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户外服:让暴风雪来得更猛烈些
时间:2014-02-20 10:11:39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当中国享受新春佳节之际,欧美多国却遭遇恶劣天气,英国法国遭受洪涝,美国受到大雪困扰,意大利从北到南都遭遇了不同程度的雨雪侵袭,南部地区连降大雨,北部地区则被大雪覆盖。原本此时正是2014春夏新款服装全面上市的时候,然而突变的天气阻碍了时尚业发展的脚步。在纺织服装产品中,唯有户外服表现出顽强的生命力。

  服装整体销售下降

  自今年1月,美国遭受暴风雪侵袭,这迫使许多零售商关门歇业。恶劣的天气致使美国消费者更愿意躲在家中休息避寒。然而这对于服装零售产业造成了一定影响,尤其是仅靠门店销售而没有电子商务的品牌遭受的打击最为严重。美国知名服装零售商报告显示,1月份仅有两个品牌——L品牌和盖普实现同店销售率的增长。整个行业同店销售率增长比去年12月下降了0.2%。

  运动服装和鞋类零售商Zumiez 1月销售额为380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5000万美元,该公司在全美经营了551家门店,净利润暴跌24.3%,同店销售率下降7.6%。牛仔服品牌The Buckle表示,该品牌在美国有449家门店,1月同店销售率下滑6.6%。L品牌尽管同店销售率有所增长,但是当月700万美元的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5%。

  美国服装研究公司总裁肯·帕金斯表示:“恶劣的天气导致了很多问题,由于人们休假在家收入有所减少,缺乏关注时尚的热情,使消费者最终减少甚至不消费服装产品。这确实影响到一些零售商的业绩,但却不是所有零售商。”

  国际购物中心协会首席经济学家迈克尔·那米拉表示:“购物中心1月的零售业绩并不乐观,但仍有增长。本来一二月就是销售淡季,异常天气会加剧这一情况。然而也有例外。”

  户外服装逆势增长

  迈克尔口中的例外就是具有防风御寒功能的户外服。在服装零售整体销售不利的情况下,户外服异军突起,销售正在不断增长。

  2013年,德国户外服品牌狼爪(Jack Wolfskin)的营业额下降了7.9%。然而进入2014年,不利的天气条件扭转了这一局面。年初,该集团在国际市场增长强劲,在英国的销售额增长45%,在东欧上涨13.7%。品牌首席执行官表示:“我们的产品一直具有一流的气候防御功能,当天气有所转变时,销售的产品结构也会产生相应的变化,这为年初的增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狼爪产品实用性的设计理念、前沿的生产技术和良好的面料材质,使服装、鞋类和配件能够经受风霜雨雪和寒冷气候的严酷考验。”这应该就是众多消费者在极寒的天气选择首选户外服的主要原因。

  来自美国的哥伦比亚(Columbia)也在年初看到品牌出现销售增长势头。该品牌负责人表示,现在还没有统计出具体销售数据,但是可以感觉到天气突变对产品销售有一定拉动。“户外服最大的特点就是防水透气,可以应对各种天气变化。在这样暴雪的天气里,人们最好是待在家中,然而还是有一些需要到户外做的事情,比如铲雪,在这种情况下,我想没有比户外服更适合的衣服了。当然,户外服的功能不止如此,也绝不仅适用于天气不好时穿着,只是在此时最能凸显户外服强大的功能。”

  功能与时尚二者兼得

  英国户外服品牌贝豪斯(Berghaus)认为,以往户外服不具有修饰身材和其他装饰功能,尺码选择也相对简单,难以吸引追求时尚的消费者,尤其是职场女性。因为这部分消费者需要兼顾家庭和工作,很少有时间进行户外活动,他们曾经不在品牌的目标消费群体中。然而,狂风暴雨的天气使品牌引起了这部分消费者的注意。品牌负责人表示:“只有更加时尚的外观和修身的设计才能真正笼络到职场女性的心。好在我们早就作好了准备,一直在时尚方面不断改善产品。”

  位于英国桑德兰的品牌总部已经初步使用alvaform技术规范尺码,通过扫描超过50000个20~40岁的男性和女性形体,对现有服装版型进行修改,再细分尺码,做出最适合欧洲人身材的户外服装,同时其设计团队正在加强女式服装的修身性。“以往,户外服最重视功能性,如肩膀、臀部都做得比较宽大主要是为了穿着舒适且可折叠,却忽略了时尚美观性,然而现在我们通过规范尺码,会将产品做得更加精细、合身。”该品牌首席设计师艾尔朗这样说。

  美国顶级户外服品牌巴塔哥尼亚(Patagonia)的秋冬超轻羽绒户外服也在2014年初大放光彩。该系列产品十分轻薄,突破了人们对户外服厚重的传统印象,符合年轻消费者的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