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佛山危险废物或无处安置
时间:2013-09-25 09:23:54  来源:南方日报  共有条评论


  佛山数万吨工业危险废物没有处置场所,曾经运往广惠深,如今却面临外市不再接纳的危险。昨日,佛山市环境保护委员会2013年专家年会召开,市环保局局长潘志文抛出佛山固废处理忧虑,环委会专家就此建议,佛山应在南海、三水分别选址各建一个危险废物集中处置中心。全程参会的佛山市长刘悦伦则表示,当前抓固废、大气等环境整治,比抓经济建设更紧迫。

  数据

  根据预测,佛山市到2015年工业固废产生总量将达到640万吨,到2020年将接近1200万吨,固废污染控制压力巨大。

  佛山市长刘悦伦:“当前抓水环境、固体废物、大气等环境整治,比抓经济建设有更大的紧迫性。我们很多领导讲起经济来能讲个头头是道,但是讲环境保护就远不如经济指标了解。时不我待,接下来不仅是做规划,更要做行动计划,把生态城市规划落实出来。明年可能拿出更多的钱,投入更多的人力来做这件事。”

  焦点之固废

  现状:危险废物产量7年增5倍 处置场所却为零

  清华大学博士孙笑非统计显示,在2011年,危险废物产量表现出较大幅度的增长,产生量为39077.49吨,比2005年增加了将近5倍。工业危险废物产生量较大的种类主要有:生活垃圾焚烧飞灰、废酸、废有机溶剂等。

  “佛山没有处置危险废物的场所,工业危险废物主要是转移到惠州、广州和深圳等地的有资质单位处理处置,小部分由市内有资质单位处置,工业危险废物外运处置受到外市环保行政主管部门审批限制。”潘志文介绍。

  而令专家忧心的不止是危险废物,“佛山市整个工业固废处理能力都不足,如其他城市自身的处理能力饱和,则佛山市产生的工业固废无处接纳。”孙笑非说。

  据统计,2011年佛山市共产生一般工业固体废物397.125万吨,工业危险废物3.908万吨。2012年工业固废产量为503.83万吨,工业危险废物3.846万吨。

  而根据预测,佛山市到2015年工业固废产生总量将达到640万吨,到2020年将接近1200万吨,固废污染控制压力巨大。

  建议:摸清情况 发展危废利用和服务行业

  目前,佛山市环保局所掌握的固废产生状况,完全由企业自行上报,存在瞒报、漏报现象。

  孙笑非建议,在规划期内进行佛山市固废产生源普查,对固废进行全面检查。建立专项调查小组,深入产生源企业进行申报指导工作。此外,制定申报工作奖惩机制,严惩虚假信息提供者。

  孙笑非的另一项重点建议则针对危废,她建议:推动危险废物分类收集与专业化、规模化和园区化利用,将危险废物处置利用纳入到佛山市产业规划和园区建设中。发展专业的危险废物运输企业,形成全市统一的危险废物收集和中转网络,实现GPS跟踪定位。

  她建议将危险废物集中处置中心选址在南海和三水两区。据了解,三水区在佛山的产废数量最大,工业固废产量占全市的39%,产废企业数仅占全市工业企业总量的9%。其次为南海区,工业固废占全市29%,但产废企业却占全市的57%,可见南海的产废企业数量多,企业规模小。

  佛山市长刘悦伦:“8月份珠三角空气质量排名,佛山和顺德倒数第二。媒体说,广、佛、顺德是"黑三角",这个标题很吓人,这是媒体说的,不是省环保说的。对于佛山的批评,我们虚心接受。不过我们虽然倒数第二,但实际上,佛山这几年的污染指标一直在好转。我们承认差距,但仍要继续努力,往好的标准靠。”

  焦点之空气

  现状:纺织业产值与污染排放量最不成正比

  清华大学副研究员马永亮指出:“佛山大气细颗粒物整体污染水平高于广州市区,而佛山城区内污染物最高浓度为禅城区。”

  “2012年大气细粒子贡献的最大污染源是二次气溶胶、燃煤(含陶瓷)和机动车。因为二次气溶胶主要来自于煤燃烧和机动车排放,因此机动车和煤燃烧是最重要的排放源,是佛山治理大气的控制重点。”马永亮还指出,佛山一些产业的产值与污染物排放量不成正比,例如电力、陶瓷、建材、玻璃等行业,能源消耗量大,产值却未必跟得上,“其中最不成正比的是纺织业,其次是非金属矿物制品和电力行业。”

  建议:集中供热降低污染

  那么是否要像整治陶瓷一样将纺织业迁出?

  对此,马永亮表示,纺织业不一定要压产,“这些产业能耗大是因为煤消耗大,可以采取园区集中供热的方式,取消中小燃煤锅炉,以降低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