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香港奢侈品销售下滑:内地游客去哪儿了?
时间:2014-02-04 10:14:23  来源: 中奢网  共有条评论


  游客人数增加,奢侈品销售不升反降

  2012年,赴港内地游客超过3500万,在十一黄金周期间的人数增长了6%,然而香港的奢侈品销售额却下降了10%。

  除了奢侈品,香港零售业增长在过去一年也见下滑,低于游客增长的比例。以珠宝销售为例,过去香港的珠宝销售每年增长19%,这个数字在过去的12月下滑到6.4%。过去几年,一批批大陆游客涌入香港购买金饰、珠宝等,让一家香港本地的珠宝连锁店分店开到了80家,超过了肯德基餐厅。但现在,珠宝销售在包括杂货、服装在内的零售中垫底。

  有分析指出,在香港奢侈品商店的消费额从人均7000到8000港元,降至人均5000到6000港元。高档消费商品的交易数量减少,愿意花数万元购买一件豪华奢侈品的人更少了。

  高消费人群转战国外

  据预测,2020年中国内地出境游旅客人数将达2亿人次,但港澳游人数占比下降。2012年,美国接待内地游客达150万人次,法国为130万,预计到2020年,这两个数字将达到570万和390万。

  由于欧美国家经济疲软,多个国家愿意放宽签证吸引游客。另一方面,中国经济不断发展,中产阶级人数增加,消费力增强。据统计,约64%的中产阶级人士愿意到国外去旅游。以前喜欢跑到香港奢侈品专卖店购物的内地游客,逐渐转移脚步到更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巴黎、纽约等城市。

  赴港游客更多来自二三线城市

  赴港澳游客的人群中,来自二三线城市的游客越来越多。香港零售业日渐低迷的原因,除了因为高消费人群转移到国外,还由于这部分二三线城市游客的消费力较低,不能带动高端消费增长。

  另外,去年国家发布相关法律,限制旅行社安排旅客定点购物,这让更多内地游客集中在旅游区,而不是到零售店集中的购物热点,一定程度上也压缩了内地游客的消费力。

  随着中产阶级人数不断增多,内地游客的消费力将会更大,港澳游已经不能满足中国游客的需求。人们更向往真正高大上的欧美国家,尤其是高端消费群体。奢侈品消费的萎缩,给了香港零售业一个警示:如何保住高增长的零售额,留住不断游走的高消费群体,将是一个巨大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