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莞深惠三地抽检出19款毛巾纤维含量不符要求
时间:2013-09-18 08:01:33  来源:东莞日报  共有条评论


  每天与你亲密接触的毛巾,你可曾注意过是否安全合格?近日,莞深惠三市消委会发布毛巾比较试验报告显示,在三地抽检的100个样品中,纤维含量问题突出,共有19个样品不符合要求,沃尔玛等知名企业也榜上有名。

  据了解,本次比较试验的样品由深莞惠三地消委会工作人员分别在三地市场模拟普通消费者随机购买,共100个,其中深圳市场60个,东莞市场25个、惠州市场15个。此次比较试验共检测10个项目,分别为标识、纤维含量、甲醛含量、pH值、断裂强力、吸水性、脱毛率和染色牢度等。

  结果显示,全部样品甲醛含量符合标准要求,全部样品断裂强力符合标准要求。在染色牢度方面,仅1个样品耐湿摩擦色牢度不符合要求,在脱毛率方面,也只有2款不达标。

  不过,根据剩余指标的试验比较结果显示,9个样品标识不规范;9个样品吸水性不符合标准要求;19个样品纤维含量不合格问题突出,严重影响商品的货真价实程度;2个样品pH值超标。据介绍,如果纺织品的pH值过高,会对皮肤产生刺激,破坏皮肤表层的保护膜,使皮肤易受到其他病菌的侵害,诱发皮肤疾病。

  从样品标称的生产企业角度来看,其中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3个涉检样品分别存在脱毛率不达标、pH值超标、纤维含量不合格等问题。在此次调查中,还发现一款标称为东莞市喜瑞珑家纺织品有限公司的“喜瑞珑”3002色织方巾吸水性不达标。

  19个纤维含量不符合要求毛巾样品

  ■消费警示

  毛巾太软或因柔软剂过多 不利健康

  莞深惠三市消委会提醒,市民在购买毛巾类产品时,不要仅看图案设计精美、颜色亮丽,更要注重毛巾产品的实用、安全、舒适的特性。

  1.查看毛巾的标识是否齐全。规范的标签应当明确标示出名称、规格、执行标准、安全技术类别、产品等级、合格证、纤维含量、洗涤方法和生产单位及地址等内容,而且所有形式的标注说明要一致,忌买“三无”产品。

  2.应选择质地蓬松柔软的产品。一般天然纤维材质的产品蓬松度和柔软性好于化学纤维,好的纯棉毛巾质地柔软无滑腻感。但毛巾过于柔软就会有滑腻感,这往往是加工过程中添加过多的柔软剂造成的,这样不仅影响毛巾的吸水性而且会引起健康问题。可以用燃烧法鉴别毛巾的材质:抽取毛巾边缘的一根纱,如果燃烧后遗留类似烧纸后的白色灰烬,没有凝结物,说明为棉或其他纤维素纤维。

  3.选择吸水性较好的产品。柔软剂使用过多,就会破坏吸水性,选择毛巾时,可以在悬挂的毛巾上洒少量的水,如果水分很快被吸收,说明毛巾吸水性好,如果水珠滚落,则提示吸水性较差。

  4.选择色牢度较好的产品。有些毛巾采用劣质染料加工,染料坚牢度不符合产品标准要求,使用时会掉色,可能会引发皮肤过敏反应甚至致癌,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健康隐患,因此选毛巾要确认其是否掉色。可用干净的湿纸巾来辨别染色是否牢固,用纸巾在所选的毛巾上来回蹭几下,如果颜色只是浅浅地留在纸巾上或完全没有沾上,表明毛巾的色牢度很好。

  5.选择不易脱毛的产品。如果大量掉毛会造成口鼻不适,或引发过敏。可以轻轻揉搓毛巾或拍打毛巾后,观察手掌上是否残留较多纤维碎屑,若有大量纤维碎屑则表明产品脱毛严重。

  6.毛巾买回来后,最好不要直接使用。可在温水中浸泡一下,然后用清水冲洗几遍。质量好的毛巾只是在第一次清洗时会洗掉一些浮色或不掉色。通过清洗不仅能去除毛巾上的浮色和浮毛,以及生产过程中的残留物质,还能中和毛巾的酸碱度,并减少柔软剂带来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