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以技术力量加速长丝织造产业升级
时间:2013-11-20 09:48:29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中国长丝织造行业的发展不能仅仅依靠资本的投入,而是要依靠技术进步和创新的力量,最终实现行业的持续发展。”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徐文英在2013年中国长丝织造行业技术进步与创新研讨会上从战略的层面对长丝织造行业未来发展进行了全面解读。

  2013年中国长丝织造行业技术进步与创新研讨会于11月15日在江苏省泗阳县召开。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会长谢明,工信部及会议围绕如何通过技术进步与创新实现长丝织造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在经历了近30年的高速发展之后,我国长丝织造行业在纺织整个产业链中是从无到有发展速度最快、科技含量最高、产品覆盖面最广、发展潜力最大的产业之一。但是,高速成长过程也暴露出一些问题,特别是企业对技术进步与创新的认识不够,技术改造的投入不多,对采用新技术与开展创新带动企业发展的认识还不明确,技术创新的应用水平还比较低。徐文英在会上指出,这些问题如果得不到解决,将严重制约和影响长丝织造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他强调,为了进一步推动长丝织造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使之保持原有的活力和高速发展水平,今后两年,长丝织造行业技术进步与创新工作的重点将着重于:淘汰落后产能,提高装备水平;依靠技术创新,推动产品研发;扩大中水回用,减少排污成本;提高自动化程度、减少人工依赖;依靠智能手段,提高产品质量;推广节能技术,降低能源成本。同时还要建立广泛联盟、寻求发展洼地。徐文英说,协会今后还将继续推动行业的技术进步与创新工作,并将围绕联络各级政府寻求政策支持,开展调查研究汇集技术信息,树立行业榜样扩大示范效应,引进外部智力提升创新速度,整合技术资源联手推进创新等方面开展工作。

  纺织行业的产业升级一直以来都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在本次会议上,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纺织处处长曹学军向与会者重点介绍了国家推动纺织行业创新与转型升级的重点及相关政策。其中包括,注重创新能力建设,加快技术改造,促进质量品牌提升,加强节能减排,支持产业集聚发展等五个方面。她希望长丝织造企业今后在促进新纤维开发应用、新面料设计与功能改善、新产品应用拓展以及企业品牌建设等方面加快创新步伐,在上下游产业链资源整合和协同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同时,她还强调,喷水织造企业是用水大户,希望企业在做好生产的同时重视废水治理和中水的循环利用,提高长丝织造的节能减排水平。

  研讨会上,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经济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陈忠介绍了盛泽镇促进长丝织造产业转型升级、引领企业可持续发展、推动企业技术进步与创新的相关经验。江苏牛牌纺织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群信,与参会代表分享了他们是如何通过自身的转型升级和不断的技术创新为下游织造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持的。

  在技术交流环节,来自上下游企业的代表围绕当前长丝织造行业的技术进步现状进行了更加专业和深入的交流。

  江苏省泗阳县相关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00位企业、行业协会、院校及科研机构的代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