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深化改革“马”上有机遇
时间:2014-01-02 10:20:43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2013年,在全球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下,中国纺织行业在调整升级的道路上走过了承压奋进的一年。在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稳步推进,纺织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规模以上纺织企业产销、效益、投资等主要运行指标总体保持稳定增长。与此同时,资源环境约束、要素成本上涨、竞争压力加重以及发展中遇到的体制、机制弊端等多种挑战,都在告诉我们,过去的增长方式已难以为继,深化改革成为纺织行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所在。

  值得欣喜的是,2014年,机遇的曙光已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透露出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明确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以及立足于我国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坚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等重大战略判断,给2014年的纺织业发展留出利好期待。期待一,目前棉花的“定价收储、定价放储”政策,在《决定》强调市场在配置资源起决定性作用的背景下,有望在2014年做出相应调整,这将有利于改变棉花国内外价差高居不下的现状,为纺织企业铺平公平竞争的道路。期待二,《决定》中关于非公有制经济的论述,给民营经济占绝大多数的纺织行业带来更多想象空间。期待三,强调市场导向作用,充分利用一切行业内和行业外的资源,对知识产权和相关配套措施的高度重视,让企业的自主创新变得更加切实可行。期待四,目前行业节能环保形势严峻压力巨大,印染污水排放成为重中之重。这一方面意味着,2014年行业将在压力之下继续强化意识,对于环保问题采取零容忍态度,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在环保项目中,企业有望争取到国家更多专项支持用于节能减排的技术改造。期待五,党中央构建开放式经济新体制,对进一步推进纺织区域结构调整、资源配置有指导意义。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还要看到,改革深水区不仅有深涌急流的高难考验,更有新红利的应运而生。城乡一体化逐渐递进,经济体制日益完善,国际化逐步深入,科技创新能力增强,发展模式日益成熟,国际贸易结构调整,新兴市场逐渐崛起,居民收入不断增加,网销渠道异军突起,人口政策有所调整等诸多因素,构成了新形势下新的要素红利、发展红利和市场红利。无疑,这些新红利的显现正为企业转型发展提供着新的契机。

  我们相信,在即将到来的马年新春里,只要我们坚持调整升级方向不动摇,在深化改革中用心捕捉那些新红利、新机遇,脚踏实地,鼓足干劲,坚定信心,必将会迎来纺织强国建设的新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