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转型期企业海外布局快马加鞭
时间:2013-10-14 10:49:12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8万多家出口企业面临转型,企业又普遍存在出口集中度低的情况。现在人工成本和原材料成本上涨趋势已是不可逆的了。如果行业的聚会少了,企业获得的信息就更少,就会造成信息的不对称。商会能否给企业提供更多的优质信息平台?”在9月23日江苏昆山举行的2013中国纺织服装行业总裁峰会上,中纺集团副总裁李灵敏的这句话,反映了当前出口企业的心声。

  次日,国际服装联盟(IAF)2013年年会在昆山开幕。这是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2010年10月加入IAF以来首次在中国举办年会。会议延伸了前一日总裁峰会上聚集的人气,来自亚洲、欧洲、美洲的中外业者,对全球供应链采购转移趋势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在当前并不乐观的市场环境下,为行业指明了供应链未来的发展趋势及创造新价值的各种可能性。

  今年,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成为会上各方关注的一个话题。它被国际业界称之为21世纪最重要并且影响最深远的一个贸易协议。美国服装和鞋业协会(AAFA)总裁兼首席执行官Kevin Burke认为,TPP是21世纪的第一个协议,将覆盖到全球40%的人口,其影响意义深远。奥巴马希望本年末完成TPP的谈判,但即使是年底完成谈判,后续的协议生效也要花3~4年时间。当前美国采购商都在考虑如何缩短供应链,海外采购仍会继续。美国国内的反对意见认为,这让美国制造业丧失很多就业机会,但其实所有相关海外生产带来的利润最终还是会回流到美国。

  由于种种原因,中国目前没有参与TPP谈判。在天虹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洪天祝看来,TPP是比WTO门槛更高的自贸区。现在业界普遍认为,越南将会是TPP中的最大受益者,因为关税的减免将为越南对美服装出口带来重大利好,但越南好像并没有做好准备。目前该国年纺织服装出口规模约80亿~90亿美元,但服装生产所需的面料80%~90%需要进口。如果要建立起本土的面料产能配套,至少还需要5~10年的时间来完成。面对TPP带来的纺织服装贸易与资本的转移,越南受到越来越热切的关注。在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前不久推出的一个纺企赴越投资实地考察项目中,短短不到一个月已经名额爆满。这也从某种角度说明,中国虽然徘徊在TPP的门槛之外,但企业对结构转型期的发展布局却在快马加鞭。

  本届年会的最后一个单元是品牌建设,对于品牌的持久关注使与会者在互动环节形成了一个小高潮。作为走向国际的中国品牌代表,波司登对未来在国际市场,特别是欧洲市场的发展思路和品牌规划引起了同行的兴趣与关注。波司登首席执行官高德康的代表高妙琴在会上作了简短发言,在问答环节,来自国际业界的提问基本都指向了波司登。在英国伦敦设立旗舰店后,波司登如何在欧洲市场稳扎稳打,从英国辐射更广阔的欧洲市场?中国本土品牌的深层次内涵如何被欧洲市场消费者所理解?高妙琴给出的答案是:“要把品牌真正做出国际味,就要借助外脑,邀请国外优秀设计师团队,准确把握和保证最适合国际市场的消费者喜好。”她透露,波司登已开始与德国顶级邮购商展开合作,借此向国际市场进一步推广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