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青岛纺机引机器人解用工荒
时间:2013-11-11 09:37:55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共有条评论


  本报讯(记者 门国锋) 11月10日,青岛东昌纺机、德州恒丰集团、德国西门子青岛公司签署智能化机器人项目,该项目将利用智能芯片技术研发并生产智能纺织机器人,实现纺织流水线的智能自动化工作。该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形成年产25000万元生产规模,预计新增销售利润4000万元,缴税2000万元。

  更为重要的是,东昌纺机智能化机器人项目完成后,将大大提高纺织业操作精度,节省人工,提高劳动效率,纺织机器人自动化作业将取代传统的人工操作,其技术水平将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该项目建成后,将转变纺织行业的生产方式,将提高我国纺织行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对纺织行业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意义,具有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机器人推动行业发展

  在制造工业中引入工业机器人是继动力机、计算机之后而出现的面向延伸人的体力和智力的新一代生产工具。根据最近一次中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中国10~14岁人口数量减少约5%,照此速度,到2015年左右,纺织业将迎来新一轮缺工高潮,因此机器人技术开发和实现人工替代将是大势所趋,中国制造是必然之势。

  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纺织机械器材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高勇透露,中国纺织占据全球半壁江山,但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棉花政策的变化以及成本上升的影响,纺纱工业进入调整期。在调整中,用工调整是重点,从总体来看,纺织产业万锭用工从计划经济时代300人到前几年的100人,随着新技术的推广,采用最先进的成套设备,现在用工已经减少到16人。东昌纺机机器人项目主要是针对并条机、粗纱机之间等难以降低用工的环节进行使用机器人,从自动化向智能化转型。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纺织企业均为人工操作,不仅精度不高,效率也低下,操作工人紧缺。而东昌纺机机器人项目由几方合作,研发生产目标为纺织机械,在工艺流程等方面达到国际化水平。该项目的建设将进一步推广纺织行业先进工艺技术的应用,带动相关技术在同行业的发展和提高,对行业发展将起到引领作用,这对改变我国目前纺织行业自动化程度不高的现状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技改提升工业竞争力

  对于黄岛区的工业经济结构来说,东昌纺机智能化机器人项目的实施具有更加深远的作用。

  目前,黄岛区共有工业企业43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557家,但一般机械加工制造、橡胶轮胎、化工、食品等传统产业在整个工业体系中仍占主导地位,核心竞争力不强。新兴产业发展处于起步阶段,新能源、节能环保、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产值仅占全部工业比重的15%。

  在这种背景下,对传统企业进行产业升级是黄岛区工信局近年来重点推进的工作,黄岛区工业企业主要以传统产业为主,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销售收入的80%来自于规模在3亿元左右的中小企业,而这部分企业绝大多数是本土成长的传统产业,是多年来区域工业的骨干力量。加强对这部分企业的引导和扶持,对于短时间内改变结构、提升层级、膨胀规模,将是最行之有效的措施和办法,这在某种程度上,比招商引进新的项目来得更为迅速和快捷。

  从这点来看,东昌纺机的智能化机器人项目如果运行良好,机器人很有可能成为黄岛区其他一般制造业实施产业升级的重要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