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防静电纺织品牢筑安全“红线”
时间:2013-12-31 11:04:56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12月17日,中国产业用防静电纺织品研讨会在浙江湖州举行,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授权浙江蓝天海纺织服饰科技有限公司组建中国产业用防静电纺织品研发中心。与会嘉宾共同探讨如何通过有品质保障的防静电纺织品及防护服,实现“将安全、健康、舒适献给勤劳智慧的产业工人”的目标。

  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一个重要的调整周期。纺织业是市场化程度较高的行业,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高速发展,纺织产业也如“十二五”规划预计中的那样,率先进入深度调整期。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高勇表示,在调整期里,服装和家纺的发展将会放缓,这种低速发展还将持续。而在该阶段,服装和家纺将更多体现产业升级和舒适健康时尚的要求。产业用纺织品,是在“十二五”期间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方向,在今后若干年内,仍然将以较高的增长率增长。去年产业用纺织品纤维消耗量超过1000万吨,达到全行业用量的22%。

图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杨纪朝(右一)、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陵申(左二)向浙江蓝天海纺织服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明青(右二)授牌。

  “技术纺织品及产业用纺织品是我们全力发展的方向。”高勇说。

  防静电纺织品技术已经发展多年,很多行业都在应用,在发达国家日常服装也已经开始选用防静电纺织品。我国技术发展很快,很多行业也开始应用,但是仍不平衡,在石油化工、电子电器行业应用较多,而煤炭等工业领域应用并不普及。因此,在拥有相对成熟技术的条件下,防静电纺织品还有很大的市场空间有待开拓。

  高勇认为,在研发过程中,有蓝天海这样的企业愿意承载基础研发任务,对行业发展非常有益。产业用纺织品在过去十年中发展迅速,这种发展主要基于国内消费,更多依托于市场的内生动力推动行业发展。

  由于雾霾在全国范围内的重度蔓延,为对抗PM2.5的危害,催生了过滤分离用纺织品的发展。针对目前每年1000万吨的工业粉尘,由火力发电等问题造成的空气污染,现阶段行业正在采用电带联合除尘的方式,下一步即将推进静电除尘,通过过滤带纺织品渠道进行超细粉尘的过滤。

  对此,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陵申认为,防静电纺织品对整个行业及关注从业人员生命安全都具有重大意义。

  他分析,对于产业用纺织品来说,向上游,需要与化纤产业结合;向下游,要向终端制品发展,形成垂直整合,研发整合整个产业链。目前,越来越多的高新纤维推动了防护面料的纤维化,集多种防护于一体的面料功能成为一种趋势,更加舒适、安全、健康成为未来发展的走向。蓝天海的发展具备价值链高端整合趋势,非常值得借鉴。

  “安全来自专业。”浙江蓝天海纺织服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明青一直这样强调。

  据相关专家介绍,去年曾经有过因防静电服不合格造成工人操作过程中发生爆炸的重大安全事件。陈明青表示,不合格的面料经过时间的推移,纤维导电性衰减,防静电功能下降,这是值得警醒反思的。为此,蓝天海推出了高性能高稳定的防静电面料,在这种面料中,特别采用了耐光性较强的涤纶性导电纤维,以增强面料稳定性。

  在没有专业防静电纺织品研发中心的背景下,通过半年时间准备,产业用防静电纺织品研发中心平台得以建立。陈明青说:“这不仅仅是为了企业,更多是为了下一步怎样服务于行业,以最快的速度研发产品,将我们研发的产品为在作业中的产业工人起到切实的防护作用。”

  自1995年浙江蓝天海纺织服饰科技有限公司第一次接触抗静电面料开始,至今经历了接触、了解、研究和专注四个阶段。在漫长的时间里,对许多充满诱惑的商机,围绕是否继续专业专注防静电面料,企业迷茫过、动摇过。但蓝天海最终还是决定专注于防静电安全防护面料的研发工作,在蓝天海人的共同努力下,企业连续十年成为国内最大、最专业的防静电安全防护面料供应商,同时也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同。在此次研讨会上,蓝天海同时推出了“蓝翔”新一代耐光性明显优于锦纶(尼龙)纤维的涤纶基导电纤维面料、散热降温面料等新型多功能防静电安全防护面料

  中国工程院院士姚穆对防静电纺织品提出了几点建议:作为防静电面料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要注意向多功能纺织品发展。要在安全的基础上将健康、舒适、时尚结合起来,这样才能成为长期发展的方向。国内各种生产成本已经进入国际最高区间,已经不可能再生产低档产品,要生产高端产品,则必须注意多功能制造。

  在生产防护服时,还要将思路拓宽。色织产品已经成为纺织产品的主流,无论棉、麻、丝及各种化纤,对于原液着色、纤维着色、纱染色,已经扩展到跨越普通棉布印染阶段。在该背景下,值得给予防护面料色织多样化纺织印染技术关注,如对有机导电化学纤维长丝就可以进行适当染色。

  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副理事长任树奎则表示,在微电子、化工、石油、煤炭行业里,防静电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防静电纺织品的市场空间巨大,发展前景光明。但与此同时,需要提高对于安全防护服的使用认识,通过宣传使利益相关者认识到防护服的重要性,完善防护技术纺织品采用的标准法规,从产业终端进行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