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企业收紧招聘计划 南京11·20招聘会难风光
时间:2013-11-21 07:58:38  来源:人民网  共有条评论


  11月19日,扬子晚报发布了2013年江苏“预警专业”,其中本科红牌警告专业最引人关注:应用心理学、园艺、旅游管理、对外汉语、社会工作、纺织工程、工业设计、社会体育成为八大红牌专业,也被称为高失业风险型专业。其中旅游管理、社会工作、社会体育专业连续两年“当选”红牌专业。让人意外的是,在红牌专业中,应用心理学、旅游管理等专业还是最近几年报考的热门。“更难就业季”里的“最难就业专业”毕业生求职状况如何?扬子晚报记者在昨天的招聘会上追踪了四大红牌专业毕业生的求职过程,感受他们的求职艰辛。

  红牌专业

  11月18日,江苏省教育厅发布2013年预警专业,专业预警系统从各专业半年后就业率、月收入、工作与专业相关度、就业现状满意度等方面出发,计算出综合指数。

  红牌专业一:应用心理学

  求职者:南京晓庄学院 心理学专业 小林

  ●理想:当一名心理学老师

  ●现实:在校教师有辅修心理学,不需另招

  记者的第一个追踪对象是南京晓庄学院心理学专业大四女生小林。小林抱着一大摞简历,9点从A区进场。她打算先搜索一遍,找找对口的岗位,“先一家家看一遍。”小林在人群中穿梭,连续走了20分钟,前额上渗出汗珠,手上的简历一份也没发出去。

  路过一家地产公司时,她停下脚步。“投一份试试。”在客户经理报名处,她决定挑战面试,“你好,我应聘客户经理这个职位,因为我是学心理学的,与人交流比较有优势,可以胜任这份工作。”小林自信阐述道。“你先把材料放在这吧,如果需要我们会通知你的。”徘徊了半个小时后,小林终于投出了第一份简历。

  小林告诉记者,当初报考心理学专业就打算毕业后去学校当心理学老师,“和孩子们在一起,这是我的梦想。”没想到,当心理学老师并不容易。“现实情况是,很少有学校新招收专职的心理老师。”苦苦寻找了近一个小时后,小林终于在一家培训机构的招聘广告上看到“应用心理学”五个字。启东的这家外语类培训机构,招收两名应用心理学专业毕业生,小林果断递上了简历。淮安外国语学校没有招聘心理学老师的计划,小林不死心,招聘官解释说:“我们没有专职的心理老师,很多其他专业的老师在大学辅修了心理学,兼职心理老师。”

  转了一上午,小林只投出了两份简历。“如果想专业对口,就业机会实在太少了。如果实在没有对口工作,我就回老家开家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前提是父母同意。”

  红牌专业二:工业设计

  求职者:江苏大学 工业设计专业 小朱

  ●理想:带来了作品,想做一名“设计师”

  ●现实:设计岗位挺多,“工业设计”却很少

  小朱告诉记者,他们学校的这个专业,共有3个班,60来号人,昨天到招聘会现场的有不少。小朱告诉记者,因为学校大四还有不少课,所以她和同学们之前都一直在准备相关课业,找工作还是近期的事。不过来之前,她也做好了准备,把自己平日里的一些作品都彩打了出来,有“带梳齿的眼镜”、“太极概念的调料瓶”等等,加起来也有六七页。

  “现场岗位带‘设计’两个字的不少,什么机械设计、园林设计,就是很少看到‘工业设计’这四个字。”小朱抱着简历走走看看,“这个投不了。”“那个专业也不不对。”一个多小时,看到要工业设计专业的单位,一只手就能数得清。

  11点左右,小朱终于在C展厅的一家单位前站定。“这家单位明确写了‘工业设计’,我得试一试。”排队等了五六个人,小朱终于递上了自己的简历。最后招聘人员给小朱提供了一个邮箱,希望小朱能把简历和自己的一些设计作业发到邮箱,供更专业的人员来审核。

  在这家单位前排队的,还有小朱的一个同学小张和另外一个装饰专业的朋友,三人在这里会合,还真是不约而同。小张告诉记者说,她也是招聘会的“新兵”,刚投了两家,这一圈逛下来才发现,形势还真挺严峻的。不过小张倒是没特别悲观,虽然简历上写的是做一名设计师,小张的想法还挺多,“做摄影工作、美术设计都行,甚至做媒体、当记者都可以啊!”

  红牌专业三:对外汉语

  求职者:南京审计学院 对外汉语专业 小毛

  ●理想:既懂外语,又具备行政助理的素质

  ●现实:与文秘专业竞争秘书岗位,没有优势

  在一家机械公司展位前,记者碰上了南京审计学院对外汉语专业毕业生小毛,“准备应聘这家公司的文秘。”这是小毛投出的第二份简历。第一份简历他投给了一家房产公司,应聘行政助理的岗位。“你学的对外汉语,为什么应聘文秘岗位?”招聘官问。小毛再次解释道:“我学的是对外汉语专业中的文秘方向,外语能力较强,同时学习了文秘的课程。”小毛的解释似乎没有引起招聘官的注意,“简历先放着吧。”小毛有些失望,“和文秘专业的同学竞争,我们没优势。”

  小毛所在的专业有100多名学生,其中文秘方向有40几个,“刚开始我们都以为,学对外汉语有优势的,既有较强的外语沟通能力,又有文字功底,还具备行政助理的素质,是复合型人才。毕业临近才感受到就业形势严峻。”小毛说,他把眼光瞄准了条件艰苦行业,“文秘专业或者行政管理等专业很少有男生,我打算从这个点突破。”

  红牌专业四:旅游管理

  求职者:三江学院 旅游管理专业 小秦

  ●理想:不是对口专业也行,考了会计证

  ●现实:最想投的单位拒收她简历

  早上9点半左右,小秦到达招聘会现场。小秦已经在网上查过了相关信息,把1000多家招聘单位挨个排查了一番,但是点名要他们旅游管理专业的没有几家。两个多小时只投出去两份简历。“常州恐龙园!”11点半的时候,小秦看到恐龙园的“招牌”,眼睛一亮。“这是我特别看重的一家,感觉规模大一些,工作也稳定一些。”

  等待投简历排队时,小秦将一张简历抽出来,小心翼翼放在了手上资料的最上面。不过招聘人员的一席话让小秦心都凉了,“我们只要一本、二本的。”小秦只好收回简历,悻悻离开了展位。

  “其实我也不是一定要找对口的工作,别的行业也不是不行。”为了拓宽就业渠道,小秦今年还考了一张会计证,想着就算进不了大企业,小企业要会计的也不少。“不过会计这行入门也难。”随后,小秦又在现场逛了半个小时左右,但也没什么收获,意兴阑珊地离开了会场。

  专家建议 “红牌专业”学生最好是“一专多能”

  “‘红牌专业’也并非就找不到工作,不是专业本身有问题,而是社会需求和高校培养的毕业生之间没对接好。”南京大学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兰亚明给出了南大2013届几个所谓“红牌专业”本科毕业生的就业去向数据:旅游管理专业,去向包括科技公司、银行、苏宁易购。对外汉语专业,去向包括央视、电台、农行、传媒公司等。应用心理学,去向包括新浪、IT行业、上海铁路局。“可以看出和专业密切相关的并不多。这其实也给‘红牌专业’学生提了个醒,要拓宽专业口径,最好一专多能,这样求职面更宽。”

  热场面 冷思考

  11·20招聘会 昔日“豪华”不再

  从1999年开始,教育部就规定11月20日前,禁止企业进校园招聘毕业生,以维持高校正常的教学秩序。而随着就业形势的不乐观,毕业生求职心切,而用人单位希望抢到优秀人才等原因,企业进校园的时间早已越过“红线”,一年比一年早。从今年9月开始到现在,南理工校内组团招聘会已达到18场,约1500家单位进场。南大本学期校内招聘会已有约450场,700家企业进场招聘。南京某高校就业负责人感慨,目前求职黄金期已过了一大半,世界500强轮番来过,学生求职已进入收尾阶段。

  而曾经最为辉煌的“11·20人才大集”这几年也不再有昔日的豪华阵容。昨天的这场招聘会上,一方面顶尖企业凤毛麟角,另一方面来求职的名校学生也没见几个。记者采访的近100名学生中,没有一名学生来自211院校。11·20这个标志性的节点还有存在的必要吗?既然有了众多针对性更强的校园招聘会、宣讲会,大型招聘会还有存在的必要吗?

  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任雷鸣主任认为,每年11月20日大型招聘会是就业启幕的一个标志,“1000多家企业报名,5.1万毕业生从四面八方赶来,这说明大型招聘会还是有需求。”其次,这场招聘会还是就业形势的晴雨表,用人单位、毕业生还有政府,都能从这场招聘会中研判就业新变化,“毕业生在这场招聘会能大致了解企业的需求状况,薪资水平,做到心里有数。”第三,大型招聘会和校园招聘会是一种互补的关系,并不冲突。校园招聘并不能满足所有同学的求职需求。“比如一所以工科见长的高校,进校企业肯定偏工科,弱势学科的同学难找工作。”

  花絮

  毕业半年后采矿业月收入最高

  江苏省教育厅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毕业半年后月收入最高的专业是矿山、石油,平均月收入达4512元。昨天,一家大型采矿集团成了毕业生追逐的焦点。“测绘工程,对不起已经满了。”“会计也满了。”招聘官忙着给应聘者一一解释。记者看到,这家矿业集团招聘量近300个,岗位需求种类有30多个,有文有理。“矿业收入真的这么高?”招聘官神秘一笑,“肯定有啊,还不止。一般工作几年月收入就能达到8000元以上,但这仅限采矿工程专业,其他专业没这么高。”在矿业集团工作,辛苦可想而知,“平均每个月下20几个井,设备需要维修,工作比较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