据PCI纤维咨询公司中国市场总监陈九妹透露,中国经过过去两个棉花年度,库存估计增加了800万吨,且在下一年度将继续增加。中国目前估计大约有1000万吨棉花库存,相当于一年用量的1.25倍。

  造成尴尬局面的原因,还是因为收储政策。高价收储脱离了市场规律,而“搭配购买”的“套餐”,又使这种“计划经济”有了生存土壤。为了尽可能多地被收储,很多高等级棉花和低等级棉花掺兑的混合物大量出现,几乎是进国储库的潜规则。这种棉花纺高端纱不达标,纺低端纱又太浪费,难以使用。

  政策执行3年来,如今却进退两难,它不仅造成了棉农收入增长有限、棉纺工业受损严重,巨量的棉花储备也让国家财政承受着巨大的负担。

  以棉花种植面积来看,尽管2012年收储价格每吨提高了600元,但种植面积同比却下降了10%。山东莱芜一家棉纺企业说,收储以来,跟棉花生产相关的要素价格全都上涨,国家补贴的钱很难留在棉农的口袋里。

  更严峻的现实是,随着棉花收储总量的快速增加,库存风险正在放大。目前,国储库存棉花大约800万吨,相当于我国纺织业一年的棉花使用量,如果再加上2013年的收储,总量很可能突破1300万吨。这就意味着,国家为收储占用了2000多亿的资金,再加上巨额的仓储费用,每储存一年棉花要下降一个等级的损耗费用,可以说财务负担十分沉重。还有人担心,如果库存不及时清理,那今年收储的棉花恐怕连储存都将成为问题。

  如此巨量的库存,就像一个巨大的堰塞湖,悬在中国棉花产业链的头顶,收储政策也走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如果继续收储,资金压力大,国家财政不堪重负;如果放出库存,市场剧烈波动,又将伤及国内棉农,重创我国棉花产业。

  “中国现在的库存1000万吨是什么概念,全世界一年才用不到2400万吨,现在一下子有1000多万吨,哪个市场来消耗,谁来消耗,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如果库存开始抛售,会引起全球价格下跌,大家担心棉花库存越走越高,对市场的影响就相当大,大家都不知道棉花市场会发生什么,其实挺危险的,市场肯定要有一次比较大的调整。”陈九妹表示。

  呼吁放开市场

  “我国棉花临时收储政策,保证了棉农利益,稳定了国内棉花价格,但扩大了国内外棉价差,在较大程度上削弱了我国纺织行业的国际竞争力,特别是以纯棉纺纱为主的中小企业,面临尤为突出的困难。”朱宏任在近期召开的纺织会议上表示。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数据显示,1-4月,纺织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4%,较去年同期下降4个百分点。我国占欧盟、日本等主要进口市场份额持续下降。“若国内外棉价差在每吨2000元以内,纺织行业尚可通过技术进步、品种开发进行对冲。而当棉价差拉大到每吨4000元甚至更多时,就很难通过其他方式进行弥补。”朱北娜表示。

  有声音认为,尽管国内高棉价对棉纺产业造成冲击,但倒闭的都是一些规模小和产品低端的企业,客观上也是促进了产业升级。但现实却是,棉纺企业都在围着棉花转圈,根本没有精力去抓管理和产品研发,有门路搞到配额的轻松淘汰那些一心搞创新的。

  由于国内棉花价格受政策主导,一些企业和贸易商直言“棉花回到计划经济时代”。如何解开这个困扰整个纺织行业的“心结”,业内人士普遍呼吁应加快改革当前的棉花管理体制,推进棉价市场化。

  “我们只有一个请求,让我们到公平的国际市场上去竞争。”安徽华茂董事长詹灵芝表示。

  为了保护棉农利益、稳定棉花种植面积,一些专家还建议参照粮食直补的政策对棉农进行直补。“该保护的保护好,该放开的也要放开,让市场自我调节。”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表示。

  近日,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的2013年中国国际棉纺织会议上,参会人士普遍认为,要解开当前困扰棉纺织行业的症结,必须尽快改革当前的棉花管理体制,通过采取棉花直补等政策措施,建立市场化的定价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