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器企业结构调整 纺机量减价增
时间:2013-10-14 10:44:37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2013年全国纺织器材企业工作交流座谈会日前在上海召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高勇、中国纺织机械器材工业协会理事长王树田以及来自全国纺织器材行业的50多家重点企业的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期间,与会代表介绍了各自企业目前的经营情况。大家普遍认为,今年以来纺织市场的不景气给器材企业的生产销售带来一定的影响,但多数企业都保持稳定发展的态势,并对未来的市场充满了信心。

  在座谈会上,高勇介绍了纺织服装行业的总体情况。他认为目前纺织服装行业出现了许多新的情况,包括纺织原料问题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纺织服装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产业转移出现放缓等迹象。这些迹象也深刻地影响着纺织机械行业的发展和布局。

  高勇说,近两年纺机行业也出现了许多企业停产、转产现象,但行业内的龙头企业基本都保持了稳定增长的态势。从行业宏观角度来看,这是一件好事,说明了纺机行业的集中度越来越高、行业结构趋于合理。但同时可能会造成大量的失业,也应该引起企业的高度重视。他提到,未来纺织行业还将继续推进产业转移。例如,新疆将在未来的3~5年内达到2000万锭的纺纱规模。纺机企业也应该注意这种趋势,抓住机会,及早做好布局。

  高勇认为,纺织服装行业前三季度运行情况平稳,预计第四季度仍将平稳运行,9月份以后的情况可能会略好于七八月份。

  会上,王树田介绍了纺机领域各分行业的运行情况和上半年纺织机械行业的进出口情况。上半年,受棉花政策的影响,棉纺行业总体情况较差,这也影响到棉纺设备的销售。而经编机、非织造布设备、化纤设备等行业表现较好。今年以来,纺机出口保持高速增长,特别是纺纱机械出口增长了38%;进口则同样受到纤维原料影响,纺纱的低迷导致纺纱机械下降幅度最大,而化纤机械的增长幅度最大。

  王树田说,我国纺织机械产品上半年出口情况比预期高出很多,产品结构发生了变化。其中出口数量减少了将近30%,但是出口金额增长了将近8%。

  王树田表示,今年纺机行业产品的销售数量出现了下降,但主营业务收入出现了小幅增长。这说明纺机行业的产品结构发生了变化。特别是纺纱主机行业,传统机型的销售很少,以此类设备为主要产品的纺机企业有的正处在停产或半停产的状态;做传统机型改造的企业情况好一点;自动化程度较高的设备销售则保持了强劲增长的态势。

  王树田认为,近年来,我国纺机行业在产品结构调整、新产品开发领域取得了不少成绩。今年,纺织机械行业也出现了一些变化,有的企业收购了外资企业,有的企业大幅拓展产品领域,这些行动都给纺机行业带来了影响和变化。另外,近年来,国内纺机企业更加注重产品开发和知识产权的保护,并在这方面取得了比较大的成绩。据统计,我国纺织机械领域近两年在国家申请的专利情况比前几年有了更大的突破,增长达到20%~30%,很多企业都拥有多项甚至几十项的发明专利。

  纺织器材企业的负责人在会上交流时普遍认为,今年以来纺织市场的不景气给器材企业带来一定影响,但无妨大局。同时,纺织行业结构调整的变化,也体现在了对器材产品的需求上,比如满足高速、高效、减少用工的高档次的专件器材销售是呈上升趋势的,许多骨干企业上半年利润的增长正是来自于这些新研发的产品。

  对于器材行业未来的发展,与会代表还是充满了信心。大家普遍认为,市场虽有波动但需求总会存在,关键是器材的开发和生产要满足纺织企业对提高设备的精度和效率的要求。目前,我国每年仍有相当一部分关键零部件依赖进口,国产纺织器材在材料精度、产品性能、可靠性等方面与进口器材还存在着差距,要尽快赶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