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高职课程打破传统框架
时间:2013-09-23 10:50:40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要保证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必须打破传统课程结构框架,构建起符合高职教育人才培养规律的、‘文化素质养成和专业教育有机融合’的新型课程体系。”南通纺织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金卫东言简意赅地介绍了“双基导向”系统改革高职课程体系的探索与实践项目的立项初衷。不同于本科教学,高职人才的教育有其自身特点,因此,高职课程体系的建立就要体现其对人才知识、能力与素质结构方面的要求。

  获得2012年度纺织之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足以见得“双基导向”系统改革高职课程体系的探索与实践项目在高职课程体系改革中的分量。那么,何为“双基导向”?系统改革又包含哪些内容?

  摆正“高等性”与“职业性”

  要高素质也要高技能

  据金卫东介绍,“双基导向”系统改革高职课程体系是南通纺织职业技术学院针对江苏及长三角地区纺织服装行业企业技术、设备进步更新快的特点,要求从业人员具有“扎实的首岗胜任能力、突出的岗位适应能力、较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为推进学院“知行并进、学做合一”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在借鉴国内外高职教育课程开发理论研究和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提出的。

  所谓“双基导向”,是指按照“基于社会生活过程”的公共课设计理念,贯彻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要求,围绕学生未来积极参与现代社会生活所必须的知识、能力与素质要求,将典型社会生活情境转化为学习情境,设计开发了由思想政治教育类、身心健康类、审美与人文类、就业与创业类、生活通识与通用技能类模块等构成的系统化公共基础课程体系;按照“基于工作过程”的专业课程开发理念,在深入行业企业调研和进行职业资格分析的基础上,分析提炼出大类专业及各方向的典型工作任务,并梳理出不同专业方向最必要、最基础、最核心、最有价值的典型工作任务,遵循学生认知规律和职业成长规律,以学习性工作为载体,构建“公共平台+多个专业方向”彼此联系、相互渗透、共享开放的专业工学结合的课程体系。

  “系统改革,就是以系统论方法为指导,秉承做人与做事相统一的原则,以培养学生综合职业能力为目标,构建了包括公共基础课程与专业课程在内、选修与必修共存的课程体系。在正确审视高职教育高素质、高技能双重人才培养目标的基础上,对公共基础课和专业课程两个体系进行了系统改革,实现了对构建高职新型课程体系的校本化探索。”教务处综合科副科长蒋丽华说。

  点、线、面全方位体系

  教、学、做一体化要求

  南通纺织职业技术学院在课程开发的团队建设上,成立了由主管教学院长牵头,以一线骨干教师、教学研究及管理人员组成的课程开发指导小组,建立规范的课程开发步骤和范例,提高了课程开发的效率。

  在课程开发主体、开发能力建设、教学方法的选择及教学评价、配套制度上都有由点到面全方位的细致规划,比如,选聘企业从事生产、经营、管理、服务等一线的技术人员、实践专家、课程开发专家和学院教师组成课程开发小组,积极开展相关专题培训;结合专业课程特征,按照“教、学、做”一体化的要求,采取体现专业特色的行动导向教学模式;完善考核评价制度;先后出台了《“工学结合一体化”课程教学设计规范》、《工学结合课程标准》、《“校企人员互聘、职务互兼”专业教学团队建设实施办法》等相关课程改革指导和配套文件。

  “按照课程改革的要求,双基导向系统改革高职课程体系从研究视角、开发理念、实施与评价三方面进行了创新。”金卫东告诉记者,在准确定位高职人才培养目标的基础上, “双基导向”的课程体系提出“基于社会生活过程”的公共课程开发原则,构建了融“文化素质养成和专业教育”于一体的新型高职课程体系,有效地保证了学生综合职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培养,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让“高素质”与“高技能”成为两张皮的倾向。

  通过不断探索实践,“双基导向”高职课程体系收获了令师生满意的成果,“经过三年的课程建设与改革实践,我们课程建设的物化成果日益丰富,课程的满意度不断提升;学院内涵建设更加扎实,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学生综合职业能力不断提高,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稳步提升。”蒋丽华介绍说。

  据介绍,“双基导向”高职课程体系改革与实践自2008年在南通纺织职业技术学院提出并在学院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过程中不断完善,其课程开发理念在学院全体教师员工中得到广泛传播,极大地提高了教师教学、学生学习和企业合作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取得了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