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机发展模式亟待改变
时间:2014-02-10 11:00:52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武汉纺织大学教授 林子务

  近几十年来,纺机行业一直延续着速度规模型的发展模式。当纺纱纱锭总数突破1.2亿以后,在国际市场需求不旺、内需没有完全释放之前,速度规模型的发展模式是一个值得反思的问题。

  以速度规模扩张的发展方式在过去是符合当时市场需求的,因此获得了快速发展,但自金融危机后,这种增长方式正在成为造成行业运行效益不佳的重要原因之一。

  上世纪末,棉纺压至3120多万锭,但“2010年总锭子达到1.2亿锭,21世纪以来新增8557万锭”。新世纪以来的棉纺纱锭总锭数是上世纪的384.62%。民间统计为1.3亿锭左右。目前,我国拥有的棉纺纱锭总数已经超过全球纱锭总数的一半以上,但这些纱锭总体运转情况却不尽如人意。笔者实地调研过多个纺织新工业园,能够将设备开齐的企业并不多。有的企业白班大部分设备能够开起来,中夜班则仅部分开车;有的企业却开一部分,停一部分;有的企业为了防止停机生锈,只好交错开、停。这样就使纺织企业连续三班运转带来的设备空调等能耗综合利用的优越性得不到完全发挥。我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主要有四个:一是招工难;二是工人薪酬成倍增加;三是棉花缺口大且价格高于进口棉;四是即使原料够,纺织企业都开满车,产品会造成严重的积压,使企业运行效益变差。在这种情况下,已有一些新工业园难以维计,甚至出现了转让新工业园的现象。这是规模扩展太快形成的后遗症。

  怎样的速度、规模最适合当前纺织行业的发展?我认为合理的速度就是要与市场需求相匹配、相适应。正因为有些纺机负责人在进入21世纪以后,一直把“宝”押在高速度和大规模发展方面,认为量大可以取胜,而疏忽了“适者存,逆者亡”的市场法则。所以才出现全行业范围内的规模快速膨胀的局面。当然这种发展是不会持续的,因为它无后劲,是不可持续发展的。此外,我国外需纺织品何时能够走出阴影,还是个未知数数。所有这些因素,造成了全行业纺锭部分空置。有人估计,目前全行业棉纺锭3班倒开满车的实际锭数可能在0.8亿左右。换言之,全行业1/4以上棉纺锭闲置现象不会在短期内改变。

  在这种大环境下,不论是纺织还是纺机企业只好采取薄利多销的生存策略。当然在推销产品的过程中,企业间常会出现恶性竞争。对于纺织企业而言,产品降些价,吃些亏总会卖得出去,因为无论是服用、装饰用,还是产业用纺织品,都是非耐用商品。而纺机产品是耐用商品,在纺织加工行业产能空前饱和和过剩的大环境下,不少规划中的纺织工业园,已经停建或改弦易策,只有少部分纺织企业在扩大产能。这就使得大多数纺机企业的产品销售变得十分困难。于是,有些纺机企业几年前暂时搁置主业,开始从事房地产、建筑设备、载重车等箱体或某些农业及其他行业机械制造,以渡时艰。但笔者认为,纺织机械企业以速度规模、薄利多销为主的经济增长模式是不会长久的。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纺机企业将面临四种生存和发展选择:一是分化出一批有转产能力的企业;二是一批创新能力弱又无转产能力的小企业将面临淘汰;三是一批有规模和创新能力的骨干企业将得以更科学的发展,成为行业的脊梁;四是产生一批行业内转产企业,如转产麻纺、非织造布、废纺回收及纺织机械手机器人等专属新类机械。

  目前,这四类现象已部分开始显现,我认为这既是市场整合中的正常分流现象,也是未来的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