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羊毛需求或与富裕人口增长相关
时间:2013-09-24 10:17:37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9月14日~16日,由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中国国投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主办,南京羊毛市场承办的第25届中国国际毛纺原料交易信息交流会在苏州召开。与会人员就全球羊毛供需现状、羊毛进口形势等话题进行了详细的研讨。

  据海关统计,今年1~8月,我国进口羊毛24.3万吨,同比增长17.6%;金额19.5亿美元,同比增长4.9%;进口平均价格8,015美元/吨,同比下降10.8%,进口羊毛数量出现大幅增长。

  与会者普遍认为,进口羊毛增长虽然给国内羊毛产业带来了冲击,但从全球范围来看,已成为大势所趋。全球化配置资源,提升产业链价值,实现多方合作共赢才是出路。对于未来羊毛的市场需求情况,仍然取决于未来经济的发展和消费者的消费信心。澳大利亚羊毛发展公司市场信息部总经理Paul Swan说:“羊毛需求的增长仍是羊毛产业发展的关键所在”。因此,如何发现需求、创造需求、提振需求成为羊毛人共同面临的课题。

  进口增加

  细毛产业岌岌可危

  今年1~7月份,我国进口原毛总计17.74万吨,与去年同比增加了16.24%。主要进口来源国均呈增长态势。其中,进口澳大利亚原毛11.26万吨,上涨6.7%;进口新西兰毛2.01万吨,上涨12.2%;进口乌拉圭毛0.55万吨,上涨89.3%;进口欧洲毛1.88万吨,上涨42.9%。由此可以看出,我国进口乌拉圭、欧洲等低档次羊毛量增幅较大,便宜的粗只毛受到市场欢迎。

  据统计,我国细支羊毛产量比重仅为1.9%,而且平均细度在22~24微米之间,无法适应毛纺产品轻薄化的流行趋势。这种实质性损害一方面表现在需求不断增长的同时,国产细羊毛产量却始终徘徊在较低的水平,没有同步增长,进口挤压了国产细羊毛的产量增长空间;另一方面更为严重的是,在进口不断增加的同时,国产细羊毛却滞销,这严重阻碍了细羊毛产业的发展。

  据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会长彭燕丽介绍,正处在转型升级关键时期的中国毛纺工业面临的最大挑战是羊毛供应量的不断降低和国毛的巨大缺口。所以我国应该进一步加强政策的引导和扶持力度,加大科技投入和产品开发力度,尽快建成布局合理,高效益、规模化的细支羊毛生产加工的现代产业格局,以满足国内市场对细羊毛的需求。

  需求增加

  羊毛发展面临机遇

  综观全球,世界主要产毛国羊毛产量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十一五”期间,全球净毛供应量以年均1.4%的速度递减。2012年全球羊毛产量105.5万吨,羊毛的库存消费比仍处于历史低位。由于羊肉需求上涨,促使牧场主屠宰绵羊数量不断增长,新西兰、南美等国羊毛产量都出现减少。尽管澳大利亚的羊只存栏数在增加,但羊毛产量并没有明显增长。预计全球羊毛供给仍将处于历史低位,未来羊毛供应增长仍将极为有限。

  今年下半年市场形势虽然仍不明朗,但从需求来看,一些领域的刚需对于产量低迷的羊毛来说是很大的支撑。在国内市场,中产阶级发展迅速、中老年生活富裕,这些人群对羊毛服装都有需求。另外,寒冷的冬天也确保了羊毛需求的存在。随着小康社会的构建和城镇化率的提高,衣着消费将更快增长,消费档次也将不断升级,室内纺织品发展空间广泛,毛纺产品的需求将向更高档化和多元化方向发展。

  从国际市场来看,欧美经济复苏将带动对毛制品的消费。国际毛纺织组织信息委员会主席Chris Wilcox表示,今年零售市场的经济平稳复苏,特别是美国市场的表现,令消费者的信心在增加,同时,喜好毛制品的欧洲人的用毛量也在增加。羊毛产品在发达国家高档奢侈品市场依然占有重要地位。全球奢侈品需求中男性需求已占到50%,达到240亿美元,而男性奢侈品中重要的一块来自于对男装的需求,这也将带动用毛量的增长。印度等新兴市场也引入关注。据预测,近两年印度羊毛消费量将出现增长。另外,随着“羊毛运动”在更多国家开展,将会使更多人青睐天然纤维羊毛。

  拓展市场

  加强羊毛贸易合作

  据海关统计,1~7月,我国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1,549亿美元,同比增长12.7%。其中:羊毛、动物毛纱线出口7.6亿美元,同比增长2.8%;毛质面料出口3.6亿美元,同比下降10.5%;毛制服装出口16.5亿美元,同比下降3.5%。从今年我国毛纺织品服装出口情况看,国际市场需求较低迷,拓展市场、提振市场需求是广大羊毛人面临的共同挑战。

  中国商务部外贸司处长承春表示,今年以来,我国羊毛进出口形势复杂严峻,增速明显放缓,制约进出口发展的困难增多。而加强与羊毛主产国和出口国的羊毛贸易合作,无疑是最直接的解决方法。

  在羊毛高层论坛上,澳大利亚羊毛发展公司Allan Wang分析,全球范围内中产阶级在迅速扩大,仅亚洲就高达4亿人;随着社会的发展老龄化到来,很多国家中老年人生活富裕;消费者更加崇尚健康及对环境的保护。这些因素都为羊毛这种高价值、高品质纤维得到市场认同提供了客观条件,因此羊毛纤维的市场潜力巨大,中澳加强合作开发市场更显得尤为重要。

  与会者一致认为,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格局下,国际羊毛贸易和信息交流越来越紧密,国际合作日益增强,互利共赢形成共识。中外企业十分必要在互利互惠的基础上开展更广泛的羊毛贸易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