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走近逸绵】逐步实现的产业化
时间:2014-03-18 09:50:42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在深受棉价问题困扰、同时市场需求不振的背景下,减少棉花的用量,加大化纤原料的使用比例成为众多纺纱企业的选择。但什么样的新型纤维是市场真正需要的?面对众多的新纤维,如何选用也成了困惑一些纺纱企业的问题。

  对于近一阶段广受关注的逸绵,一些不了解的企业也心存疑虑:“逸绵不就是仿棉的聚酯纤维吗?真能代替棉花吗?性能方面能达到要求吗?”对此,鲁泰集团鲁丰织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战旗表示,逸绵产品的显著优点就是具有棉一样的手感,穿着舒适,吸湿排汗效果好。公司应用亲水抗紫外线、易染、亲水细旦等逸绵产品,先后开发了系列的衬衣、裤装产品,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他说:“逸绵是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的研究成果,是新一代的聚酯纤维,在涤纶产能过剩、棉花急缺的现况下,逸绵产品的出现无疑给纺织行业带来绿色希望。随着逸绵产品品质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将了解和认可它,最终接受这个产品,所以我坚信逸绵产品的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而相关纤维生产企业也正在不断努力,随着逸绵纤维的产业化逐步实现,逸绵将迎来更宽广的发展空间,逐步实现替代部分棉花和常规聚酯纤维。

  仿棉聚酯短纤:

  实现规模化生产

  在逸绵短纤产品系列中,由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牵头开发,仪征化纤公司生产的易染仿棉聚酯短纤维由于具有很好的亲水性、易染色、触感像棉的特点受到下游客户青睐,由鲁泰集团、中纺新天龙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铜牛股份有限公司、华纺股份有限公司等后道企业用来开发系列纺织品,并用于生产商务休闲服装、高档衬衣、运动卫衣、家居服、家纺用品等。所开发的产品具有光泽柔和、手感柔软、触感舒适、吸湿速干、易染色、抗起球等特点,在市场上不断受到关注。

  据仪征化纤公司科技开发部主任赵付平介绍,仪化公司已实现逸绵万吨规模工业化稳定生产。目前,仪化公司正在进行大装置的改造,今年二季度将形成5000吨/月以上的产能。仪化生产的易染型逸绵产品已经在40多家纺织厂试用、使用,纺纱过程顺利,纱线和面料能够在常压下用分散染料染色,此产品与棉纤维混纺的纱线和面料能够实现同浴分散加活性染料可染。

  由江阴华宏化纤公司生产的亲水抗紫外线聚酯短纤维不仅具有良好的手感和亲水性,还具有抗紫外线功能,被鲁泰集团用来生产高档功能衬衣,被中纺新天龙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用来生产商务休闲面料。据华宏化纤公司总经理张江波介绍,目前公司已具备3万吨/年的逸绵产品生产能力。下一步,公司将通过研发进一步提高产品的抗起球性能,并扩展其应用领域。

  当前,在运动、家居休闲、职业装和牛仔典型四个领域已经开发出系列化的逸绵终端产品,在今年的国际面料展上,有10多家终端企业30多种不同的服装集中展示逸绵的应用。

  仿棉聚酯长丝:

  产业链正在形成

  仿棉聚酯长丝因其优异的性能,适中的价格受到来自国内外客户的关注。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与华欣新材料有限公司开发的原液着色亲水细旦聚酯长丝具有节能环保、色泽艳丽、色牢度高等优点,加上良好的触感及优异的吸湿速干功能,被北京铜牛股份有限公司用以生产一系列运动面料服装。用亲水六沟槽聚酯长丝生产的牛仔面料与普通牛仔面料相比具有吸湿排汗、透气性好、舒适耐穿的特点。苏州金辉纤维新材料有限公司和江苏斯尔克集团开发的异收缩复合仿棉聚酯长丝已大量用于生产运动面料和时装面料。利用混纤技术等开发的仿棉长丝纤维省略了纺纱工序,使得开发流程变短,降低了成本。

  江苏斯尔克集团董事长孙德荣介绍,集团与东华大学紧密合作,目前已经完成了产品的中试。集团投入1000多万元花8个月时间改造的生产线准备今年上半年投产,而由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规划设计的生产线年底有望投产。新生产线建设项目被列入江苏省的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获得了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建成后将形成8万吨的聚合纺丝生产规模。而依托斯尔克集团的江苏新沂国家级超仿棉及配套产业园区也正在加紧建设之中。产业园区由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与江苏省新沂市合作,以斯尔克集团的成熟技术工艺为基础,将逐步形成集切片、纺丝、纺织、印染、后整理、服装于一体的100万吨超仿棉产能,形成上下游产业链。

  下游应用:

  300万吨不是梦

  由于聚酯纤维改性是一项庞杂精密的重大工程,单独依靠聚合、纺丝、纺织或染整的某个环节无法独立完成,逸绵纤维及其纺织品由涵盖产业链上下游的27家企业共同攻关,具有完整的技术创新链。而逸绵产品的产业化应用更需要产业链协同创新。

  鲁泰集团作为下游应用企业在逸绵产品的开发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鲁泰是一家拥有从棉花育种、种植,到纺纱、漂染、织布、整理、制衣以及双线品牌营销全产业链的国际化纺织服装企业,作为化纤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一员,鲁泰为逸绵产品的开发提供了完善的研发体系,使其能更好的与市场对接,让更多的消费者认可逸绵产品。张战旗表示,工装市场对吸湿排汗功能的超仿棉纤维有较大的需求,这也成为下一步开发的重点。他希望今后通过和服装品牌的有效对接来提高逸棉品牌的知名度,通过流行趋势发布,标准的制定,吊牌模式的推广,共同树立和推广逸绵品牌

  斯尔克集团等纤维生产企业也非常重视与下游的对接。据孙德荣介绍,集团研发中心近两年积极与利郎、七匹狼、波司登、海澜之家、红豆等品牌企业合作。在试用过程中,逸绵产品得到了广泛认可。目前,集团根据男装、女装等不同应用领域推出了系列产品,并通过工艺调整推出了具有弹力的超仿棉产品。他认为,从技术成熟度,下游认可度等方面来看,产品都具备了产业化的基础。

  仪化公司也把逸绵产品的市场推广作为今年工作的一个重点。赵付平表示,创新纤维要更好地推广和被下游企业所应用,必须能够为下游企业在降低成本、提升产品品质、增加更多的功能、绿色低碳、健康环保等一个或几个方面创造价值,使下游企业使用此纤维比使用原纤维赢利能力更强。纤维的推广必须让纺纱、织造、染整、服装等的上下游企业形成联盟,共同推进。前道的开发,带动后道新面料的开发;选择品牌服装企业,以点带面,从后道的订单促进前道的生产。据介绍,未来仪化公司准备与鲁泰集团等下游企业合作,构建联盟来共同推进产品的应用。

  赵付平非常看好逸绵的市场前景。在后道应用中以逸绵替代棉花,可以降低成本;替代常规涤纶,可以提升面料的品质和穿着舒适性。“如果逸绵能替代10%的棉花,用量就可达100万吨;替代10%的常规涤纶,用量就可达200万吨;两者加起来就是300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