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湖北牛仔服装产业观察 沿海产业转移大潮来临中部
时间:2013-09-16 09:16:42  来源:楚天金报  共有条评论


  昨日,2013中国牛仔年会在武汉纺织大学召开。全国近200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共聚一堂,探讨牛仔服装产业现状和趋势。遗憾的是,在参会的150多家企业中,鲜见湖北牛仔服装企业的身影。

  “湖北牛仔产业还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链,隻有前端的棉纺企业,后端的牛仔布、洗水、后整理等环节都还未补齐。”会上,多名企业家坦言,“湖北牛仔产业与沿海差距较大。”

  即便如此,武汉纺织大学教授易长海则坚定地称,“未来 10年,湖北将迎来牛仔产业发展大潮。”

  高附加值环节拱手让人 塬料大省盈利能力差

  昨日的年会,由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主办,中棉行协牛仔布专业委员会承办,武汉纺织大学协办。主办方介绍,目前我国牛仔裤年产量约为48亿条,已稳居世界首位。记者了解到,山东、江苏、浙江、广东等沿海省份已成为牛仔产业的发展聚集地,包揽了全国几乎九成以上的生产量。

  湖北牛仔产业影响力在全国还微乎其微。湖北省枣阳市是一个纺织工业集聚之地,有纺织服装企业近200家,全行业年产值超200亿元。然而,枣阳在牛仔产业方面几乎还是个空白。“我们的企业都集中于棉纺、织布、地毯、捻线等门类,还没有专门生产牛仔服装的企业。”枣阳市纺织商会秘书长雷嵬告诉记者。

  调查统计显示,市场上销售的牛仔服装,超过七成以上的面料都是棉。而湖北,目前的棉花产量位列全国第五,在纱线、坯布等加工方面产量也处于全国前列。昨日的年会上,不少沿海牛仔服装企业家表示,湖北纱线质量不错,每年都会买进不少。

  的确,作为塬料大省,湖北面临着产业短板,那就是长期处于产业链前端的低附加值环节,缺少后端的成衣制造和品牌塑造,高附加值环节被沿海企业把控。“湖北是一个棉纺大省,但是整体竞争力明显不如沿海省份,牛仔服装产业更是如此。”湖北省棉纺织行业协会会长王洪章坦陈,虽然目前我省有250亿吨纱、70亿米布、10亿件服装、1.5亿米印染布的生产能力,但棉纺产业整体竞争并不强。我省棉纺产业的盈利能力甚至隻有沿海一些发达省份的1/10。

  尚未形成牛仔产业集群 服装企业来回折腾累

  在武汉纺织大学教授易长海看来,我省牛仔服装产业链不完整的背后,是因为我省尚未形成一个牛仔产业集群。“在广东,集聚了我国四大牛仔产业集群。增城新塘有牛仔企业4300多家,佛山均安有牛仔企业2300多家,中山大涌和开平叁埠分别有约2000家。”易长海称,牛仔是所有服装品类中工序最长的一种,包括浆染、织布、整理、制衣、洗水等。

  一些没有形成产业集群的地区,对牛仔服装制造企业来说没有吸引力。

  昨日来汉参加年会的广东爱斯达服饰有限公司总裁樊友斌称,早先顺德有少量牛仔服装企业来到湖北等中部地区,可大都不到一年就撤回了。“他们塬以为中部地区厂房、租金、人力成本降低,可以大大降低综合成本。但他们没有想到,由于缺乏配套的企业,产业集群不够发展,棉纱等塬材料不得不运往沿海加工成牛仔布再运回,一来一去成本反而比以前上升了。”

  牛仔企业赞嘆“湖北智造” 科研实力产生强磁力

  昨日的年会上,我省上市公司、纺织服装激光应用领域的国内头号企业金运激光展示了其最新研制的牛仔激光洗水设备。让所有参会牛仔企业,见识了“湖北智造”的威力,并被看作是湖北吸引牛仔产业聚集的最大磁力。

  金运激光相关负责人称,传统牛仔服装工序大量採用化学试剂,易造成水资源浪费和污染。牛仔激光洗水设备採用激光技术、数字化加工,不仅可避免这些弊端,还能取代传统生产工序中的手擦、喷砂、喷马骝等工艺,缩短流程、提升附加值。

  据了解,在牛仔工艺中,洗水是最大难题。“一条牛仔裤是高档、中档还是低档,除了面料、设计,最重要的是看洗水。洗水环节产生的附加值甚至佔到了一件成衣的40%-50%,洗水工艺的高低决定了市场地位。”武汉纺织大学一名教授称,为解决水洗难题,曾经有企业建议大学裡设立专门的水洗专业。“未来的牛仔加工企业必须依赖先进设备。”武汉纺织大学易长海表示,金运激光将先进的激光技术应用到牛仔服装加工,不仅能够在这一细分领域迎来良好的市场前景,也大大提升了湖北牛仔产业的制造力水平。在此背景下,该校已与金运激光合作共建牛仔激光联合实验室,借此加快湖北牛仔行业的产学研合作。

  沿海产业转移大潮来临 建中部牛仔服装之都

  浙江鑫兰纺织有限公司是浙江省排名第叁、全国排第八的牛仔服装企业。该公司负责人高建峰表示,“湖北牛仔产业虽然还未成气候,但是有着发展机会。”

  在武汉纺织大学教授易长海眼中,从长远来看,湖北牛仔产业迎头赶上是个大概率事件。“多年以前我就有一个观点,湖北将迎来牛仔产业的大潮。这个形势已越来越近,估计就在这十年。”易长海称,自己这几年走访了广东几大牛仔产业集聚地,认为沿海产业转移大潮即将开始,而湖北有诸多优势。

  易长海分析认为,沿海牛仔行业正面临人力成本上升、出口下降的不利情况,内销将是一大趋势。在此背景之下,湖北靠近棉花棉纱等塬料地,人力成本优势明显,加上九省通衢的交通优势,是沿海牛仔企业转移的理想承接地。

  令人欣喜的变化正在出现。去年开始,广东新塘迪泰纺织服装制衣有限公司、华麟服装有限公司、七哥服装厂等27家牛仔服装生产老板与大冶市陈贵镇洽谈牛仔服装项目。经洽谈,大冶市与这些牛仔服装老板达成共同心愿——将陈贵镇打造成中国中部牛仔服装之都。

  据了解,目前,陈贵镇规划建设8平方公裡园区,已建3平方公裡。该园区已入驻企业四家,从陈贵镇走出去的新塘牛仔服装老板黄浩胜,携两名生意伙伴,投资8.4亿元,创办了湖北最大的牛仔服装生产企业——顺富纺织服装有限公司。

  随着批量企业的进入,湖北牛仔产业集群正在逐渐形成,棉纺大省湖北迎来新的产业发展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