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欧洲新闻
欧盟表示与中国展开FTA协定谈判意愿
时间:2014-04-21 10:52:43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目前欧中贸易关係相当密切,欧盟是中国大陆最大的贸易伙伴;对欧盟而言,中国大陆为其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虽然欧盟在2013年11月21日正式宣布开始与中国大陆进行投资协定的谈判,当时欧盟对中欧自由贸易协定(Free Trade Agreement, FTA)的提议仍带保留。

  中国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拜访欧盟的荷兰、法国、德国与比利时。欧盟在3月31日表示,考虑将与中国大陆展开FTA谈判。习近平是中欧1975年建交以来,第一个拜访欧盟总部布鲁塞尔的中国大陆领袖。虽然习近平力促欧盟高级官员考虑签署这项协定,然而欧盟担心中国大陆国有企业不遵守国际贸易规範,而影响欧盟的权益。

  欧中双方表示将尽早达成欧中投资协定,欧盟也将支持中国大陆参加「服务贸易协定(Trade in Service Agreement, TISA)」谈判。中国大陆参加TISA谈判,将是未来实现多边贸易自由化的重要一步。中国大陆也在声明中表示,已再次向欧盟表示尊重TISA谈判的目标,并将加入其他会员所取得的谈判结果。因此,欧盟大力支持中国大陆参加服务贸易协议协商。

  欧盟与中国大陆共同发布声明,将致力达成全面性的「欧盟-中国投资协议」,未来将巩固双边合作关係,朝自由贸易协定深入迈进。欧中双方一致同意全面落实「欧中合作2020战略规画」,共同打造和平、成长、改革及文明四大伙伴关係;双方同意透过下一次中欧领导人年度会谈,评估战略规画的落实情况。

  未来的欧中贸易协定将为合计近20亿人口的自由市场。一年多前,当时欧盟对中国大陆进口之数十亿美元太阳能板课徵惩罚性关税,引起双方歷来最大贸易纠纷。在中国大陆出口到欧洲的太阳能产品,设立最低出口价格标準后,双边贸易紧张情势已见缓和。