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国际纺联会上的观察与思考
时间:2013-09-24 09:35:15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观察纺织行业可有多重角度。从经济、科技、文化与社会,到宏观、中观与微观,乃至国内和国外,似乎都能观察到行业发展的现象与本质。然而,我们的知识、能力和经验毕竟有限,观察与思考主要集中于我们有话要说的领域——经济,视角偏重现实与未来的行业宏观。写出这些文字,不敢担当“智库”,只求对读者有所帮助和启发。

  今天作为“行业观察家”栏目开篇,笔者想就国际纺联2013年会作些交流。总体感觉,今年的国际纺联年度聚会人气不如往年,但谈论的一些话题值得回味和思考。

  欧元区经济现状究竟怎么评价?这似乎超出纺织领域,听到的分析和观点令人诧异。德国不莱梅地方银行首席经济师在“欧元区赤字危机渐息——世界经济形势突见好转”主题发言中认为,欧洲经济本质上并不糟糕,尤其以德国为首的北部大多数国家和非欧元区的英国经济已呈现上行态势,虽然南部的西班牙、葡萄牙等国的失业率依然居于高位,但不能代表欧元区经济的主流。从某种程度上说,欧元区国家的主权债务危机是被美国操控的国际信用评级机构“制造”出来的,是美国伙同英国控制的国际舆论媒体“绑架”的结果。这些分析带有欧洲人明显的自我尊严和自主意识,但把欧洲经济衰退全部怪罪于美国的阴谋“推手”值得商榷。

  棉花依旧是与会者讨论的焦点。来自欧美国家相关机构的代表认为,棉花是对环境友好的纤维产品,棉花并没有与粮食争地,棉花生态标识体现可持续发展,采用DAN分析可以有效进行转基因棉检测。把人体基因的解密方法用于棉花检测显示出特殊的创新意义。与会者对中国棉花政策及其调整给出了一些疑问:中国政府的棉花补贴政策如何操作、惠及何方?被直补的中国棉花将对国际市场产生什么影响?是否会给周边国家棉花出口带来冲击?这些问题表明国际棉花供应和贸易商眼睛紧紧盯着中国棉花政策走向。

  来自欧洲的主要粘胶供应商批评中国棉花政策影响了短纤维的健康发展,直言产能过剩导致中国粘胶行业整体亏损。德国ABTF基金会介绍了发展非洲棉的可持续构想,使与会者知晓生产推广棉花是支持非洲农业和经济增长的必须手段,探讨在非洲发展纺织产业链的可能性而不只是卖棉花

  数字零售成为最受重视的讨论议题。今年的ITMF年会出乎意料地把数字营销列入第一主题进行探讨。邀请的嘉宾富有实际操作经验,重点讨论了数字时代的品牌构建和如何开展移动商务。来自英国WPP集团的大卫·罗斯认为,数字时代的品牌控制必须线上线下并行,传统渠道满足人们社交需求,网络销售方便甚于便宜,网购看得见摸不着,品牌是信任的关键。曾就职诺基亚的泰帕先生提出,移动通讯技术使人们参与数字销售的可能性日益扩大,而支付和物流则必须提供可靠的保障,企业应对移动采购和交易须有相应实体战略及策略体系。由此而言,强调数字营销转型并非要取代传统零售渠道,而是要发挥各自的独特优势,平衡生产与市场的力量。

  技术纺织品依然是欧洲业界最富有创意的领域。虽然欧洲纺织业受欧元区经济影响整体景气度下降,但在多元化需求和产学研开发推动下,技术性纺织品作为行业创新大本营的地位依然十分坚固。来自欧盟国家的代表在谈到纺织材料技术在医疗、环保、建筑、水利等领域的新应用时充满自信。西班牙的纺织科学家预计,未来3D打印将使消费者不出家门“制造”出流行服装。德国道尼尔公司全面展示了碳纤维在航空、汽车、运动器材、西洋乐器等领域的高品质应用。欧洲人在上述领域展现的大智慧,充分表明技术性纺织品依然大有可为。

  回味国际纺联年会热议的话题,有益于透视和把握当今全球纺织业的热点及未来走势。明年国际纺联年会将移师中国,我们期待从中获得更多有价值的观察与思考。

  (作者系中国纺织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