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服装、化妆品市场充斥假洋品牌
时间:2013-12-10 09:18:33  来源:西安晚报  共有条评论


  不少一二线城市的百货商场,服装区往往被各式各样的“洋品牌”所占据,中文标示的本土品牌则较为稀少。并且相比于本土品牌,消费者对“洋品牌”的偏好十分明显,其中包括梦特娇。

  而今年8月16日,一纸来自全球最大化妆品公司欧莱雅集团的收购公告,让背负了多年“假洋品牌”的美即控股终于获得外资身份。

  只有一个“洋”名字

  近日,记者登录梦特娇在天猫平台开设的官方旗舰店。一件男士羊毛大衣8960元,女士拼接撞色皮包超过2500元,产地均来自中国江苏。这些产品定价所选择的“档位”几乎相当于本土一线服装品牌,与海外一二线大众品牌在国内的定价也相差无几。是什么给了梦特娇这样的“底气”?

  在其中文官网上,梦特娇在企业历史中如此评价自己:“梦特娇1880年成立于法国南部蒙特谷省的经索沃尔山区,至今仍是一间家族营运的成衣品牌公司。已发展成国内最著名的法国男士服装品牌之一,在国内已有超过三千个销售点。”其在知名社交网站上的认证微博也是以“法国巴黎梦特娇”为名。

  不过,记者曾亲身在法国巴黎各大购物中心与皮具专营店铺寻觅,对这一品牌商口中自诩的“巴黎知名时尚品牌”,均未能觅得其踪影。数名常年旅居法国的业内人士也均向记者表示,从未在欧洲听闻或见过这个品牌的任何产品。

  “梦特娇这样所谓的洋品牌其实代表了一种典型,这类品牌虽然出身海外,但几乎在海外市场少有作为。”一位服装制造企业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中国商人从海外品牌商处用不高的代价买来‘洋血统’后,其设计、用料、制造、代理销售和市场营销的全套操作,几乎百分百全都是‘中国制造’。这类品牌‘洋’的只有一个名字而已,而价格却被理所应当地抬高了数倍之多。”

  “华伦天奴式”的山寨之灾

  在中国的服装市场上,“华伦天奴”堪称是“假洋品牌”制造的重灾区。

  对中国消费者而言,奢侈服饰Valentino(华伦天奴)的品牌美誉度相当之高,在一二线城市的销售业绩一直保持稳定上升的态势。然而,在我国二三线城市涌现出的一批与华伦天奴似是而非的服装品牌却彻底搅乱了企业原有的品牌形象。

  这些华伦天奴的“衍生品牌”有:华伦天奴·路易、华伦天奴·古柏、鲁加诺·华伦天奴、圣·华伦天奴、华伦天奴·GV等。加了前后缀的“华伦天奴”四处开花,也使得一些对于该品牌本身不甚了解的消费者在购买时产生了迷惑。

  据了解,在江浙一带,有着众多专门从事为中国公司注册洋品牌的“一条龙”服务中介机构,有些甚至在法国、意大利等服饰大国抢先注册了上百个商标,卖给中国有需求的服装企业。

  类似将注册环节“前置”到海外、在本土销售时“洋作中用”卖出高价者,绝不是少数,诸如欧时力、GXG、格莱玛、沙驰等品牌或都有这样的注册背景。

  相关链接

  “韩国面膜”

  不在韩国销售

  今年8月16日,一纸来自全球最大化妆品公司欧莱雅集团的收购公告,让背负了多年“假洋品牌”的美即控股终于获得外资身份。根据公告,欧莱雅拟以每股6.3港元的价格全面收购美即,收购总额约65.38亿港元(折合约52亿元人民币),以此推算,与妻子共持有美即11.7%股权的公司创始人佘雨原,有望套现7.7亿港元。

  自此,这款从最初并未在韩国有过销售的“韩国面膜”,到后来在韩国追加“注册”,到今年被外资全面收购,美即终于摆脱“假洋品牌”的身份尴尬,一步步“转正”。

  2003年,佘雨原与人合伙注册“美即”品牌,重回面膜市场。

  2005年5月,华瀚集团透过其全资附属公司贵州汉方制药以注资方式向美即化妆品公司的母公司广州群和投资700万元,间接持有美即化妆品49%股权。

  2006年7月,华瀚集团借重组之机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成立中介控股公司美即控股,通过收购原美即化妆品股东30%股权反向收购美即化妆品公司。

  2006年12月,美即控股在韩国注册成立了全资附属公司美即株式会社,并许可其使用“美即MG”品牌及商标。

  事实上,像美即、碧斯、嘉媚乐、温碧泉、丸美等较为知名的日化品牌都曾经被人质疑是假洋品牌,而在屈臣氏、千色店以及普通精品化妆品店,不知名的假洋品牌就更加泛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