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大连服装 务实中寻突破
时间:2013-09-25 09:08:01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9月14日,2013中国(大连)国际服装纺织品博览会(以下简称“2013大连服博会”)在大连世界博览广场和星海会展中心同时拉开序幕。本届展会,以英国设计师Virginia Ferreira和Chris Neuman带来的旗下高端女装品牌Belle Sauvage的2014作品全球首秀为开幕序曲,与很多其他类似展会相比,本届展会的开幕显得不那么显山露水。没有大张旗鼓的开幕式,没有明星大腕的助阵,但却显得更加时尚与务实,在更大程度上与展会的“梦幻时裳”主题融为一体。去奢华,更务实,成为本届展会的最大特色。

  展会与产业同步转型

  后金融危机时代,我国的服装产业受到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越来越多的企业面临着转型发展的必然选择,在这个新的转折期和机遇期,展会本身也必须与行业的转型同步互动,才能在更大程度上对行业的发展起到更好的推动作用。

  商业集团与服装企业成为展会的承办方,这是一种创举。本届展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大连市人民政府主办,大连市外经贸局、市经信委、市服务业委、大连大商集团、大连大杨集团、大连东北亚国际品牌商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大连皮尔蒙特时装有限公司等联合承办。

  据展会主办方介绍,之所以让更多的企业更深入地参与展会,参与大连服装产业的共同发展,就是出于本届展会着眼全面振兴、繁荣大连服装产业的原则,并力争形成政府主导、企业积极参与、市场化运作的模式,突出展会的国际化、专业化、本土化和多元化的特点,全面展示服装产业的最新发展成果和流行趋势,并力争将大连服博会打造成为功能定位准确、具有一定文化品位、富有创意的新一届服装纺织品博览会。

  正是有了大商集团、大杨集团、东北亚国际品牌商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大连皮尔蒙特时装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参与,本届展会才能在更大意义上成为政府搭台、企业唱主角的一台大戏。据了解,本届展会面积达4万平方米、1500个标准展位;邀请国内外各类参展商1000家,其中来自意大利、法国、德国、西班牙、波兰、丹麦等国家的海外品牌超过300个,海外展区面积5400平方米;国内外贸易商1000余家,来自美国、加拿大、法国、英国、意大利、德国、澳大利亚、哥伦比亚、埃及、印度、哈萨克斯坦等5大洲的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位专业买手参会。这样一组让人兴奋的数据,不能不说明企业的深入参与对展会成功举办有着特殊的意义和推动作用。

  在展会现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陈树津在接受《服装时报》记者采访时谈到,对大连而言,有大杨这样的知名品牌作为领军企业,在面对东北亚地区时尚消费不断扩大的趋势时,应该有更多的企业和品牌时尚设计方面进行强化,在人才培养方面、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以此来迎合更多的时尚人群的消费趋势。

  国际化程度持续提高

  如果说本届展会的最大亮点是什么,毫无疑问,那就是展会的国际化氛围越来越浓厚。

  参与开幕秀的英国设计师Virginia Ferreira和Chris Neuman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非常关注中国市场的快速发展以及强大的需求。此次他们将全球首秀放在大连的服博会上举办,就是希望能够对中国市场进入更深入的了解,进而进入中国市场。

  “如果大家喜欢,我们非常愿意把店开到大连。”两位设计师向记者透露。为了迎合中国市场,两位设计师还将新一季的时装与中国时尚新偶像吴莫愁做了一个联合设计,其中的一款舞台装曾在服博会的T台上亮相。

  来自意大利的著名设计师史蒂芬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谈到,自己从事服装行业近三十年,曾与著名品牌爱马仕、杰尼亚、阿玛尼等合作;同时,史蒂芬诺作为意大利威尼托商会会长,掌管着3000多家企业,深受各企业信赖。此次服博会,他代表意大利威尼托商会,与大连皮尔蒙特文化产业园签订了一份战略合作协议,不久之后,该商会的创意家居、纺织品、陶瓷、灯具和铁艺等意大利特色产品将入驻于此。

  “我们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而且是一个非常有前途的市场。”史蒂芬诺表示,“目前,我们一方面在借助中国日益成熟的加工力量将一些产品由‘made in Italy’变成‘made in China’,另一方面,也在加速意大利品牌直接进入中国的进程。而大连服博会恰巧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

  与很多正欲进入中国的国际品牌相比,来自韩国的PARKLAND品牌可谓捷足先登。据PARKLAND品牌负责人介绍,凭借与大连接近的地理优势,早在几年前,PARKLAND就开始进入大连地区,除了把PARKLAND旗下的多个服装品牌由大连出发带入中国市场之外,他们还将自己的服装厂也开到了大连本地。韩国的风格、韩国的设计加上中国的生产线,这让PARKLAND与其他国际品牌相比,有了更高层次的竞争能力。或许这也是PARKLAND以大连为跳板,进而布局中国的扩张策略。

  大连服装进入调整期

  在行业的转型期,面临东南亚国家服装产业成本优势的挤压,大连的服装品牌该何去何从?在大连大杨创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桂莲看来,中国服装产业30多年高速发展,目前的优势在于多年积累的技术、经验。“大杨目前正在做的,就是摒弃低端加工,用品质更高、附加值更高的产品去参与国际竞争,比如在美国建立单量单裁业务体系,目前已经有非常好的效果。”李桂莲向记者表示,中国服装产业也应该在三五年内作出调整,提高品牌价值,“我非常坚信,世界服装产业是离不开中国的。”

  除了进一步强化自己的优势,大杨旗下的新品牌YOUSOKU作为一个更加时尚化的品牌,也将为大杨下一步发展战略的实施趟出一条新路。“前些年参展服博会主要展示创世品牌,近两年我们把重点投向新的品牌YOUSOKU。”李桂莲向记者介绍,这是一个定位于年轻时尚人群的新锐服装品牌,而在销售方式上,也全部采用网络销售。

  据了解,大杨创世于2009年10月正式推出新锐时尚品牌YOUSOKU。作为中国第一个网上直销的西装品牌,该品牌采用网上直销的营销模式,拥有国内独有的35个全号型网上归号系统,为年轻消费者打造了一个方便快捷的西装网上购买渠道。

  在中国服装协会顾问蒋衡杰看来,对于大连的服装产业而言,还需要在产业链的打造上下功夫、想思路。“任何一个地方的服装产业,都很难把一个产业的上下游做到全面兼顾。对于大连而言,可以利用其服装产业优势,吸引相关的产业与之进行有效互动与配套,从而弥补其在产业链其他环节的不足,让大连的服装产业发展进入一个更健康、更良性的发展轨道。”

  蒋衡杰还谈到,近几年来,东南亚一些国家的纺织服装产业的生产成本优势开始显现出来,但是我们不必因此而感到不安。“因为这些国家的纺织服装产业状况以及他们的所能做的,都是我们二三十年前所做过的,也就是说,他们目前的产业水平是我们很多年前的水平,我们要正确认识这个问题,而不是简单地只看到成本压力,与此同时,我们必须把产业向更高的层次进行转型发展,走在他们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