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英威达高管介绍面料特点 称中国户外才起步
时间:2014-03-27 09:32:00  来源:新浪户外  共有条评论


  不搞户外或者说平时很少运动的人,对衣物面料敏感度不高。换句话说,贴身层穿棉质的就行,因为很少出汗。

  但如果经常运动,除了修身美观,更需要考虑衣服弹性是不是够大,排汗性是不是够强,保暖性会不会在出汗时受影响。如果在打球或者登山时,裤子因为弹性不好炸了线,T恤衫湿漉漉黏在皮肤上,风一吹浑身冰凉。这是享受自然享受运动呢,还是活受罪?

  说到弹性,首先会想起LYCRA莱卡;说到湿度管理,首先会想起COOLMAX;而说到保暖,就会想起保暖服的填充料THERMOLITE或者白鹅绒等等。

  2014年2月21日,带着这些问题,我们在北京北辰洲际酒店3楼采访了全球最大的综合纤维和聚合物巨头企业——英威达(INVISTA)公司的高管,英威达北亚区LYCRA®纤维商务总监Steve Stewart先生和英威达东区地区服饰部功能性纤维业务总监李贤秉先生。

  LYCRA®、COOLMAX®、THERMOLITE®PRO等等这些如雷贯耳的面料和填充料,都是英威达旗下的数百个专利之一。英威达的前身是“杜邦纺织与室内饰材公司”,2004年被美国第一大私营公司科氏工业集团(KOCH)以44亿美元收购。2005年英威达营业收入达100亿美元。

  对于英威达这样一家成功的跨国公司来说,它的市场不仅涵盖中国,它的产品不仅涵盖服饰,当然,服饰也不仅仅是户外功能或运动功能服饰

  而我们作为一家专业户外媒体,基本是以户外爱好者的视角,来访问这家面料巨头,以图窥豹一斑,解答户外爱好者的疑惑。

  问答环节:

  提问:因为我个人比较喜欢跑步这项运动,我用过COOLMAX®面料和LYCRA®(莱卡®)弹性面料,所以作为一个跑步爱好者,我觉得你们给跑步爱好者带来了很大的帮助。我想问一下2013到2014年英威达在市场上有什么样的发展?

  Steve Stewart:从LYCRA®(莱卡®)纤维这边来讲,这一年来我们推出了一款新的产品,是很适合于跑步爱好者的,叫做LYCRA®SPORT ENERGY面料,该面料通过注重对人体肌肉的束缚来减少运动的震颤,能够达到很好的束力和运动的舒适性,并在穿着舒适性之间找到平衡,希望这样一款面料能够给广大运动爱好者带来更多的高品质体验。

  另外一款新产品是LYCRA®(莱卡®)Black纤维,它主要是偏运动而不是偏户外的。该纤维赋予了服装卓越的伸展性和优异的回复力,令其持久保形,并真正消除了弹性纤维的露白现象,满足了弹性面料与运动户外服饰的高端要求,广泛应用于普通及户外运动服饰。另外因为它是黑色LYCRA®(莱卡®)纤维,所以在整个面料的制造过程中可以通过调整色牢度来减少使用一些原料和工具,帮助保护环境。

  另外在LYCRA®(莱卡®)品牌这边还有另外一款产品,LYCRA®(莱卡®)SPORT BEAUTY面料,这是一款偏重于女性概念的塑形面料。现在许多女性都更多地追求塑形的概念,同时她们也热爱运动,所以LYCRA®SPORT BEAUTY塑形面料能够塑造一个美好的形体并提供运动的舒适度,同时满足女性对功能性及塑形的双重需求。

  从COOLMAX®面料来讲,我们今年推出了新概念的COOLMAX®AIR高透气面料,它除了具备传统COOLMAX®面料的快干功能以外,还有透气的功能。比如在跑步过程中经常会出汗,消费者希望有更多的风能透到皮肤表面,这样会感到更加干爽和舒适。COOLMAX®AIR面料纤维采用独特的专利“螺旋桨”造型,使面料具有卓越的湿气管理性能,在有效吸取皮肤表面的水气后,迅速将其分散,从而使水气快速蒸发,让肌肤时刻保持清凉、干爽。加上具有柔和手感的超细旦纤维,穿着者在运动过程中可以获得最大的持续舒适感和酷爽感觉。

  THERMOLITE®PRO保暖材料是一个全新的概念,也是一个全新的品牌,通过特殊的截面设计,我们能够最大程度地阻断热量的对流。独特设计的功能纤维的“雪花”形状在填充料中形成空隙,使其具有卓越的轻质保暖效果;除了热量能够被最大程度地阻断以外,同时湿气还可以通过这样的截面尽快排出体外。此外,独特的纤维形状和排列,形成卓越的回复力,使之兼具出色的蓬松度和回弹性,并且透气性更佳,其诸多出色性能赋予了这款纤维品牌更多的价值,适用于追求极致轻便保暖感受,以及要求在极端环境下具有保护作用的消费者。有很多全球的领先品牌已经选用了THERMOLITE®PRO保暖材料。

  提问:因为THERMOLITE®PRO是填充料,刚才说到它是轻质的,它可能比羽绒还防水,它有这些优势,第一个我想问一下同样一千克的填充料要比优质的白鹅绒的价格便宜多少,我想它肯定有价格优势,有价格优势的情况下,又有前面一些功能特点,所以贵公司有没有在五年内占有填充料多少市场份额的一个规划?

  李贤秉:关于第一价格问题,因为鸭子质量的不同,鸭绒的质量也有很大的差别,一般高端产品和低端产品的价格差别很大。所以比较这两个产品的价格是非常困难的。THERMOLITE®PRO其实并不单单针对羽绒产品市场,市场上还有很多其他使用化纤类产品的喷胶棉市场。THERMOLITE®PRO从保暖以及价格本身来看是一款非常好的产品,我们有信心这是一款性价比非常好的产品。

  关于第二个市场占有率的问题,就目前来讲这并不是我们主要考虑的问题,THERMOLITE®PRO是一个新产品,我们刚刚推广到市场,所以我们想通过这个产品让第一批体验它的消费者能够真实地感受到它的价值,在这个基础上建立一个很好的口碑之后才会考虑下一步。

  Steve Stewart:我们以往更多集中于怎样发展面料用的纤维,并没有花很大的精力在填充料这样的市场上。从今年开始我们会花更大的精力来研究这个市场。

  提问:对于LYCRA®(莱卡®)品牌的整体品牌运营的开发思路是怎样的?和COOLMAX®品牌对比,有怎样的不同?在中国发展两个品牌,在产品上是怎样运营的?首先解释一下LYCRA®(莱卡®)这个品牌,再对比一下COOLMAX®品牌在英威达整体运营中的思路?

  Steve Stewart:我们在两个品牌或者是多个品牌上,从总体上讲我们的策略是一样的,我们没有不同的市场策略。策略本身就是我们研究消费者的需求,在每个领域挖掘更多的需求,在弹力领域需要一些极致的性能,我们的LYCRA®(莱卡®)品牌就会满足这方面的性能,或者消费者在其他功能性的领域需要另外一些性能,我们也会满足相关的性能,也就是说我们的策略其实是一样的,我们通过研究消费者的需求,在每个不同的领域里面我们都提供最高端的产品。我们的品牌应该是消费者所熟知的原料品牌,而且在每个特定领域里面我们都是领先者。

  另外我想强调一点,每一个品牌有一个特别的功能性,每个品牌能够通过一种产品满足不同的功能性,我们希望在功能性上谈品牌,而不是就这个品牌来谈这个产品,产品本身可以满足多重的功能。

  提问:作为一个中间产品提供商,我们怎么能够表现得比终端产品更了解消费者?比如纤维或者是面料,怎么样更了解消费者的需求?而且刚才说到了功能性,你怎么知道目前消费者的需求和发展趋势?

  Steve Stewart:对这个问题,一般英威达每年都会做很多消费者层面的调查,我们在全球各地采访一些消费者,就一个特定的功能性我们会问他们很多的问题,了解他们的需求,他们对现有产品满意或者不满意的地方。通过这样一些在不同领域,比如成衣或者户外的调查,了解消费者需求情况。同时我们也会跟该领域中的一些成衣品牌做研究调查,比如每个领域中全球总有几个走在前列的成衣品牌,我们会和他们做同样的调查,把两方面结合起来。这样,我们就知道在一个特定领域里面什么代表着最新的需求,并且我们通过对这些需求的研究分析我们的纤维,开发我们的新产品。

  李贤秉:其实我们是做纤维的,真正的消费者要感受到这样一些功能是通过面料和成衣完成的,所以我们也设定了相当高的面料标准,并不是说用了我们原料的产品一定是好的。在设定这些标准以后,通过对这些面料生产过程的监控和检验,我们能够确信这些产品能够真正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提问: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COOLMAX®面料跟中国服饰企业的结合和应用情况是怎样的,仅仅是最后端的结合?在合作的过程中,英威达感受到中国的运动服饰和户外服饰发展的情况是怎样的?

  Steve Stewart:一般英威达会选择在特定领域具有全球领先地位的品牌。我们有了新产品会先找他们,跟他们一起开发产品,并通过一些杂志广告、户外广告及其他各种各样的推广形式进行宣传。同时根据他们的需求,我们会开发一些和他们合作的吊牌,一起展示在消费者店面,对消费群体做一些教育。这样消费者才能真正领略到新产品的功能性以及优势。所以,一般我们会选择一些全球领导品牌来进行推广以及合作。刚才提到的阿迪达斯,就和我们有很好的合作。

  李贤秉:在国内品牌方面,我们也有一些合作的企业。运动类企业中包括安踏,他们在国内的销量比较大,同时他们购买了菲乐在中国的代理。同时在户外品牌方面,合作企业还包括李宁、奥索卡、凯乐石这些品牌

  提问:英威达在和这些中国品牌合作的过程中,感受到中国户外运动的发展和状况是什么样的?

  Steve Stewart:从我的观点来看,中国的户外品牌还仅仅处于一个起步的阶段。通过这两天参展的感受来说,虽然国内和国外的品牌都有,但大家都集中在滑雪这方面。从整体上来看,国内品牌和国外品牌相比,还是处于上升阶段,中国的整个户外品牌企业仍处在上升成长期,从产品质量来看还是处于起步阶段。

  李贤秉:另外我有一个感受就是中国很多户外品牌非常关注他们的消费群体的感受以及他们的需求,这样就使得英威达有一个机会能够跟他们分享英威达掌握的信息,我们有一些消费者的信息,这样更利于双方的合作。

  提问:今年展会设立了一个功能面料发布区,英威达集团作为中间体材料的领导者如何看待这个功能性面料未来的发展趋势?因为英威达每年也会有一些新的技术推出来。

  Steve Stewart:你前面讲到功能性面料的发布区,我们很注重这样一些机会。英威达更多的是利用这样一些平台来发布我们所了解到的一些市场情况。同时,中国可能有一个特定的环境,所以我们在上海设立了研发实验室,希望更多地了解市场信息,并且尽快地在中国研发出相关的面料,这个其实是英威达现在正在做的。

  提问:有些比较大的品牌可能有特定的一些需求,需要一些面料,咱们会不会为这个企业开发它所需要的产品?英威达经常会做一些调查,在今后的趋势上哪些功能是大家比较需求的趋势?最需要的是什么?还有通过这些调查,你们了解到哪些需求和功能现在可能没有研发出来?

  Steve Stewart:关于一些领导品牌,我们肯定会帮助他们开发一些面料。这个开发面料是三方一起合作的,另外一方是面料工厂,英威达会和面料工厂及品牌一起开发出他们需要的特定面料。英威达去研究纱线,面料工厂帮我们做出相关的布,品牌去测定是不是能够满足他们的需求。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们有很多调查一直在进行,最新一期的调查结果可能要到今年四五月份才出来,所以在这边我们也没有更多的信息可以披露。就上一季的调查信息来看,我们认为下面三个是最大的趋势:一个是舒适度,户外人群越来越多地追求舒适。他们不跟你说什么代表舒适,但是他一般会笼统地告诉你他需要舒适。另外一个就是轻质。我不想穿很重的衣服,尽管它可能很先进,能够给你带来很多防护,但是他需要轻。第三是像天然纤维的感觉。面料不应该是太化纤类的。这三个是我们认为我们调查过程中感受到的重点项。

  就舒适度来说,在户外运动的人需要一个双向的调节,他有可能在极端冷的环境中需要一定的保暖,在出汗的环境中需要快干,所以我们有一个体温和体湿调节的概念,我们有相关的产品已经推向了市场。另外一些产品也正在研发。在舒适度里面如果细分,舒适度是一个很笼统的词,所以舒适度有一个词就是双向调节,不光要调冷,还要调热,这样具有双向调节功能的产品,我们已经有了。

  李贤秉:目前英威达推出的产品本身是LYCRA®(莱卡®)纤维、COOLMAX®面料以及THERMOLITE®面料及保暖材料,这样一些产品目前为止是可以满足现有需求的,但是不代表我们会止步不前,我们还在做更多的研究,看能不能继续提升我们的产品。

  提问:像现在的再生纤维国家也很主推再生这个产品,日本人已经把这个纤维技术引进到中国希望尽快占领市场,他们可能在5月份要试生产了,你们在中国有没有投产的计划?有没有一个具体的规划?

  Steve Stewart:谈到环保这个概念,我想把这个概念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环保产品本身,第二部分是生产产品的时候是不是一个环保的流程。英威达在全球各地的很多工厂是非常注重第二点的,英威达非常注重整个产品生产过程中废弃物的排放以及能耗的减排。英威达在这方面也已经获了一些奖。英威达也有再生涤纶的产品。关于这个产品目前为止我们并没有在中国生产,很难说在中国会有生产计划。

  所以整体来讲,环保这个概念是英威达非常注重的一个核心价值,它不光是环保产品本身,还有产品生产过程中的流程是不是环保的问题,我们更多的精力是花在前者。一个显著的例子是我们在上海开了一个尼龙中间体的工厂,这个工厂采用英威达最先进的技术,也受到工业区的好评。据我们所知,这是生产同类产品中单位能耗最低的一家工厂,因为这个跟我们是两个部门,具体细节还不是很清楚,但是它是一个能耗非常低、非常先进的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