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台企接受辅导 政府最高补贴30万
时间:2013-12-25 13:30:47  来源:东莞日报  共有条评论


  东莞市台商协会本月26日将举行成立20周年庆典。东莞台协是祖国大陆规模最大、结构最完善、影响力最大的台商协会之一,被时任国台办主任王毅誉为“天下第一台协”。从今天起,本报将刊登台协周年庆的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明天,东莞市台商协会将举行成立20周年庆典。记者昨日从台商协会获悉,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取得突出成效。截至今年10月底,东莞台商协会转型升级联合服务处共诊断台资企业823家,深入辅导350家。

  台企接受辅导 政府最高补贴30万

  市委市政府在推动帮扶台商转型升级上不遗余力。

  台湾产业服务机构在上世纪80年代曾成功地推动了岛内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具有丰富的专业经验和强大的专家团队,对台资企业的了解也更为全面深入。为此,我市高度重视并大力引进台湾产业服务机构来莞联合办公,借助其力量为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提供诊断辅导服务。

  2009年我市台商协会转型升级联合服务处成立,迄今已引进了台湾工研院、生产力中心、中卫发展中心、电电公会等14家产业服务机构。市财政对参与初步诊断的每家企业补贴4万元,接受深入辅导的则补助一半费用,最高限额30万元。

  据了解,截至今年10月底,14家台湾产业服务机构诊断台资企业823家,深入辅导350家。目前市财政已支付近1.2亿元用于补助企业诊断辅导费用。

  据服务机构和企业测算表明,接受诊断辅导的企业平均生产成本降低15%,库存减少20%,用工减少10%,投资额新增9.53亿美元,内销新增65.24亿元。

  补贴政策实施期限延至2015年底

  东莞台商在今后一段时间内仍旧可以享受这样的转型补助。

  市财政补助企业诊断辅导费用的政策实施期限原本为2009年至2012年底。为进一步推动台企转型升级,在总结前三年诊断辅导经验基础上,2012年11月,市政府还出台了《东莞台资企业转型升级诊断辅导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该办法对诊断辅导的操作流程、辅导内容、监督考核等进行优化完善,并明确实施期限延至2015年底。

  截至10月底,全市正在经营的台资企业3500多家。在莞台资企业主要从事制造业,涉及电子信息、五金、家具、鞋业、纺织等行业,其中台资IT产业已成为东莞制造业的支柱,产值占全市IT产业的70%以上,且产业链条比较完整,产业配套较为完善。

  【企业个案】

  迅得机械(东莞)有限公司:

  接受诊断辅导排除商标被抢注风险

  早在2011年,富士康科技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就对媒体表示,未来富士康将增加机器人数量,取代人工操作。

  迅得机械(东莞)有限公司,就是富士康公司自动化设备的提供商之一。

  迅得机械身处自动化行业,目前已经成为富士康(苹果OEM厂商)、超声(苹果液晶面板供货商)、方正科技等公司的供货商。金融危机之后,迅得开始转向内销市场,但是面对内销市场面临着商标、专利等方面的“盲点”,通过东莞台协联合转型升级服务处的成员单位——东莞市科技咨询服务中心的辅导,顺利排除商标被抢注的风险,成功抢滩大陆市场。

  排除英文商标被抢注风险

  该公司总经理黄国伦介绍,公司主要制造PCB板收板机、放板机、鄱板机、暂存机等产品。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迅得的外销比例占到70%,而今天,迅得75%的产品都是销售到国内市场。内销市场的开拓,与东莞台协联合转型升级服务处的辅导分不开关系。

  在诊断之前,面对国内市场的规则,迅得比较生疏。黄国伦说,在诊断阶段知识产权专家经过检索和分析,告知迅得机械其目前使用的SCHMID商标存在巨大风险,公司的商标SCHMID在大陆已经被他人抢注。这对迅得来说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迅速申请“迅得”文字商标十分有必要。在进行一番分析诊断后,东莞台协联合转型升级服务处顾问对迅得机械进行辅导,并帮助公司申请“迅得”文字商标。

  在辅导过程中,迅得还在专家辅导下建立起《迅得机械(东莞)有限公司商标管理办法》,对商标的申请注册、维护和使用、保护管理、许可和转让、管理部门及职责等日常管理内容作出了明确的规定,规范公司商标管理。

  加速在大陆申请专利

  参与辅导的专家之一、东莞市科技咨询服务中心副主任严建祺介绍,迅得公司一些新研发的技术没有及时申请专利权,存在较大的风险。“我国的专利法奉行先申请而非先发明原则,如果技术成果没有及时地获得专利权的保护,则很有可能被竞争对手捷足先登取得专利权后反过来限制自己使用该技术。”严建祺介绍,另外,市政府和国台办对于台资企业的专利申请是有奖励政策的,因此东莞迅得在东莞市科技咨询服务中心的辅导下开始独立在大陆申请专利。

  东莞市科技咨询服务中心帮助迅得机械(东莞)有限公司挖掘出了12项专利技术进行申请。目前已经有6项专利正式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授权。

  10月24日,迅得还被认定为广东省第二批高新技术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