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越南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最难就业季 上海服装设计学院就业启示
时间:2013-08-05 16:48:21  来源:和讯网  共有条评论


  今年毕业季,上海大学巴黎国际时装艺术学院的毕业生曹卢健选择参加毕业生时装秀,在舞台上展示自己的所学和所悟。

  “这是我们的传统。”上大巴黎时装学院常务院长凯文教授日前称,每名毕业生在学校的最后6个月要设计至少6套服装,要经过设计界业内人士初步遴选才能过关。正是因为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该学院近7年来保持毕业生100%就业的纪录。

  着力培训学生创新思维

  7月11日下午,上海大学巴黎国际时装艺术学院毕业秀在上海国际时尚中心开幕,毕业生用服装展示自己的设计理念。

  “这组设计叫做‘Two Face(两张脸)’,是一个人看得见和看不见的两面。”曹卢健说,“生活不应该是程序化的,我们应该可以打破规矩去生活。”这一理念反映在曹卢健的设计作品上:内外反穿的衣服、有衬衣领子的裙子、卷起来的袖子和裤腿……

  曹卢健的设计理念也反映在他对未来工作的选择上,他选择和同学一起创业,在桃浦路上开一家服装艺术公司,“希望能设计生产平价服装品牌,来改变都市中人们的生活方式。

  “今年是上海大学巴黎国际时装艺术学院办学的第10年。” 凯文教授说,10年中有连续7年的毕业生就业率为100%,其中92%的专业对口率,每年10%-15%的毕业生选择创业。对毕业生就业,凯文教授打趣地用“三高”来形容:“毕业生的就业工资越来越高,起点工资越来越高,自主创业比例越来越高。”

  全套引入“巴黎最好”

  虽然上大巴黎时装学院是中法合作办学,但办学之初,学院就决定采用全英文教学而不是法文教学。“一是市场需求,二是就业率高。凯文教授解释说,要想有更广阔的天地,英语一定要好,主要以在服装设计这一专业领域能做沟通交流为主。

  “到2003年全国已有1000多所服装学校,但大家都以为老纺织加上美术就是服装设计,实际上并不是这样的。” 凯文教授认为,这些学校大多同质化,和国外服装学校的理念完全不同,他说:“我们要把巴黎最好的时装学院的全套东西原汁原味引入到上海大学,包括理论和实践。”

  “设一流的课程,用一流的机器,看一流的作品,让学生在一流的环境中成长。” 凯文教授说,虽然每年的学费要4万-6万元,但每分钱都用在学生身上。学校请来10多个外聘老师,请过上海最好的舞台导演,搭建过最好的舞台,购进许多国外先进设备……

  1个学生对应3名老师

  在培养学生方面,主要还是靠实践能力的培养。“我们有90%的课程需要实践环节。” 凯文教授说,毕业生的服装设计展的作品都是学生亲自设计并制作的。

  每学期的期末考核,学院都以作品为中心来综合考评。三个老师就同一主题给学生出题,服装、设计、打版老师分别负责自己部分的要求,让学生在三个要求下完成一件服装作品,考查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和对一个作品的总体把握度,这样的考核方式在国内教育院校中也尚属首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