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棉纺新技术新产品快速进入市场渠道何在
时间:2013-11-26 10:06:05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面对国内外棉价差、劳动力成本激增、经济形势疲软等方面因素的困扰,调整产业结构、加快新产品投入、提高产品附加值,已成为我国棉纺企业的根本出路。11月20日~21日,以“加快棉纺织新技术、新产品进入市场步伐”为主题,由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主办的2013中国棉纺织总工程师论坛在江苏南通召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名誉会长徐文英,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会长朱北娜,以及来自全国的300多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今年以来,在经济减速、国产棉花价格大大高于国际市场的不利条件下,棉纺织行业的生产经营受到了严重影响。据统计,1~9月,纱产量2576万吨,增长7.45%,增速下降5.5个百分点;布产量494.3亿米,增长7.1%,增速下降3.27个百分点。同时,由于棉价倒挂,下游针织、机织企业大量进口国外低价棉纱,1~9月进口棉纱156.8万吨,增长44%,预计全年将达到200万吨,创历史最高水平。棉纱的大量进口造成纺纱厂产品积压,一些小企业甚至已经陷入停产状态。

  徐文英指出,今年以来,行业整体运行态势严峻,企业经营压力增大,一方面是受到了外部环境的影响和制约,另一方面也存在着来自于行业内部在经历了近30年高速成长发展之后所隐藏的一些问题,比如:沿海地区土地减少,人工工资快速增长,节能减排压力增大,技术进步投入不足、产品研发速度滞后等。徐文英说,这也正是我国纺织行业平均利润率一直徘徊在3%~5%的原因所在。面对这些问题,棉纺行业必须要尽快淘汰落后产能,提高自动化、智能化生产水平,加快推广纺纱全流程自动化生产线,发展高端纱线制造技术。

  棉纺织行业新产品开发的方向是什么?如何构建新产品快速进入市场的渠道?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专家张鸣提出,必须要坚持差异化。他认为,新产品开发实质上就是新原料、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等“四新技术”的综合应用,这既是新产品开发的基础,也是衡量一个企业技术进步的重要标志。在差别化纤维的开发上取得巨大成功的山东宏业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鲍智波在会上分享了他们开发差别化纤维的体会和建议。他说,开发差别化纤维要把握两点:一是新,但不代表价格高,而是要与众不同,价格合适;二是量,不是品种数量,而是市场接受的量。山东联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昕对于新建棉纺企业成功抢占高端纱线市场的体会也为新企业如何尽快融入市场打开了思路。

  调整产品结构,淘汰落后装备,推行自动化连续化生产,减少用工成本,这既是棉纺织企业今后发展的方向,同时也是棉纺设备制造企业产品研发的方向。本次论坛的协办单位——金轮科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陆挺说,作为梳理器材的主要供应商,金轮这几年来一直做的就是加快针布新技术、新产品进入纺织市场的步伐。为此,他们不仅专注于梳理器材产品、原材料、工艺技术的研发,而且还在专用装备上下功夫。

  目前,金轮公司可替代进口的高端针布比例已接近35%。而据他们对购买金轮钻石品牌高端针布的用户进行调查发现,凡是采购高端针布的纺织企业,对成纱质量的要求都比较高,对各类新技术、新产品的敏感性也比较高,敢于在新技术应用、新产品开发方面进行投入,并快速推向市场。调查还发现,这些企业无论是赢利能力,还是面对低迷行情时的抗压能力,都明显高于其他企业。因此,他认为,关注新技术、新产品进入市场的步伐对于纺织和纺机企业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重庆金猫纺织器材有限公司、无锡兰翔胶业有限公司、青岛东昌纺机制造有限公司,在会上也都介绍了他们为适应棉纺织行业的技术升级要求而开发的最新产品及其市场应用和推广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