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戴口罩防污染 小心带来双重污染
时间:2013-12-04 09:49:37  来源:金陵晚报  共有条评论


  空气污染严重,人们出门习惯戴上口罩,口罩因此热销。但在鱼龙混杂的口罩市场,存在质量问题的口罩不仅不能起到人们期待的作用,反而可能带来双重污染。近日,记者对南京市场的口罩进行了调查。

  记者随机购买5款口罩

  为了保证本次调查的普遍性,记者随机在市场上购买了多种口罩,且购买范围包括综合性市场、药店以及超市。

  记者首先来到了南京金桥市场,选购了一款商标名为“四叶草”的口罩。同时,记者还在市场内其他两家商铺购买了另外两款口罩。

  随后,记者又来到一家连锁药店—奇冠药店和一家超市选购口罩。在这家位于仙林的奇冠药店里,记者购买了一款商标名为“稳健”的口罩,该口罩上标注了“稳健医疗日用口罩,成人印花口罩”的字样。在隔壁的一家超市里,记者也购买了一款口罩,带上所有的产品,一起送往江苏省纺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检测。

  不合格带来问题多

  经检验,5款口罩中共有2种被检测为不合格:一款是在金桥市场购买的商标名为“四叶草”的口罩,另一款为在奇冠药店购买的商品名为“稳健”的口罩。具体的不合格指标为,一个pH值不合格,一个耐干摩擦色牢度不合格。

  据江苏省纺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质量技术部专家介绍,pH值不合格,特别是婴幼儿的口罩,皮肤会产生瘙痒或者过敏,严重的甚至会引发皮肤病。而耐干摩擦色牢度不合格,佩戴的过程当中有可能颗粒会吸入到人的呼吸道中去,引起微量的染料的吸入。

  药监工商调查问题口罩

  拿到检验报告后,当地工商部门,对位于金桥市场内的这家店铺进行检查。工商执法人员随即将涉嫌质量问题的所有口罩暂扣,然后对该种口罩抽检。工商执法人员表示,如检测确为不合格产品,工商也要按照产品质量法对商家的销售行为进行处罚。

  对于提供该批次产品的检验报告的要求,店员表示,店里的老板不在,自己拿不出产品检验合格的报告。

  离开大市场后,记者又联系了雨花台区药监局执法人员,对奇冠药店位于雨花台区西善桥生物医药产业园的仓库进行检查。

  雨花台区药监局药械监管科负责人表示,将责令销售方下架和召回。

  对于药监局的要求,奇冠药店仓库工作人员表示,将立即执行,因为是连锁药店,执行力比较强,下架的执行会相对简单一些。

  药监局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从药店购买的口罩,没有医疗器械注册的注册证,或者医疗器械的相关标示,属于普通脱脂纱布口罩,因此不在药监局的监管范围内,下一步,药监局将首先固定现场证据,将现场的材料、检验不合格的报告,以及现场实物,一起移交给工商部门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