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专家:中国—东盟纺织产业的合作潜力无穷
时间:2013-07-01 12:0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共有条评论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马明强称,目前走进东盟应是中国企业实现第二次经济起飞的一个很好的时机,这也为中国企业提供了很好的前景。特别是,当前中国纺织企业走进东盟面临着最好的机遇。

  马明强28日在中国纺织产业实施“走出去”战略交流大会上表示,从全球角度来讲,中国纺织企业确实面临不少的问题。作为其传统市场,欧美经济正在持续下滑,中国国内的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下调、货币政策从紧和劳动力成本提升,这些都是中国纺织企业面临的挑战。而迎接这个挑战的有效途径就是实施“走出去”战略,开辟新的市场,找到新的空间,降低产业成本。

  马明强认为,东盟国家人口基数非常大,最近经济增长非常快,对纺织品有巨大的需求。而东盟国家的生产能力不足,特别是由于技术条件的差异,东盟国家对技术含量高的纺织品、布料、辅料和服装的需求更大。可以说,中国纺织企业“走出去”的众多目的地当中,东盟是最有吸引力、可操作性最强的市场。而从中国纺织企业的方面来看,无论从技术设备、竞争力这方面都具有很大的优势,故此这在中国国内众多的制造业当中,可能是最具备“走出去”能力的一个领域。

  马明强说,当前中国—东盟纺织产业的合作机遇有六:

  第一,中国和东盟经过几十年的对话合作,我们都有完善的合作机制。

  第二,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立也为中国企业走进东盟提供了制度性的保障。

  第三,中国东盟双方正在加强互联网互通建设,这些都有利于中国企业进行转移,也便于中国纺织业将来在未来发展中,优化资源配置。

  第四,东盟国家为中国企业提供了庞大的新兴市场。到2015年,东南亚地区年可支配收入超过3000美元以上的中产阶级群体的规模将达到1.45亿。这会推动这个地区对食品、服装、旅游各个方面支出的增加。

  第五,东盟国家为吸引外来投资,出台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不断加大吸引外资的力度,放宽外资准入的条件,优化投资环境。东南亚国家中,比如说泰国、柬埔寨、老挝、印尼等国的地租费用、税收等方面都有很好的优惠条件。

  第六,东盟与世界其他经济体签署了自贸协定,为中国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供了一个跳板,也有利于中国的纺织企业绕开西方的贸易壁垒,降低贸易风险,获得比较好的贸易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