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越南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郑州女裤市场蒸蒸日上 其重要工序洗水业却日益缩水
时间:2013-08-24 11:51:34  来源:东方今报  共有条评论


  经过洗水工序,服装成品可以克服面料僵硬、色泽差异等硬伤,变得柔软舒适,外观时尚。近年来,随着郑州女裤品牌形象的提升,中原服装规模化初露锋芒。然而,洗水行业却面临着发展滞后的被动尴尬局面。作为服装市场链条的重要一环,如何突破成本制约、环保政策瓶颈,成为郑州服装洗水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现状】 伴随郑州女裤而生

  6日近午时,骄阳似火,郑州市郊与新郑交界处的一家服装洗水厂,身着短衣短袖的工人们,正在燥热的车间里紧张忙碌。

  “刨去成本,现在洗一条裤子赚不到1块钱。”车间负责人张先生告诉记者,受大的形势影响,郑州的洗水行业几乎年年都在缩水,“从郑州南四环到新郑交界,以前有10多家洗水厂,近两年先后倒了5家,越来越不好干了”。

  据了解,郑州服装洗水行业是随着郑州女裤的发展而兴起的。

  2005年8月,郑州女裤集体亮相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厅,首次在全国范围内叫响郑州女裤的名字。而这个时期,也是郑州服装洗水行业的创业初兴阶段。

  2008年至2010年,郑州女裤采取集团作战的形式进军南方裤业市场,并奠定基础。这个时期也是郑州洗水业最为“吃香”的发展黄金期。

  如今,郑州女裤已经叫响全国,但郑州洗水行业在2010年之后,却迎来发展的瓶颈期。

  【原因】 成本高 地位低

  “人工费看涨,利润越来越薄,环保压力巨大,需要投入大量资金治理污水。”郑州西郊的一家洗水厂业务副厂长苏女士说,如带有磨砂等复杂工艺的洗水以前每条市场价25元甚至30元,现在只有15元。与此同时,工人薪金、化工原料、燃煤、水电及车辆用油等费用逐年看涨,洗水行业已经成为微利行业。

  除了成本增加,污染问题也成为洗水行业的“死穴”。洗水工艺使用的软化剂等化工材料,会产生刺鼻的气味,生产锅炉产生的烟气和废水,也是主要污染源。在低碳环保的大形势下,建设高标准洗水工业园区,已成为不少服装行业发达地区的选择途径。而郑州,在大的政策层面,目前似乎还看不到图变的迹象。

  “与服装行业的合作不对等关系,洗水企业之间的恶性竞争,也客观束缚了行业发展。”洗水工艺的一般损毁率在千分之三左右,复杂工艺的损毁率则高达2%。而复杂工艺更多的用于高档面料时装。由于合作地位不平等,服装生产企业往往把责任全部压给洗水厂,“洗水工艺中出现的次品按每条损失100元计算,在广东、福建、湖南,次品单条赔付率不超过40元,郑州的赔付率则高出‘行业标准’近一倍,有的高达80元”。

  【出路】 缓解压力 形成合力

  “服装厂和洗水厂本来是鱼水关系,如果水太混,鱼也养不肥”,近日,郑州洗水行业的企业负责人召开了行业紧急会议,探讨行业生存发展之道。

  除了工艺升级、质量提高、人才储备、服务管理优化等方面的探讨,重点谈到了如何突破瓶颈的现实问题。业内人士认为,郑州市应该积极学习外省市规划服装洗水园区的做法,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更多扶持。而形成规模效应的单个洗水企业可以优势互补,抱团参与市场竞争,短时间形成品牌效应。

  缓解企业压力,形成行业合力,寻求政策扶持,突破发展瓶颈。已成为郑州洗水行业的共识。在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水洗分会发出的《倡议书》中,最后一句是——

  “愿服装企业与洗水企业为郑州女裤的发展,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