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两岸纺织服装业加强产学研“联姻”
时间:2014-04-22 08:46:33  来源:中研网  共有条评论


  正在福建石狮举行的第十七届海峡两岸纺织服装博览会(简称“海博会”)展现出两岸业界交流合作的一些新趋势:在全球纺织业竞争激烈的背景下,两岸纺织服装业加紧“抱团取暖”,加强产学研“联姻”,携手促进纺织服装业由做产品转向做文化。

  由福建省政府、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服装协会、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和台湾纺织业展会联合主办的海博会在福建石狮举行,它已成为观察两岸纺织业界合作的风向标。如何利用两岸各自的产业优势实现优势互补形成共赢局面成为主题。

  大陆企业对台湾的时尚设计和高科技产品充满期待,台湾业界青睐大陆市场,作为目前大陆唯一以“海峡两岸”冠名的纺织服装专业展会,海博会正成为两岸企业“面对面”交流,产业深度对接的平台。

  本届海博会上,台湾纺拓会、台湾制衣工业同业公会等机构组织了30多家台湾知名纺织服装企业参会,寻找大陆合作伙伴。

  台湾纺织业展会市场拓展处经理谢国辉表示,这30多家企业都是台湾纺织服装行业最前沿的高科技企业和创意设计公司。“在台湾,设计创作的优势较为明显,大陆的市场优势明显。两岸企业在服饰的高科技研发和创意设计方面合作空间很大”。

  谢国辉说,两岸应加强优势互补,鼓励服装业往个性化、高端化、国际化发展。

  第五次参加海博会的台湾面料厂商王贵这次带来了基于纳米技术的新型面料,想与大陆厂商进行全产业链合作。

  “由于国际市场上竞争激烈,服装业已成为微利行业。两岸企业应该加强全产业链的合作。”王贵说,台湾纺织业在产品研发、设计、品牌创新等方面在行业内有突出地位,特别在功能性纺织品方面有较强的竞争力。

  “你们能提供什么样的设计服务?”“你们有多少设计师成员,多少时间可以完成一个设计?”在几个台湾专项设计站台前,不少有兴趣的参观者正与台湾展商热络交谈,并不时询问自己感兴趣的问题。

  专业设计圆领T恤平面印花的台湾诚毅设计有限公司是首次参展。“我们在台湾有专门的设计师团队,平面图案设计和印花技术是我们的优势,但是在制衣方面存在劣势。”该公司业务总监王捷说,“我们希望搭建一个两岸设计创作整合的平台,能把台湾的设计人才与大陆的市场需求有效对接。”

  不少参观者说,跨海而来的台湾创意设计元素对大陆企业而言,可能也意味着一次产业对接或是转型升级的机会。

  将LED织入布料,配上锂电池,衣服就闪闪发光……台湾越特新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郑荣章忙着推介公司研发的新产品“发光衣服”,周围挤满了好奇的参观者和商家。“此次参展特意带来一些新技术产品,设计上也可圈可点,希望能满足大陆消费者的市场需求。”

  本届海博会还举办台湾功能性纺织品推介会、台湾时尚品牌联合发布、两岸纺织新技术市场化对接专题等大型经贸活动。台湾方面还提供高科技项目与大陆企业对接,促进两岸前沿资讯共享、先进技术交流和产业项目合作。

  作为海峡两岸纺织服装产业对接的重要平台,石狮是台湾地区纺织服装产业转移大陆的桥头堡,海博会更是两岸合作的重要桥梁。随着两岸业界的不断深入合作,两岸纺织产业在技术、信息、交流、研发和市场开拓等方面合作正步入一个更高的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