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越南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王天凯:积极稳妥建设跨国产业体系
时间:2013-07-11 09:31:36  来源:中国经营网  共有条评论


  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中国-东盟中心协办的中国纺织产业实施“走出去”战略交流大会于6月28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召开并圆满闭幕。

  本届大会是在建设纺织强国的关键时期,中纺联第一次较大规模组织全产业链的纺织人共聚一堂,就纺织服装业“走出去”这一重要议题专门召开的交流活动。短短的一天时间里,二十多位来自主管政府部门、协会商会、重点企业和专业服务机构的代表们分享了他们的思考、经验、智慧和建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代表全行业做了大会主旨发言,长期负责制定实施国家”走出去”战略配套政策的原商务部副部长陈健做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上午的主题大会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延恺主持,下午的大会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助理、市场部主任、中国贸促会纺织行业分会常务副会长徐迎新主持。来自国家有关部委、商协会、驻华使馆、纺织服装企业和新闻媒体的代表近400名人士参加了大会。

  王天凯会长在主旨发言里详细论述了我国纺织产业“走出去”的动力在不断增强,对外投资合作的实践已取得积极进展。王会长明确了进一步实施“走出去”战略是纺织强国建设的重要任务,希望全行业共同努力,积极稳妥地建设“立足中国、布局全球”的跨国产业体系。来自商务部、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工信部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相关领导就纺织产业进行海外投资合作的投资政策、金融政策、服务体系和布局建议分别做了深入阐述;来自台湾纺拓会的黄伟基秘书长回顾了台湾企业国际化道路的有益经验;来自天虹、富丽达、红豆、波司登、申州国际、云蝠的企业家们交流了各自企业进行海外投资的实践探索,内容涵盖绿地投资、股权并购、自主品牌建设和海外渠道拓展等多种形式,充分展示了具有全球视野的中国纺织企业对产业链进行跨国优化协同和向价值链高端迈进的努力。

  下午的2场专题对话讨论同样精彩,来自中纺联、纺织品进出口商会、亚光、紫荆花、江南布衣、东渡、溢达、江南化纤以及麦肯锡、中伦律所的领导和嘉宾们,通过热烈的相互交流,就纺织业海外投资的多元驱动力、多种投资形式、不同区域的投资环境和潜力、投资风险管理,海外并购流程以及跨国管理等在“走出去”过程中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和细致的讨论。

  最后,中纺联合会会长助理、中国贸促会纺织行业分会常务副会长徐迎新代表大会组委会做了总结致辞。他指出今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将一如既往发挥“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主体作用,本着为全行业共同利益奋斗的宗旨,积极开展纺织服装企业进一步“走出去”的各项服务工作。联合会将积极建设好纺织工业对外投资合作的信息平台、投资考察平台、海外展会平台、业界交流平台,积极配合落实政府部门的海外投资鼓励政策,及时向国家有关部门反映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的问题和诉求。此外,中纺联已专门聘请了一批来自我国外交、金融、法律领域的领导专家和地方行业组织领导,作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实施“走出去”战略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为纺织企业的海外投资贡献他们的经验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