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涂料印花环保性能高 节约能源控制环境污染
时间:2014-03-18 09:30:55  来源:慧聪丝印特印网  共有条评论


  服装印花的工艺有很多种,而发展早应用的多的要属涂料印花了。涂料印花是借助粘合剂在织物上形成坚牢、透明、耐磨的树脂薄膜,将涂料机械地固着在织物上的印花方法,是印花工艺中最简单而普遍使用的工艺,适宜在白色或浅色织物上印花,该工艺拼色方便、工艺简单、印花后烘焙或自然干燥即可,适合各种纤维织物。

  涂料印花历史悠久发展前景广阔

  涂料印花历史悠久,很早以前人们就应用不溶于水的颜料,加入蛋白质、胶类等天然高聚物作粘结材料而把颜料粘附于织物上。当时由于色谱的限制、更主要的是由于天然粘结材料不耐洗、手感差等不足,从而不适用于服装面料,限制了涂料印花的发展。

  随着合成纤维及其各种形式的混纺织物的发展以及涂料品种的发展,涂料印花越来越显示它的优越性。近年来,随着圆网、平网印花设备使用的增加,有利于涂料印花工艺的应用和发展。涂料印花的应用面不断扩大,今天已达到了一个很高的技术水平而获得在印花纺织品中的主导地位。

  近些年来,人们环保意识和对产品要求的不断提高,随着纺织品印花采用涂料工艺的比重不断增大,为了节约能源和控制环境污染,涂料印花的环保则成了核心问题。为了防止污染环境,节约能源,世界各国颁布了许多环保法规,促使涂料印花粘合剂朝着新型、环保和高性能方向发展。

  随着高分子化学的发展,各种系列粘合剂以及有机合成涂料有了飞速的发展,色谱齐全、色泽鲜艳、坚牢度好的各种涂料相继问世,现代涂料印花的产品具有耐磨、耐挠曲、耐折皱、耐手搓和耐水洗性能完全符合服用要求。而粘合剂性能的提高,合成糊料的出现,手感改进剂的应用,使涂料印花有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涂料印花生态保护性能高

  涂料印花具有许多优点,其印花技术发展很快,特别是随着合成纤维及其混纺织物的发展,涂料印花的优越性、重要性更为突出。而大量实验研究和生产实践证明,涂料印花还有许多生态保护上的优点。

  1、低的环境和生态负荷,节能节时又比较安全。涂料印花的能耗、原材料消耗以及对土地的要求都要比使用得较多的活性染料印花低,这是因为涂料印花取消了后洗涤工序、减少了产生环境和生态负荷的源泉、减少了废水和发生事故的危险性。

  2、涂料印花具有在宽阔的范围包括色泽、手感和牢度等几乎不再与活性染料印花的水平相区别;

  3、较低的生产成本和简单的生产工艺,而且适用性强,不仅能得到要求的印花效果,而且几乎毫无疑问地适用所有的纤维类型等突出的特点。

  涂料印花由于适用性强,可用于条件不同的天然和化学纤维印花,再加上其生态保护性能不断提高,耗水少、排污少、工序简单、大量节约能源,因此,在东南亚地区、欧洲、美国等地大多采用涂料印花工艺。据统计,在当今全世界的印花织物中涂料印花超过了55%(活性染料印花占24%、还原染料印花的比例不到5%等),其中,美国占80%,印度为60%,我国约为20%。

  日前国家两会召开,社会各界都十分关心节能减排,而环保部公布的新的排污标准,对纺织印花行业来讲可以说是相当严厉。从纺织印花行业和其用户的眼光看,尽管一些法规和法则增加了企业的生产成本,在某种程度上削弱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但通过实践认识到这些法规和法则是必要的,并提供了一种机会即企业按照对人体、环境和生态最合适的目标与技术条件来研究产品的配方和生产技术,最终必将会节约生产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