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电商换市”茧丝绸行业新蓝海
时间:2013-11-11 09:31:08  来源:国际商报  共有条评论


  我国是茧丝绸发源地。丝绸承载着我国悠久的文化历史,是底蕴丰厚的文化载体和富有生命力的宝贵遗产。作为集农工贸于一体的传统产业,茧丝绸产业链长,涉及面广,应用前景广阔。

  自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茧丝绸行业迅猛发展,一举成为世界丝绸生产和出口大国。但是进入20世纪90年代中期后,全行业遇到了很大的困难,经历了长达5年之久的调整。1999年之后,丝绸行业才实现了扭亏为盈,出现了全面恢复性的增长,并使我国丝绸产品继续在国际上保持优势地位,丝绸行业也成为我国加入WTO后可以主导国际市场的少数几个优势产业之一。

  随着虚拟化技术的日益成熟和移动互联网用户的增加,我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移动应用使用国。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到来,线上发展走势成为了众多行业品牌营销模式转变的重要领域。

  而迅猛发展的互联网也给予纺织服装行业以极大的启发。如今,越来越多的纺织服装企业利用互联网技术来获取经营和技术信息的同时,尝试发展电子商务,用“电商”打开市场销售一片新天地。“电商换市”已成为纺织服装企业传统实体店销售的强有力补充。

  据淘宝指数显示,“金九银十”期间,丝绸家纺、蚕丝被、丝绸睡衣和丝巾的网上销量明显上升,其中,“丝绸家纺”的搜索指数环比增长98.8%,同比增长354.3%;“蚕丝被”的成交指数环比增长43.6%,同比增长62.8%;“丝绸睡衣”的成交指数环比增长19.1%,同比增长37.3%;“丝巾”的成交指数环比增长45.4%,同比增长28.9%。此外,从目前丝绸制品的主力买家看,来自浙江、上海、江苏以及海外的买家共占66%。

  丝绸行业专家罗雪花表示,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有限的要素资源,利用移动互联网手机终端等平台营销、服务,使资源最大化利用,这是大互联网背景时代下丝绸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以“电商换市”为突破口,创新销售模式,摆脱传统发展方式对土地、能源、环境等的依赖,也是市场竞争下企业想要不断强盛发展的必经之路。

  在此背景下,“杭州丝绸”3G移动线上发展模式也应运而生。面临新环境、新经济形势和行业发展新阶段的背景,借助移动互联网平台的丝绸产业不仅仅是服务渠道的拓宽,同时也是服务经营产品的不断整合和升级。一场革命能够带来极大的变格,机遇和风险并存,这不仅是目前竞争激烈市场的方向和机会,更是丝绸行业继续发展的动力。

  罗雪花也表示,“千里迢迢来杭州,半为西湖半为绸”,“杭州丝绸”线上成功体验说明,丝绸企业越早掌握移动互联网营销的方式提升用户体验,在未来的行业竞争中越能把握先机。移动互联网营销与传统电子商务融合、移动互联网营销方式上的不断创新,将是传统丝绸产业的新蓝海。

  电子商务为茧丝绸企业带来的也将不仅仅是看得见的销售额。博洋集团总裁办主任林云华曾说:“电子商务可以让我们及时获取市场信息,这有助于我们对市场和品牌进行深度跟踪分析,进而与线下销售相结合,开展精准营销。”如他所言,借助电子商务不仅能实现营销模式创新,进而带动产业升级发展,更能使传统优势产业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的新路,并使我国由“丝绸大国”逐步变为“丝绸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