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做外贸的触网国内电商 无锡服装业谋划电商化转型
时间:2013-11-21 15:53:20  来源:无锡商场  共有条评论


  今年的“双十一”,无锡电商军团揽下超过10亿元的销售大单。面对蓬勃发展的电子商务市场,无锡市不少外贸服装企业也开始对内销市场给予新的关注。11月20日,无锡市商务局携手阿里巴巴集团举办了一场“淘工厂”电子商务供应链:共营与共赢研讨会,为无锡市纺织服装优质供应商搭建与淘品牌(网络知名服装销售品牌)TOP卖家的合作交流平台。

  据悉,供应链电子商务是今年阿里巴巴集团力推的B2B领域的重大创新,已取得超百亿元的交易规模。阿里巴巴通过开设“淘工厂”频道,将建立起淘品牌所需各道原辅料供应、生产加工的数据库。11月20日前来参加此次研讨会的40多家无锡企业都是本地知名企业,不少企业都是无锡市外贸出口大户,广交会品牌企业,获得过多项国家级、省市级品牌荣誉,生产加工能力一流。通过和这些淘品牌大卖家的互动交流,这些无锡服装生产加工厂将有机会成为阿里巴巴“淘工厂”的一员,成为淘宝品牌卖家的长期合作伙伴,实现工厂电商化转型,打造贯通整个线上服装供应链的生态体系。

  不过对于做惯外贸的服装生产企业来说,虽然多了一个触网途径,但仍有不少顾虑。“电子商务‘钱途’大好,但如果要加大内销比例,面临着不少实际问题。”无锡光明集团有限公司电商部门经理李晓华坦言,目前外单业务占据了公司90%的生产能力,如果再要接淘品牌单子,一线缝纫工人紧缺是最大问题。而且,相比于外单H&M、CK这类外贸品牌,淘品牌这类国内订单比较零散、工艺复杂、样衣概念模糊、报价难报,这些都是他们曾遇到的问题。不过,李晓华告诉记者,现在一些外贸服装企业已经在试水“快速反应车间”,专门用于国内单子的生产,这种新的L型流水线能够适应各种服装款式的操作,对工人的要求非常高,运作成本也很高。还有一些“激光裁剪”之类的技术改革也在一些企业中运用。“目前企业如果要开发国内电子商务市场,那么一线工人的招聘以及生产工艺的提升都是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李晓华说。

  这场B2B领域的创新看起来似乎和消费者关系不大。但记者了解到,对于一些中小型淘品牌来说,将直接带来成本的下降,从而使消费者受益。为NIKE、ADIDAS、LEVIS、施华洛世奇等品牌代运营的“淘宝拍档”宝尊电商的负责人给记者举了个例子:以前一些高档的服装辅料很少被中小淘品牌运用,比如施华洛世奇的水晶。如果要用,就需要支付市场服务费,还要达到一定的年订购量。但现在通过他们这种类似于中介的机构去和施华洛世奇合作,中小淘品牌就能实现小批量采购,省去服务费并免去起订量要求。这样的合作模式不仅能让网购服装品质得到提升,而且价格也能降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