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产业升级 技术设计孰优先
时间:2013-09-18 09:23:01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在近日召开的一次行业论坛上,纺织服装价值链各个主要环节的代表在纵向上探讨了构建生态文明的历程中纺织服装价值链各方的作用和责任,与会代表分别从技术革新方面和设计引领方面进行了阐述。那么,对于纺织服装产业的生态文明建设乃至整个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来说,究竟是技术水平重要,还是设计能力重要?

  对于产品来说,设计和生产是两个主要环节,直接决定产品的价值;对于一个产业来说,技术水平和设计能力是两项不可或缺的发展要素,决定了产业的地位和发展纵深。颠覆性的技术突破往往能一举重塑整个产业的格局,而当技术的革新趋于温和改良期时,那些新颖时尚的设计在潜移默化中改变着人们选择的趋向。其实,对于企业也好,对于产业也好,技术和设计都不应成为短板,如何将技术与设计完美地融合,用科技支撑时尚设计,用时尚体现科技含量,这才是一个优秀的企业所应具备的能力。

  近日,微软71.8亿美元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引起了万众关注,在一片唏嘘声中诺基亚这个老牌手机帝国从手机领域黯然退场。曾经风光十足的诺基亚为何沦落至此?笔者认为,这是由于诺基亚太过于迷信技术至上的结果。手机自诞生以来,一直以高科技产品的姿态示人,这就给手机制造商植入了一个牢不可破的信念,只要产品科技含量高就能获得市场的认同。直到苹果公司的Iphone横空出世,以时尚的外观、人性化的界面设计,赢得了亿万消费者的热捧。从那以后,手机制造商如梦初醒,纷纷开始向时尚靠拢,手机产业由高科技产业转变成科技时尚融合的产业。

  因此,技术与设计的关系,不能停留在科技为核心还是时尚为核心的争论上,技术和设计更像是DNA双螺旋结构,共同构成了产品乃至产业的核心密码,只有两者紧密结合,才能促进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近年来,我国纺织服装产业的技术装备水平增长尤为迅速,和国际一流水平差距已不明显,但创新设计能力则相对落后,很多产品的设计仍然停留在模仿、跟风的阶段。这样的情况不利于纺织服装产业提高产品附加值,产业在国际上也将缺乏话语权,在竞争中陷入被动。

  对于纺织服装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而言,使用技术手段节能降耗、提高劳动生产率是一个重要命题,但通过创新设计将绿色、健康、环保的理念传递给消费者,为生态文明的建设培育可持续发展的消费环境,也是产业需要投入更多精力解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